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甲流”图书出版神速藏猫腻 半月13种新书问世

2009年06月15日08: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随着甲型H1N1流感病例数字不断上升,有关预防甲型流感的图书也变得空前活跃。从“甲型H1N1流感”这个名字公布,到相关图书出版,前后不过1个月,出版社反应之灵敏让人咋舌。不过有专家指出,一本严谨的科学普及类图书,从立项到编写完成,前后少说也要半年时间。
这“神速”背后的猫腻,让人无法不担心。

  神速半个月预防流感类新书问世

  出版界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敏锐过。记者昨天在上海各大书店看到,有关甲型流感的图书已经占据了最显眼的柜台,有几十种之多。4月末,世界卫生组织刚刚拉响“猪流感”(当时还这么称呼)爆发警报,5月12日新闻出版总署就宣布中国出版社已经推出了13种有关甲型H1N1流感(当时已经改成此名)的图书,前后不到半个月。

  记者注意到,这13种新书当中,速度最快的是科技出版社5月6日上架的《甲型H1N1流感防治百问》。世卫组织是4月30日宣布将猪流感改称甲型H1N1流感的,这也就意味着科技出版社的这本新书,前后制作过程也就四五天时间。如此神速抢占市场的态度,给人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在出版甲型流感图书方面,1个多月对于中国出版界来说已经太漫长了,没有人能等这么久。昨天一位书店发行人员告诉本报,最近他每天都会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流感图书出版信息,这让他大为震惊,“好像出版社早就知道流感会爆发,都预先印好了时刻准备着。”

  猫腻东拼西凑图书内容大同小异

  可是当读者赵小姐赶到书店,想买一本甲型流感图书时,她却茫然了,因为在她面前,有三分之一的书名使用了“甲型H1N1流感防控”的字样,三分之一使用了“甲型H1N1流感防治”,另三分之一则是“甲型H1N1知识问答”。而且书的内容也都大同小异。

  一位科普作家告诉记者,据他的经验,一本合格的科普实用性图书的出版,必须经历上报选题、专家论证、组织专家编写和编辑印制等多个步骤,前后至少半年。“如果比这个时间少,要么说明准备充分,要么说明存在猫腻。”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拼凑之风在流感防治图书中十分盛行,比如“知识问答”一类的图书,开篇必然先提出“什么是感冒”,回答的内容也一字不差。业内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向记者披露,拼凑还算是“负责任”的,有人甚至将几年前出版的预防SARS和禽流感的图书改头换面变成预防甲型流感。

  记者从书店方面了解到,甲型流感类图书的销售确实不怎么样,有的书在一家书店一个星期也卖不出两三本。(郦亮) (来源:青年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