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曹德旺:慈善应建立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

2009年06月15日05: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德旺最近在摩纳哥蒙特卡洛举行的安永全球企业家评选大会上,被授予“安永企业家全球奖”。

  这是有企业界“奥斯卡奖”之称的“安永企业家全球奖”设立23年来,首位华人企业家获此殊荣。
此前的获奖者中包括戴尔计算机创始人迈克尔·戴尔、星巴克董事长霍华德·舒尔茨、eBay创始人彼埃尔·奥米迪亚等。

  今年63岁的曹德旺恐怕是这些获奖者中出身最为卑微的一个。他自幼家贫,初中没毕业即辍学。他放过牛,卖过烟丝,贩过水果,修过自行车,尝遍了社会底层生活之艰辛。上世纪70年代他开始创业,1985年创建福耀玻璃,经过20多年的奋斗,如今福耀已成为世界第四大汽车玻璃厂商,产品占全球份额的10%。

  草根出身的曹德旺今年何以能在全球上万名企业家的角逐中脱颖而出,成为企业界的“冠军”?安永中国主席兼首席合伙人孙德基认为:“曹德旺身上真正体现了一个成功企业家的素质,这就是创造力、创新精神、激情及其所特有的推动变革的能力。他还致力于承担社会责任,使得许多人的生活大为改观,为建设更美好的社会作出了贡献。”

  此前,曹德旺宣布将其家族持有的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的59%(共计5.9亿股)用来成立一个以其父亲的名字命名的慈善基金会。他因此被称为“国内上市公司捐赠股份和市值最多的个人股东”。

  对曹德旺的大手笔捐赠,有人不理解,也有人持怀疑态度,还有人认为此举纯属炒作。今年3月初,在位于福建省福清市的福耀公司总部,他给专程前来采访的中国青年报记者讲了这么一个故事:欧洲某国驻中国大使回国后,人家问他中国的情况怎么样,这位大使回答说,中国就像南非那样黑白分明——白人很富裕,黑人很贫困。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前30年大家过的都是穷日子,后30年经过改革开放,有些人过上了富裕的生活,但有些人至今还在为温饱奔波。”曹德旺反思道,“为什么我们这么富,他们却那么穷?一个国家两极分化,不利于社会稳定和生产力发展。”

  “如果将来中国经济出问题,一定是分配上出了问题”。曹德旺认为,社会财富分配应该分三次完成,第一次分配靠法律,第二次靠政策,第三次靠慈善。慈善实际上是对财富分配的一种调节,对政府来说也是减轻压力。过去国家一度用剥夺富人的方式把财富分配给穷人,这种形式对中国文化和道德的伤害太大。现在,国家允许个人参与慈善,是一种进步,也体现了对企业家的尊重。“当前面临金融危机,穷人的日子更不好过,我们有钱人应该主动站出来,把钱分给穷人。我希望在这方面带个好头。”

  拥有数十亿身家的曹德旺心里惦记着穷人,与其穷苦出身有关。他回忆说,当初为了买一包7分钱的丰收牌香烟,他在家里翻箱倒柜才找到6分钱,结果还欠人家1分钱。“有一年春节,到了大年三十,我口袋里没有钱,什么年货都没准备。后来想到有个客车驾驶员借我10元钱没还,我就到车站去拦截他,把钱讨回来后才买了些年货给老婆孩子过年。”曹德旺颇为感慨地说,“我知道没钱过年的滋味,所以2005年1月主动去"救年",和福州市领导一起到农村给孤寡老人送红包,每人300元,总共送了70万元。”

  步入了财富的顶层之后,曹德旺还是喜欢和社会底层的人接触。星期天打球回来,他穿便服到街上大排档吃小吃,和小老板聊天。“他们起早摸黑,一个月也就赚两三千元。”他告诉记者,他的老家至今还有人一天只吃两餐饭。“我们的社会还有一些穷人,他们没有能力消费,而富人又不愿意消费,企业的产品卖不掉,就可能面临倒闭。只有穷人有了钱,我们的生意才好做。由于金融危机,一些企业关门了,这些企业要恢复生产很难,还不如趁有实力的时候,把钱分给穷人去消费,这样企业才有活路。”

  曹德旺承认,创业之初并没有想赚很多的钱,只是为了解决“有上顿没下顿”的问题。“最早我骑自行车贩卖水果、香烟,每天风里来雨里去,当时想只要能有口饭吃,我就不干这辛苦的活儿了。当家庭的温饱问题解决了,又想盖房子;住进了新房子,又想当老板……就这样,自己"骗"自己,一步一步把企业搞大了。”曹德旺说,现在他想甩手不干都不行,因为他必须对6万多名股东,1万多名福耀员工以及福耀产业链上的10万名员工负责。

  谈及他正在向政府申请成立的慈善基金会,曹德旺介绍说,基金会的收益来源于捐赠股票的年底分红收入和在一定比例内通过高抛低吸运作投资股票。基金会将利用这些收益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助学、救灾、救困、救急等慈善公益事业,重点向农村倾斜。网络上有人鼓动他裸捐,曹德旺认为这不现实。“慈善应该建立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希望社会对企业家宽容些,不要强迫和勉强。”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