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爆发十年来最严重骚乱(图)

2009年06月15日01: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内贾德成功连任穆萨维指责舞弊
 
  综合新华社电 据美国雅虎新闻网报道,随着伊朗大选结果揭晓,随着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获得连任,总统竞选人穆萨维和内贾德的支持者6月13日在首都德黑兰爆发激烈冲突。

  指责大选中有舞弊

  伊朗选举委员会6月13日确认,内贾德在大选中胜出,成功取得连任。根据选举委员会的统计,艾哈迈迪-内贾德得票62.63%,穆萨维得票33.75%。但穆萨维发表声明称选举出现舞弊现象。
他指责革命卫队和巴斯杰民兵组织介入这一舞弊活动。但革命卫队否认这一指控,并警告说,他的言论“不会被忽略”。穆萨维说:“我不会对这一危险的造假行为投降。某些官员做出这种行为,其后果将会危及伊朗的支柱,也将会导致独裁统治。”目前有消息说穆萨维被软禁,但这一消息无法确实。

  14日,一个改革派集团的官员透露说,有两个支持穆萨维的改革派政党的至少10名的领导人被捕。

  十年来最严重骚乱

  由于完全没有预料艾哈迈迪-内贾德会大胜,穆萨维的支持者对于点票结果感到震惊和质疑。

  据报道,上千名穆萨维支持者13日在德黑兰市中心一个广场集会声讨艾哈迈迪-内贾德。数百名双方的支持者发生冲突。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反对者在骚乱中点燃了街头的巴士和汽车,并向防暴警察掷石,场面混乱有100多人被捕。这是伊朗近十年来最严重的骚乱。

  伊朗当局14日确保了首都的局势。目前,德黑兰的手机通信已恢复,但是市民仍无法发送短信。当局还加强了网络管制。与穆萨维有关系的网站目前已经关闭。社交网站,包括Facebook和Twitter在内,都无法运行。但有目击者称,仍有小规模集会发生。大约300名穆萨维支持者聚集在沙里夫大学外,高呼口号“我们的选票在哪里?”一些防暴警察后来驱散了这次集会。伊朗警方称外国媒体煽动了骚乱。艾哈迈迪-内贾德13日晚间在国家电视台上发表讲话时也指责外国媒体应该为此负责。

  艾哈迈迪-内贾德14日在德黑兰说,伊朗10届总统选举是一次辉煌和自由的选举。

  美回避评论大选结果

  新华社电 美国白宫发言人吉布斯6月13日发表一份简短声明,对伊朗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赢得大选未予置评,只强调美国对伊朗民众积极参与大选辩论等活动印象深刻,并表示会继续密切关注伊朗政局。

  伊朗内政部长萨迪克·马赫苏利当天早些时候宣布,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总统选举中以绝对优势获胜。对于伊朗此次大选,美国一直避免作出评论,而是强调美国不会因为伊朗大选结果而改变反对伊朗核计划等一贯的政策。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