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生态恢复与重建应尽快启动

2009年06月15日07: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 刘星 文/图

  近日,全国政协灾后重建视察团来川视察,每到一处,一位温文尔雅的学者都对灾后的生态环境十分关注。他就是北京林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

  尽快启动生态恢复重建工程的规划和实施

  记者:灾区的生态环境是你关注的重点,此行感受如何?

  尹伟伦:从这次视察调研的情况来看,四川省充分落实中央的以民生为先的政策,在解决老百姓的安居乐业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不过,一路上我们也看到,受地震影响,很多地方的生态环境受到破坏,特别是森林生态系统的破坏,可能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发生的地方还比较多。特别是夏季雨水较多,如果今后再出现强雨水侵蚀和冲刷等情况,就可能再爆发次生灾害,造成人员和财产的再次损失,值得特别注意。

  现在灾区人民已基本实现生活有保障、生产有发展,我认为应尽快启动生态恢复重建工程的规划和实施,特别要搞好森林生态系统的恢复与重建工作。当然,生态重建的工程量十分浩大,需要十年或更长的时间。但灾区目前随时都可能发生次生灾害的地方较多,因此,生态重建应当尽快启动,并要以中长期工程的方式从国家层面启动这项工程,与地方配合共同完成。这是生态建设的需要,是生态安全的需要,也是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利用森林植被营造生态环境

  记者:生态重建也有轻重缓急,您认为当前最紧要的是什么?

  尹伟伦: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这次地震灾害造成山体滑坡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森林水土保持功能建设得不够。因此,在解决生态问题的措施中,利用森林植被营造生态环境将是非常好的选择。

  首先,森林植被具有水土保持、固着山体、防风固沙的功能,因此利用森林庞大的根系固着土壤、防止滑坡和泥石流将是一项重要的措施,采取其他方式可能都很难达到这个效果。

  其次,良好的森林生态将在地震灾害发生时给人们以逃生机会。以老北川县城为例,地震后,北川部分山体滑坡,将附近居民楼推移几十米,使居民几乎没有逃生机会。但山体植被好的地方没有发生滑坡,住在附近的人在地震灾害面前会有更多的逃生机会。

  再者,水库周边山体的滑坡现象较为严重,这一方面是当地的地质条件造成的,另一方面是由于库区水涨落的冲刷受到侵蚀。山体基部受到侵蚀,会造成库区淤积,也会造成山体上部的不稳定,引发泥石流和滑坡。

  所以,现在最要紧的是,利用森林营造工程,在出现山体滑坡的地方,将滑落到底部的泥土等物质固定好,防止被再次冲刷引发新的泥石流。山体基脚是十分重要的,否则就会像釜底抽薪一样使得山体变得越发不稳定,造成的生态隐患更大。在做好这项工作后,应当尽量将已经裸露的部分恢复植被,比如库区底部选择一些耐水湿的植被,山上选择一些深根系的植被。除了国家层面应当尽快启动森林生态系统的恢复与重建的规划外,当地的林业、公路等部门也应当做好相关工程建设措施。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