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许宗衡与房产商交往甚密 被曝曾是“卖官行家”

2009年06月15日00: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深圳人大常委会免许宗衡市长职务
广东反腐组合拳击倒许宗衡

  广东反腐组合拳击倒许宗衡

  □本报记者 田加刚

  □颜雅静 发自广东深圳

  6月8日,新华社发布了一个几十字的通稿:“据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宗衡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6月11日,新华社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广东省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因严重违纪,中央已经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现正在按程序办理。

  在此之前的6月3日,为迎接世界环境日(6月5日),许宗衡写了一篇文章,诫勉市民推行低碳经济,戒除对“碳”的不良嗜好。

  “碳”之于人类社会,正如权、钱、色之于贪官,明知是毒品,却贪之无厌挥霍无度。“环境日”这一天凌晨,许宗衡和他的妻子在家中被中纪委办案人员带走“双规”。

  之前,2009年4月16日,广东政协主席陈绍基被中纪委“双规”,成为广东30年来首名被“双规”的正省级高官,同日,浙江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原广东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王华元也被“双规”。许宗衡涉案后,广东政坛再次发生震荡。

  据报道,许宗衡可能因涉嫌卷入“国美电器”老总黄光裕案受到中纪委的调查。去年黄光裕落马之后,其妻子杜鹃、公安部部长助理郑少东涉案被捕,同时,“公海赌王”连超、香港黑道老大张治太等相继落网。

  许宗衡案发原因扑朔迷离。众多媒体针对其涉案原因,进行了广泛报道,有指权钱交易,有指权色交易,有指窝案牵连。一众隐不可见的细节,共同构成了许宗衡的“倒台因素”。

  问题学历

  2005年6月起,许宗衡任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2007年1月,许宗衡应人民网邀请,与网友就“深圳自主创新”做交流。这次交流中,许宗衡谈到了深港合作,谈到了深圳准备建两所大学,提到“深圳是全国人民的深圳”。

  这个访谈之后,一个人民网网友却在一个极为边缘的问题上较真,并断定,许是一个贪官。他的根据是:许的学历是虚假的。

  许宗衡简历中这样写着:“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硕士。”

  许宗衡第一学历是中专。1976年8月,25岁的许宗衡毕业于湖南省交通学校汽车专业,曾担任班长、校学生会主席。

  跃入政界后,许获得了第二个学历。1984年6月-1986年9月,许在湘潭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学习并取得本科学位。此时,湘潭大学这个“本科生”其实是另一个身份:中共湖南省衡阳市委组织部干部科科长;毕业前一个月即1986年8月,许宗衡升任衡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南下深圳后,许成了名牌大学的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1994年2月-1996年1月,许宗衡在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民商法专业研究生班学习。“学习”时,他担任深圳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处处长,这对于需要学历的官员,是个特殊的职位。毕业前半年,许宗衡调任深圳海天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

  许宗衡案发后,人们更关注的是他最后一个学历:1997年8月-1999年8月在美国国际东西方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班学习。有人据此断言:许宗衡搞了这么多学历,还要搞这个“洋文凭”,说明他对学历完全是盲目求大求洋。经查,该校是一个华人在夏威夷岛开的民办学校,其学历被网友称为“比水母含的水分还多”。一个网页上这样介绍:“该校以及其创办人成中英(Chung-Ying Cheng)在2002年因欺诈被起诉。这个大学从来没有得到过美国正规教育部门的承认。这个‘野鸡大学’还有过真假校长的案子,一个叫龚天任的该校教师以校长名义招摇撞骗,2004年被成中英起诉。”

  同僚闫小培

  深圳主要市领导里,有三个拥有博士学位,而副市长闫小培,被公认是货真价实的博士、教授。媒体消息指,许宗衡被查后,闫小培亦受到牵连。

  消息称,分管城市规划的深圳市女副市长闫小培,因被怀疑在主管城市规划建设时有受贿行为,在许宗衡“双规”后也被“两指”(于指定时间、地点交代问题)。

  闫小培可查到的最后一次公开活动是在6月5日,即许宗衡被“双规”当日。据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官方网站6月10日发布的消息:“2009年6月5日,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召开主委会议。主委闫小培和副主委王大平、张曙光、韦朴、罗忱红参加了会议。”

  闫小培,现年55岁,深圳副市长,同时是致公党中央委员,深圳主委。从政前,闫小培是中山大学地球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城市与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城市与区域规划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从履历看,她是个典型的知识分子。

  2008年5月,由“中国品牌研究院”发起的《中国女市长魅力榜》评选活动开榜,排在榜首位置的是深圳市副市长闫小培,她也被称为“中国最具魅力女市长”。

  滑稽的是,今年4月,央视“新闻30分”报道称,“中国品牌研究院”是在香港注册的私人机构,在广州的办公地点仅是一间只有3个桌位的办公室,领奖人需要交纳数万元的“领奖费”。

  中国近几年的房地产业已成为腐败高发领域,部分主管领导抵御不住开发商们无孔不入的金钱以及势力攻势,被称为“城建副市长腐败铁律”。

  分管城建副市长腐败屡见不鲜。2003年4月,“主宰了温州市10年城建”的原副市长杨秀珠出逃,其在房地产上的贪污受贿额已查清的为2.532亿。在2006年6月上旬被“双规”前成功外逃而轰动全国的原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工商局局长周金伙,犯案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在其担任福州市副市长和宁德市市长等职期间在房地产及土地批租上的寻租贪污。有着20多年地市级官员“百官共廉”神话的苏州,被城建副市长姜人杰打破了,他的涉案金额高达1.4亿元。此外还有北京的城建副市长刘志华,被称为“三玩市长”的湖南郴州市城建副市长雷渊利,厦门的原城建副市长赵克明,原十堰市市长马荣华,全部都是因土地出让金和房地产开发等方面问题,罢官、罢职、判刑。

  深圳是个高速发展的城市,城市建设发展更急速,闫小培前任主管城建副市长有前车之鉴。2002年,深圳市原分管城建和国土的副市长王炬因为在房地产上“滥用职权收受巨额贿赂和礼金,并为其子女亲属非法敛财谋利”而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据中纪委查实,王炬仅利用职权为其女儿女婿经营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办理地价减免手续一项,少交地价款就高达1.2亿元。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