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拒绝承认伊朗总统选举结果 德黑兰爆发骚乱

2009年06月15日03: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穆萨维的支持者在德黑兰街头进行抗议活动
□穆萨维的支持者在德黑兰街头进行抗议活动

  艾哈迈迪-内贾德称此次是“自由的选举”,德黑兰爆发10年来最大规模抗议活动

    美国拒绝承认伊朗总统选举结果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4日在德黑兰说,伊朗第10届总统选举是一次辉煌和自由的选举。

  伊朗内政部长马赫苏利13日宣布,根据最终计票结果,内贾德以62.63%的得票率在总统选举中获胜,其主要对手前总理穆萨维获得33.75%的选票。

美国方面拒绝承认这一结果,称将关注竞选中爆出的舞弊指控。

  “没有人强迫选民”

  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天在总统府举行其成功连任后的首次记者招待会。他说,本届总统选举的投票率高达85%,是伊朗历史上“最辉煌的”一次总统选举。他同时说,这也是一次“自由的”选举,因为伊朗选民能够“自行决定选举哪位候选人,没有人强迫他们一定要选特定的人”。

  谈到德黑兰出现一些与选举有关的抗议活动时,艾哈迈迪-内贾德说,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就像球迷在足球比赛失败后会有过激情绪一样,抗议活动过一段时间就会消失。

  穆萨维13日对计票结果表示强烈抗议,称选举存在“明显违规”。穆萨维14日向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提出正式请求,要求取消已公布的总统选举结果。

  伊朗首都德黑兰爆发了10年来最大规模的抗议活动。穆萨维的部分支持者13日前往德黑兰主要广场和街道进行抗议。据报道,在警察驱散抗议人群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小规模冲突。目前已有包括至少10名组织者在内的100多名抗议者被警方逮捕。

  美国关注“违规指控”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6月13日在与加拿大外长劳伦斯·坎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在监测着伊朗的形势,和世界各国一样,也拭目以待伊朗人民揭晓他们的选择。”

  就在希拉里发表上述言论后不久,白宫发表声明,称赞“此次大选在伊朗、特别是在年轻人中所掀起激情和辩论”,但同时也对竞选中有关“违规的指控”表示关切。以色列副总理西尔万·沙洛姆说,艾哈迈迪-内贾德获胜表明伊朗的现行政策在伊朗国内获得广泛支持,而且还将继续下去。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