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拆迁房每平米要22万 住总公司不堪天价求助政府

2009年06月15日08: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津报网-城市快报

  拆迁房每平方米要22万

  北京住总公司不堪天价求助政府

  位于北京朝阳门桥西南侧(隶属东城区)的危旧房改造已历经7年,目前仍有3户居民未搬离,其中一户居民提出现金加房屋折合每平方米超20万元的拆迁补偿要求。

因为不能满足这些条件,负责此次拆迁工作的住总公司昨天表示,他们已经向东城区政府递交求助报告。

  昨天记者从住总公司了解到,为了保证项目开工建设,他们已按照拆迁补偿标准,制定了补偿方案并准备了充足的房源供被拆迁户挑选。但这3户遗留户的要求远远超过了政策规定和市场标准。为尽快解决这个问题,住总公司向东城区政府递交了“关于请求协助处理东城区凯恒南区遗留拆迁户”的报告,恳请东城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对这3户遗留户采取必要措施。

  据了解,朝内危旧房改造是从2002年7月开始实施的,涉及6300余户居民。当时,拆迁补偿主要依据《北京市加快城市危旧房改造实施办法(试行)》进行。按照《办法》,符合补偿条件的住户,可以选择就地回迁、货币补偿和异地安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安置。经过6年拆迁改造,绝大部分被拆迁户都已获得现金补偿,或住进原地建起的回迁房或选择了翠城经适房。

  记者在拆迁户王希(化名)家发现,她共有4间私房,建筑面积为42.1平方米。她提出的补偿要求是408万元货币补偿及免费回迁安置3套三居。按照目前朝阳门周边二手房2万元/平方米的均价计算,王希的补偿总价为948万元,除以她的住房面积,每平方米补偿达到22.5万元。而按照此前公布的《办法》补偿,王希应安置三居室一套或货币补偿36万元。

  政府:不参与补偿谈判

  东城区房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补偿标准就是依据《办法》,他们不参与拆迁方和被拆迁人的补偿谈判。至于拆迁方提高拆迁补偿标准,那是谈判双方的事情。只有到了双方无法达成协议的时候,他们才会进行裁决,裁决的主要内容,更多的是向双方再次明确补偿标准和条件,主要起调解作用。

  影响:补偿占地价六成

  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说,拆迁成本急剧上涨,将来影响的就是房屋价格。据他所知,土地拆迁成本不低于整个土地价的60%,而土地价格占房地产开发的50%。也就是说,除了开发商的利润,购房人的房款中将有30%用于拆迁户的补偿。如果被拆迁户无节制要价,最终的体现就是房价居高不下。

  陈云峰说,拆迁方与拆迁户私下协商补偿条件已经司空见惯,这也和近几年房价上涨过快有关,使得政府制定的补偿办法与实际存在差距。

  观点:不透明滋生贪婪

  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研究所所长毛寿龙说,超过20万元/平方米的补偿要求确实有些高。不过拆迁也是一个市场行为,政府不能强行干涉。作为自己的财产,每个人心中都会有自己的价值标准,因此无法达成统一标准。“但过高的要求会影响其他人的利益。”毛寿龙说,目前拆迁市场的不透明确实容易滋生贪婪,而土地市场与房地产市场联系紧密,个别过高的要求其实影响了购买在这个土地上生产出新产品人的利益。

  《京华时报》供本报专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