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从国画大家吴东魁的慈善之路看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组图)

2009年06月15日05: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一直以来,我国著名的书画大家、鉴赏家、收藏家吴东魁先生,就以热心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而闻名,被人们誉为“慈善艺术家”和“人民艺术家”。

  吴东魁,字昊天,号清瘦人,为鲁西南画派创始人之一,以他命名的“吴家样花鸟画”,享誉画坛多年。他说自己有个心愿,要“活到老、画到老、捐到老”,要在有生之年为国内捐助100所希望学校。目前由他所捐助的希望学校已使很多困难地区的孩子受益。

  作为近年来在中国公益慈善事业领域内出现的一位典型人物,吴东魁先生身上有着太多吸引人的地方,使人们不由的想要走近并了解他。
了解了吴东魁先生,也许就是在了解中国的慈善事业,并能使我们对它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人号“清瘦”

  2009年的“五·一”假期刚过,吴东魁先生就又踏上了捐助希望学校的征途,他远赴东北大地,在黑龙江省的绥化、七台河和伊春三地分别捐助了一所希望学校,向每所学校各捐助了30万元现金并3幅精品书画。

  笔者与很多人一样,都很想知道,吴东魁先生如此孜孜不倦从事慈善事业的动力是什么?吴东魁先生对此的回答是:“我与那些处于困难之中的人们感同身受!”吴东魁先生1956年出生于山东荷泽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当接受媒体采访时,他曾这样回忆自己的童年:“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贫困的家境让我的童年充满苦难。10多岁时,从菏泽往梁山运沙子,全靠手推肩扛,和大人出一样的力,就是为得到年终2分的工分,给家里糊口。求学时,每天5点多钟就起床,靠割草补贴学费。”

  笔者了解到,为了自己所心爱的艺术,几乎身无分文的吴东魁,1978年穿着一身旧军装、脚踏一双旧鞋来到北京,惟一的财产就是随身的几支毛笔,住着两平方米的平房,每天从崇文门走着去中国美术馆看展览。而当年在山东轻工美术学校求学时,学校给了他一块五毛钱的奖学金,他却将钱大部分给了同学,自己只留下几毛钱用于买必要的学习用品。

  一直以来,吴东魁都称贫困为自己奋斗的动力,每次到贫困学校进行捐助,吴东魁都不忘以自己的经历激励那些孩子,激励孩子们刻苦学习,学有所成,回报社会。

  因为经历过太多的坎坷,因为要磨砺自己的意志和强健自己的身体,以使自己能够有足够的精力投入到慈善等事业中去,一年四季,无论严寒炎热,吴东魁皆身着白衫短袖,淡定从容,神情自若,一些人有时会担心他的身体状况,问他是否感到寒冷,他回答道:“冬季里跑步、游泳,都是很好的锻炼方式,我一年四季穿着短袖,这就是一种身体的锻炼。”

  仁者爱人

  中国是一个产生了悠久灿烂文化的伟大国度,其中儒家文化源远流长。吴东魁先生显然深受儒家文化熏陶,从他身上,我们能清楚看到儒家思想中关于“仁”的烙印。

  吴东魁对于儒家文化的理解是深刻的。他曾这样阐释古代文人关于“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理想:“我们常讲,"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如果倒推这个逻辑,那么就是说要济天下,就不能守穷,你自己都没饭吃,又何谈去济苍生呢?”

  正是为了济苍生,这些年来,吴东魁先生并没有枯坐书斋,而是一直在积极的“入世”。他每年至少要参加6个拍卖会,拍卖成交额巨大,他已成为艺术界公认的“财神爷”。但一直以来,吴东魁却对自己奉行着“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养生方法,这是一种非常高的精神境界。每日清晨5点钟,他醒来后在床上静坐几分钟,伸一伸懒腰,然后便出行散步半个小时,欣赏晨日美景。每日三餐皆以素食、粗粮为主。食惟半饱即可。

  社会和谐

  中国只有一位吴东魁。鉴于吴东魁在中国的美术事业和慈善事业所作出的卓越贡献,2009年4月26日,他在“中国骄傲·第8届中国时代新闻人物”评选中获得“第8届中国时代十大杰出艺术家”荣誉称号。

  由吴东魁投资,在北京市崇文区花市大街建设的吴东魁艺术馆,室内建筑面积6000多平方米,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一处公益性艺术馆。艺术馆分为8个展区,收藏了吴东魁不同时期,不同风格,不同类别的精品佳作,它已经成为北京市一处文化交流重地,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推动文化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009年3月8日,在国际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北京市旅游局精心举办了“驻京外交使节夫人三八节逛京城”活动,驻京的美国、英国、奥地利、澳大利亚、新加坡等50多个国家的100多位外交使节的夫人,一同来到吴东魁艺术馆,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魅力。为了欢迎大使夫人的到来,吴东魁先生带领其他画家一同和大使夫人们进行艺术交流。看到吴东魁在现场泼墨创作中国画,大使夫人们纷纷提笔,争先恐后学起了中国画。

  几乎每一周,艺术馆都要举行各种规模的艺术活动,极大地丰富了首都的文化艺术生活,将美带给了人们。比如为了庆祝奥运而举行的“诗书画印大赛”,为四川地震灾区特意举办的“北京5.12大爱颂名家书画笔会”,以及近期举办的“传统与现代的对话——文怀沙、吴东魁蓝犁艺术精品展”等,这些活动都是完全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的,深受好评。

  弘扬慈善文化所要达到的境界就是要在全社会营造浓郁的“人文关怀”的氛围,减少冲突,调和矛盾,使社会呈现一种稳定和谐的状态。而目前我们正在进行着的构建和谐社会的伟大进程,也必然对中国的慈善事业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吴东魁先生的慈善事业使人敬佩,促人奋进。我们每一个人其实都是慈善家,只要我们都用心去爱,去帮助他人。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灿烂历史文化的国度,“仁者爱人”的思想深入人心,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随着我们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日益推进,中国的慈善事业必将大步前进。

  吴东魁简介

  吴东魁先生,字昊天,号清瘦人,1956年生于山东菏泽,现为华夏书画艺术人才研究会会长、吴东魁艺术会馆名誉馆长、世界华人书画院院长,鲁西南画派创始人。

  他的个人画展先后在陕西、山西、河南、广东等省以及首都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举办,轰动了整个美术界。并先后在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国以及中国香港、台湾地区举办个人画展及讲学活动,国内外多家报刊发表他的作品并介绍他的成长之路。

  2006年12月,他投资上亿元,在北京崇文区花市大街创建了吴东魁艺术馆。

  想了解吴东魁更多的艺术慈善人生请点击:www.wudongkui.cn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