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代大家的教育理念(图)

2009年06月15日02: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津报网-天津日报
  梁启超是中国近代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史学家、教育家,他以不断奉献心血才华的济世精神,叱咤政坛,潜心学问。在忧国忧民、投身社会、匡国济世、勤奋著书的同时,他注重对下一代的教育。

  梁启超将国家的兴旺寄托于中国文化的现代化,他的政治热望与人文取向也潜移默化地影响子女。他要求子女博采众长,既广博又要有专长,体现了与时代并趋的精神。他崇尚科学,提倡个性发展,以培养兴趣为先导,注重精神引导、毅力培养。
他用自己的治学心得启发儿女,强调学习的专心致志。他告诉孩子三步读书法:鸟瞰,解剖,会通。他鼓励自己的孩子们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专业:“学问最好是因自己性之所近,往往事半功倍。”

  他的孩子个个成才,他的长子梁思成是众所周知的建筑学家,次子梁思永是考古学家,梁思礼则是火箭控制系统专家——子女中出了三个中国科学院院士。而其他的子女有的是著名的社会活动家,有的是投奔新四军的女战士,有爱国军官,也有默默奉献甘当绿叶的专门人才。拂去历史的尘垢,看一看他的子女们的经历,就会知道梁家满门英杰决不是偶然。本书作者是梁启超的外孙女,史料真实,事例生动,图片资料丰富,生动勾勒出梁氏家族自强不息薪火相传的传统。

  (《梁启超和他的儿女们》,吴荔明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4月出版)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