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庄子资智解惑(组图)

2009年06月15日02: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津报网-天津日报
  庄子是两千多年前的大哲学家,其思想深深影响了两千年来的中国文化,《庄子》一书阐发的人生智慧直到今天依然充满生机,可以给予我们许多宝贵的启示,其中许多有趣的寓言故事,如螳螂捕蝉、庖丁解牛、庄周梦蝶等等,更是早已成为人们所津津乐道的话题。

  庄子是如何通过一篇篇有趣的寓言来发挥他的精彩观点,并让人信服的呢?今天的中国人,还能从庄子那里得到什么有益的启示?庄子的智慧到底在哪里?

  著名学者傅佩荣先生应北京电视台邀请,在电视讲坛上展开了与庄子的心灵对话。
本书根据该讲座精心整理编辑而成,内容更丰富,更全面。全书分《让梦想点亮人生》、《如何看待我们的潜能》、《开放我们的胸怀》、《要有长远眼光》、《获得游刃有余的人生》、《执着与超越》、《利害之间》、《我们如何读书》、《无谓的争论虚耗生命》、《如何安放我们的心灵》、《思索孝的真谛》、《做真实的自己》、《活出真性情》、《亲近自然,珍惜内心》、《无用与有用的智慧》、《变与不变的智慧》、《看破生死,故能“鼓盆而歌”》、《让一滴水永不干涸》等十八个题目,以朴素、温暖而又富于启发力的语言,引导我们去感受庄子的精彩观点,分享庄子的大智慧。

  (《向庄子借智慧》,傅佩荣著,中华书局2009年4月出版)

  自

  序

  宁静的喜悦

  傅佩荣

  阅读庄子,是一件赏心乐事。这是我的体会,所以当北京电视台《养心堂》栏目邀请我介绍庄子的寓言和人生智慧时,我觉得既荣幸又高兴。

  我从中学时代就陆续听到有关庄子的一些故事,初步印象都是偏向消极的。人们把庄子说成避世、反智、唯我主义,一副失意文人的模样,但是庄子的一些寓言,从梦蝶、鱼乐,到大鹏、河伯等,又让人觉得轻松有趣。到底庄子在想些什么?

  当我自己认真学习了庄子,对他书中的每一句话都仔细读了多遍以后,才恍然大悟,原来庄子是我所知古今中外哲学家里面最聪明的人。司马迁说庄子是“其学无所不窥”,这话是可信的。《庄子·天下》中,推崇老子是“博大真人”,而庄子自己就是站在这位巨人的肩膀上,把道家哲学的光华全部展现无遗。为什么说庄子最聪明呢?我们且由一般的误解说起。

  首先,庄子避世吗?战国时代中期,是个危机四伏的乱世。凭庄子的本事,做官不是问题,但是要付出什么代价?避世并不困难,难的是避世之后转而修炼内心世界,使它广阔到超越天地,以至可以作逍遥之游,享受无比的自得之乐。我们就算生活在治世,不是也常受俗人俗事干扰而心烦意乱吗?我们不是偶尔也想避开人群,让自己喘一口气吗?庄子的示范对我们很有启发作用。

  其次,庄子反智吗?他所反对的是世间的智巧,如钩心斗角及牟取利益。当然他也承认,在有限的一生中不可能学会无涯的知识。因此,必须分辨什么是真正的智慧——智慧来自对人生整体的观照与洞察,然后找到自己的适当位置,才可以欣赏万物的多彩多姿。

  再说,庄子是唯我主义吗?真正的唯我主义者,不会费心写下这么精彩的书,里面又有创意十足的寓言与发人深省的语句。他对俗人俗事有所批评、谴责,但态度是温和的,同情不忍多于抱怨责怪。我们看他写过许多精于一技一艺而又入于化境的平凡人,就知道他不是高踞讲坛唱高调的书生了。

  庄子所谓的道,代表万物的来源与归宿。这样的道,包容万物而形成一个整体。人生必修的功课即是悟道,体认自己在道之中,一无所缺;察觉自己像鱼一般,与万物、众人“相忘于江湖”,如此将会孕生宁静的喜悦。

  借助书中的十八个题目,我们探讨了庄子的重要观点与对现代人生的启示,所介绍的庄子寓言则远远不止十八则。我说过,庄子的思想是一个万花筒,从每一个角度都可以看出其中的缤纷与瑰丽,同时也不可能用简单的几句话来做概括说明。那么,就让我们以丰沛的信心与勇气,一起来分享与实践庄子的大智慧吧。

  延伸阅读

  《庄子看人生》

  刘冬颖著

  东方出版社

  2007年4月

  这是一部关于《庄子》的书,但又不仅是一部关于《庄子》的书,与庄子思想相通的,取材于《道德经》、《诗经》、《论语》、《孟子》、《韩非子》、《列子》、《史记》、《淮南子》、《世说新语》等书中的经典语录和故事,也被有机地融入了书中。

  这是一部故事书,更是一部哲学书,它以一个个经典小故事,讲述了庄子玄远的哲学。这是一部普及读物,更是一部严谨的学术作品,它所引用的每一个小故事,都以忠实原典的宗旨译出,平易近人的现代文字背后,闪烁着的是《庄子》原典的光芒。

  《庄子解说》

  张小木编著

  华夏出版社

  2008年2月

  《庄子》是一部关于生命哲学的书,它是庄子的思想精华,是庄子的精神世界,也是庄子的现实世界。

  《庄子》一书,从生命的起源,到生命的成长,再到生命的终结;从物与自然的关系,到人与物的关系。再到人与世界的关系;庄子都用有所创新和发展的道家学说进行了富涵哲理的描述。围绕着生命哲学和道这个根本,《庄子》书中还有很多有益的观点,对我们认识世界、认识生活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庄子心解》

  印奥修著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7年6月

  《庄子》的开篇就是《逍遥游》,这篇文章纯粹是一些解人颐的故事。这些故事包含的思想就是,获得幸福有不同的等级。自由发展我们的自然本性,可以使我们得到一种相对幸福;绝对幸福是通过对事物的自然本性有更高的一层的理解而得到的。

  本书是印度哲学家、思想家奥修的经典著作首次完整呈现,集中体现其对于人生、生命的思考与体悟。文化没有国界,思想没有疆界,智慧的激情碰撞,文明的和谐沟通,这是一位印度智者与中国两千多年前的思想家,跨越时空的心灵对话。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