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两岸直航班机中途折返滞留 旅客愤不下机(组图)

2009年06月15日05: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部分乘客不满上航交代不清,在抵达松山机场时霸机一小时。

图为旅客代表李小姐(左)代表全体旅客向媒体说明事发经过。

  中新网6月15日电  上海航空原订前天从上海直飞台北松山的FM801班机,因途中遇雷雨胞,机长返航,延至昨天才抵达,旅客被迫在上海多滞留一晚。飞机抵达松山后,八十名旅客愤不下机,成为两岸直航以来首宗“霸机”事件。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这班飞机前天上午九时二十分从上海起飞,共搭载一百九十一名旅客;九时五十五分飞机在两方航管交接处遇到雷雨胞,机长与台方塔台联系后,决定先飞往西北避雷雨胞,在马祖上空盘旋二十几分钟,机长可能考虑油料不足,决定返回上海,部分赶时间的旅客则改转其它航班返台。


  不料旅客这一等就等了将近二十四个小时,直到昨天上午八时上航改以加班机FM80Y重新起飞,一百五十名旅客在起飞前情绪就已沸腾。飞机在上午十时三十分降落松山机场后,七十名旅客陆续下机,仍有八十名旅客不肯下机,要求民航主管部门及上航代表上机“给一个说法”。台湾民航主管部门人员及航警紧急登机协调,旅客在十一时十二分自动下机。

  旅客下机后火气更大了。“为什么别的飞机都能飞,就我们不能飞!”有人质疑,松山不能降落,为什么不能降桃园?上航紧急决定补偿每个旅客四百元民币,但旅客并不买账:“都延误到了!怎么赔?”更有坐在窗边的旅客抱怨,当时机上广播的时候,“明明都已经看到陆地了,居然还硬生生飞回上海。”更有旅客“爆料”,机长临时折回上海是因为“心情不好”。

  对此,松山机场航站主任魏胜之表示,十三日上午松山机场并无严重雷雨,除了上海航空包机FM801折返外,其余飞机均正常起降。但他也说,“FM801当天飞到两岸飞航情报区交接处时,与松山机场塔台连络,说要往西北飞行避开雷雨胞。”

  魏胜之指出,FM801前天并未飞进台湾五海里内的近海,而是在飞到两岸飞航情报区交接处时与塔台连络。“当时机师表示前方有雷雨胞,必须飞往马祖方向避开,在天空盘旋二十分钟后,决定飞回浦东机场。”

  针对乘客指出,前天接近预计降落时间时,往下可见陆地。魏胜之推测,当时因飞机并未在台湾上空,旅客看到的可能是马祖或福州陆地。

  “昨天上午十点半,FM80Y抵达松山后,机上一百五十名乘客中,共有八十名成人与两名儿童不肯下机。”魏胜之指出,松山机场航站昨天已与塔台求证,上航包机与松山机场塔台在十三日上午的通联纪录也将在今天公布。

  “上航既然已经飞到中线,不会笨到故意不降落,最后还是要把乘客载回来,又浪费重复飞行的成本。”台湾民航主管部门空运组组长叶永清表示,天候与地面状况不同,地面无雨不代表就能安全降落,别家航空公司能降,也不表示每家都降落。“各家航空公司都有操作上的技术指令,不能一概而论。”

  至于航空公司归因于天候因素,台湾气象部门表示,上海航空班机原先预定降落的时间约在前天上午十点到十一点,当时台北上空的天气不错,并没有强烈对流,但台湾北部海面有强烈对流,至于该班机究竟是在哪里碰到恶劣的天气系统需要折返,仍要看该班机当时的通联纪录才知道。

  机上乘客表示,原本预计前天上午返回台北松山的上航包机,原预计十点五十分即可降落松山。机师在降落前十分钟广播快抵达松山,还报告地面温度等信息。“没想到后来又临时广播要折回上海,且只花了五十分钟,不知中途到底发生了什么。”

  “前天上午原机返回上海后,我们被丢在候机楼干等,至下午六点才宣布包机改到隔天,并安排住宿地点。”机上乘客表示,从中午至傍晚,一行人不断协调,“结果只有无法决策的地勤人员一直以天候不佳为由请大家等待,同时间南航包机却在松山正常降落。”

  针对上海航空飞航台北班机严重延误一事,上航公关负责人王万龙昨天表示,此事就是天候不佳因素,机长基于安全考虑所做出的处置,绝无“机长罢飞”的行为。他指出,这架飞机前天在上海出发时天气还可以,但中途遇到雷雨区不能飞,机长决定返航回到上海浦东机场,完全是飞航安全考虑,不能有任何闪失。

  王万龙说,前天上航在班机延误后,对于机上旅客都有提供住宿与餐饮,而且宾馆还是一人一间;按说因为天气因素航空公司不必理赔,但上航考虑到影响机上众多台胞行程,领导特别重视,所以每人还额外发给人民币四百元补偿金。昨天一早当天气转好立即派遣一架飞机补飞,将所有旅客送回台湾,整个处置过程都已向上海市台办报告。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