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郑州开封昨遇灰霾天气 可能与焚烧秸秆有关(图)

2009年06月15日07: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灰霾天气中郑州市的能见度很低,车辆都是慢行。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灰霾天气中郑州市的能见度很低,车辆都是慢行。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灰霾怪味“呛”郑州

  难道是秸秆干的?

  昨天,郑州至开封一带遭遇灰霾天气,天空灰蒙蒙的,空气透明度很差,市区能见度变小。郑州市气象部门工作人员推测,可能与城市周边焚烧秸秆有关。

  商报记者 王海科

  郑州开封昨遇灰霾

  细心的市民发现,昨天郑州的天气有点怪。

  天气怪是因为市区空气不透明、灰蒙蒙的,许多大楼矗立在云雾中,有种海市蜃楼的感觉。

  接近中午时分,郑州市区空气浑浊度增加,目测能见度约2000米。

下午,因为天空中云层增厚,太阳躲到云层背后,市区亮度降低,能见度更低。除了能见度差外,还有不少市民闻到空气中有种特别的气味,呼吸不适。还有人感到眼睛不适。

  昨天下午,商报记者致电省气象台地面观测站,值班工作人员说,“怪天气”是“霾”,也就是空气中悬浮较多的烟、尘等微粒而形成的浑浊现象。从监测的情况看,这种灰霾天气主要存在于郑州至开封一带,但这些悬浮物产生的原因尚不明确。

  郑州市气象台地面监测站值班工作人员表示,昨天下午郑州市区温度为34℃左右,空气湿度为40%左右,但同时市区风力仅4~5米/秒。空气湿度大,风力小,影响了空气的流动性,同时大量的水汽存于空中,有利于颗粒悬浮。

  对于这种天气是否和焚烧秸秆有关,这位工作人员说:“有可能和农村焚烧秸秆有关,但因为是周日,没有调查,所以还不能下此结论。”

  昨天下午3时,郑州市环保部门发布郑州市空气质量预报显示,昨天该市污染指数为62~82,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空气质量2级,质量状态为良。

  全国监测多省市近期有焚烧秸秆现象

  每年6月中旬,郑州就会出现连续性的灰霾天气,因为时值我国中部省份小麦收割基本结束,不少人怀疑这种灰霾天气和农村焚烧秸秆有关。

  但省环保厅有关工作人员解释称,环保部门目前能检测到空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总悬浮颗粒物,但不能监测到这些颗粒是否和焚烧秸秆有关。

  不过,国家环保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和环境监察局每年5月中旬开始,对全国秸秆焚烧分布情况进行遥感监测,发现全国不少省份都存在焚烧秸秆行为。

  监测结果显示,从5月30日开始,我省部分省辖市也开始有焚烧秸秆行为,其中5月30日,洛阳市有11处火点。最近一期秸秆焚烧监测于6月11日进行,当天河南仅有2处火点,分别位于许昌市和濮阳市。而当天火点较多的是安徽省,全省有10处火点。

  即便如此,目前还没有证据证明昨天郑州、开封的灰霾天气和焚烧秸秆有直接关系。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