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政协委员建议人大政协问责 学校应由政府建(图)

2009年06月15日01: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6月12日,广东省政府参事王则楚,白云区政协委员信力建现场调研本报报道的小区配套学校建设情况。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摄

  小区配套学校欠账调查追踪

  王则楚孟浩信力建现场调查小区配套学校欠账


  新快报讯 (记者陈显玲何姗)本报6月9日至12日刊发的专题报道《小区配套学校欠账调查》引起广东省政府参事王则楚、广东省政协常委孟浩、白云区政协委员信力建及同城媒体的关注。6月12日,他们对报道中提到的典型地段和配套学校用地进行了现场调查,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建议。


  王则楚称“政府要检查自己的责任,相应人大、政协也要对政府进行问责”。他提出“应该由教育部门利用公共财政来建学校,现在政府已经有自己建学校的条件”。

  孟浩认为这些问题的出现主要是政府没有尽到该负的责任,他称自己会以多种方式敦促问题的最后解决。

  “没建的空地要考虑收回”

  王则楚一行还到润粤大厦旁的配套学校用地了解此地被用作绿地,拖了十多年开建遇阻的情况。在龙口东路太阳广场旁已用作停车场的配套学校用地前,得知市规划局和天河区教育局对这块地是否建地下停车场有分歧,王则楚建议两部门互相支持工作,他认为学校下面也可以建地下停车场,只要不把停车场的出口设在小学内。

  看到这些配套学校用地被丢荒和挪用,孟浩说:“这些没建的空地要考虑收回,他们本身也是要建学校的地,现在能建学校的还是要继续建。由于周边环境、道路等条件不能建的,可以把地卖了,卖了以后置换可以建的和可以改造的学校,拿来扩充学位,总不能就这样荒废下来吧。”

  “十年前我们就提出这个问题”

  6月9日起,本报连续4天推出《小区配套学校欠账调查》,反映了广州市自1987年实行小区配套建设教育设施这一政策以来,执行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一边是小区配套学校没有跟上房地产的建设,没有跟上人口的发展,导致配套小学学位紧张,公民享受不到义务教育的权利。一边是1/3配套学校没按规划兴建,导致大量规划配套学校用地闲置、丢荒或被挪用。

  王则楚说:“报道中反映的开发商不建学校280多所,欠账多少个亿,过去都有数据,十年前我们就提出这个问题,但是一眨眼十年过去了,事情还是那样子,这件事需要不断有人去说。”

  在本报6月10日报道的白云区某地段,王则楚等一行人走访了4个千户以上小区对口的惟一一所配套小学,校长介绍说:“2007年之前,学位特别紧张,这两年通过扩班并校情况有所缓解,但是仍然没有能力招收今年新划来的两个小区的学生,而小区内规划的另一所配套小学没建,另一个小区配套学校建好了还没有开。”

  在小区的北区,大家看见一圈楼房包围下,小区的配套用地已经被用作花园,信力建认为“规划的时候就不应该把小学放在这些楼的中间,而且挨得这么近,这样自然会产生扰民的问题遭到反对,而且对学校的办学环境也有影响”。

  来到不远处另一个小区内,建好的配套学校的大门用破旧木板紧紧拦住,教学楼周围堆满了建筑垃圾。王则楚说:“这要问问白云区教育局怎么回事,为什么建好还不接收。”

  四个小区本来规划有三所配套小学,还是解决不了就近入学问题,王则楚认为“这就是教育规划没有落实的问题,规划后还要抓落实,但现在谁都不愿意去抓,去监督,开发商就不积极建,一定要等到老百姓的意见非常多了,然后才积极”。

  应由教育部门利用公共财政来建学校

  王则楚、孟浩等人认真看过报道并到现场调查后,对小区配套学校政策及一些现实问题如何解决进行了分析。

  孟浩对这个政策进行了质疑:“建学校凭什么让开发商去搞,政府为什么自己不建?没钱根本不是理由,政府没钱还能拿钱出去公款旅游,还走国际黄金路线,这怎么体现百年大计,教育一啊?不能总是听政府哭穷,这样老百姓也不答应。”

  他认为学校就是应该政府投入,即使政府资金不足,也可以借助民间资本。如果由开发商代建学校,那学校是否按照规划部门和教育部门的要求建,还是政府层面的责任。

  王则楚建议应该由教育部门利用公共财政来建学校,因为政府已经有自己建学校的条件。

  对于政策执行过程中的欠账,王则楚提出“政府要检查自己的责任,相应人大、政协也要对政府进行问责”。“我们建设首善之区的话讲了半天,最后连义务教育的问题都不能很好地解决,只能丑化形象激化矛盾”。

  孟浩表示自己会在两会期间提交提案,同时在媒体发表言论,以多种方式敦促问题的最后解决。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