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化蛹成蝶——透视市场倒逼机制下山西煤炭工业的资…

2009年06月15日08: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6-15 07:55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本报记者崔新龙

  编者按

  煤炭大省?煤炭强省?从1至4月全省煤炭经济的平稳发展势头,到《山西省煤炭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出台,我省未来煤炭产业转型发展之路已然清晰可见——积极稳妥地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和企业兼并重组,实现从煤炭大省到煤炭强省的转变。
5月26日,在太原参加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工作会议的长治煤运分公司副经理卫万荣告诉记者,今年他的分工职责中多了一项工作:牵头长治分公司的煤炭资源整合。

  煤炭资源整合和企业兼并重组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是煤炭产业实现“三个发展”的根本保证,也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迎接下一轮经济增长的必要准备。从这项工作启动以来,全省上下思想进一步统一,认识进一步提高,目标进一步明确,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效果初步显现。目前,煤炭资源整合和企业兼并重组正处于关键时期,我们相信,只要全省上下抓住机遇、增强信心,坚定不移地走下去,煤炭资源整合和企业兼并重组这场硬仗就一定能够打胜,我省煤炭产业的整体素质就一定会有一个根本性的提升,就一定能够实现化蛹成蝶的完美转变。

  资源整合、兼并重组,山西别无选择;资源整合、兼并重组,山西破冰前行!

  他说,推进这项工作很难,但必须迎难而上。这不仅仅事关煤运集团发展的大局,更是山西煤炭经济进行资源整合、结构调整、产业升级转型发展的最佳良机。

  其实,关注中国能源经济的社会各界已经注意到这样一些现象——

  其一,今年一季度,内蒙古自治区煤炭产量达到12980万吨,同比增加3163万吨,原煤产量和增速均居全国之首。产量比山西多2180万吨,产量增幅比全国高出23.18%。过去一直戴着能源大省的帽子、煤炭产量与外输量高居全国榜首的山西退居第二。

  其二,今年4月15日,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明确了兼并重组整合目标:到2010年底,全省矿井数量控制目标由原来的1500座调整为1000座,兼并重组整合后煤矿企业规模原则上不低于300万吨/年,矿井生产规模原则上不低于90万吨/年,全部实现以综采为主的机械化开采。5月8日省政府印发的《山西省煤炭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到2011年,全省形成3个亿吨级和4个5000万吨级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资源整合、兼并重组,山西在加力!

  其三,在5月12日召开的长治市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座谈会上,省委书记张宝顺指出,各市、县和企业要坚定不移地落实省里制定的方案,按照1000个煤矿的目标去做工作,重点解决兼并重组整合当中出现的问题,而不是整合不整合的问题。扎实推进,山西别无选择!

  市场突变,能源需求萎缩、供应相对过剩为我省进行资源整合、兼并重组提供了“化危为机”的良机

  5月2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09》。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这份由官方撰写的报告,为把握当前中国能源形势提供了权威依据。

  《报告》称,随着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加剧,中国主要能源消费产品产量增速大幅回落,能源需求快速下降,能源供应出现相对过剩的端倪。2008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增幅比上年下降4.8个百分点。进入2009年,能源需求萎缩、供应相对过剩的局面仍未明显改观。由于电力、钢铁等主要用煤行业需求下滑,煤炭产能过剩压力加大。统计表明,一季度全国原煤产量同比增长6.3%,而销量仅增长2.9%。与之相伴随的是能源价格大幅下跌,企业效益明显下滑。

  《报告》预测,今年煤炭需求增幅将有所回落,煤炭产量增幅会在去年较高基数上明显回落。

  在这样一个宏观背景下,我们来看一下今年以来山西煤炭经济的运行情况。

  1-4月,全省煤炭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17.40%和29.4%;国有重点煤炭企业吨煤综合平均售价同比提高83元,增长20.53%;销售收入同比增加63.95亿元,增幅为11.12%;累计盈利46.52亿元,同比增加11.71亿元,增幅为33.62%;上缴税金61亿元,同比增加17亿元,增长39.62%。

  在山西省的工业经济总量中,煤炭经济的比重发生了变化:煤炭工业增加值占到全省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同比提高了8.16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提高了7.25个百分点;实现利润同比增长了1.78%,是全省工业利润的2.59倍;煤炭企业提供的税费收入占全省财政总收入的比重提高了11.64个百分点。

  从今年一季度我省五大煤炭集团与全国原中央财政煤炭企业经营效益对比看,销售收入全国同比增长9%,我省增长20%;综合平均售价全国同比增长10%,我省增长26%;利润全国同比增长4%,我省增长21%。

  省煤炭工业局局长王守祯分析说,全省煤炭经济运行之所以能够继续保持平稳发展势头,是全省煤炭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扩内需、保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围绕“保市场、保运力、保价格、保货款回收、保持一定增长,平稳健康运行”的工作目标,加强煤炭产运销宏观调控和管理的结果。

  控总量与保市场成为山西煤炭经济应对危机的“孪生兄弟”。业内人士算了这样一笔账:如果山西一年少销售5000万吨煤炭,吨煤售价按500元计算,影响收入只是250亿元;假如全省吨煤价格下跌100元,全省年销售煤炭5亿吨计算,则损失的收入就是500亿元。因此说,山西是市场紧平衡的受益者,也是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受害者,煤炭价格稳定与否对山西经济影响重大。

  权威分析表明,目前全国煤炭市场供应充足,且存在产量过剩的可能。理由有四。一是一季度全国煤炭产量增幅远高于理论合理值;二是销售并不旺盛,一季度国有重点煤矿销量增幅不及产量增幅的一半;三是社会煤炭库存充足,社会存煤正在向煤矿转移集中;四是火力发电等主要用煤行业仍然低迷,5月份全国发电量同比降低3.5%。

  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我省对煤炭企业实行兼并重组整合,按照规模化、机械化、信息化、现代化目标,实现煤炭产业的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是煤炭产业实现“三个转变”的根本保证,也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改造提升煤炭产业,迎接经济新一轮发展做的必要准备。

  “市场倒逼机制”成为山西煤炭工业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的不二选择。

  产业现状,四个方面的问题制约着煤炭经济的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实现产业调整与升级是根本出路

  多年研究能源产业发展的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潘云说,按照国家煤炭产业发展政策,我省通过以兼并重组、整合改造、有序开发为重点,完善体制、创新机制,强化管理、保障安全,扶优汰劣、改中建大、产能置换、优化结构,依靠科技、促进升级,深度加工、洁净利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新型煤炭工业体系。

  客观把脉山西煤炭工业,四个方面的问题制约着煤炭经济的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

  一是产业素质良莠不齐。山西每年产6亿多吨煤,顶多算个产煤大省,离产煤强省相距甚远。全省煤炭企业平均规模明显偏小,产业集中度明显偏低,整个产业的机械化、信息化程度不高,煤炭行业多、小、散、乱的格局还没有根本扭转。煤炭产品深加工、精加工和转化率不高,产品附加值和科技含量较低,煤炭工业多元发展、延伸发展、循环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

  截至2008年底,在全省近2600座煤矿中,有90万吨/年以上大型矿井197座,30-60万吨/年中型矿井699座,30万吨以下小型矿井1701座。生产矿井1933座,核定生产能力5.93亿吨,平均单井规模36万吨,远低于内蒙古70万吨的平均单井规模。我省大公司大集团的煤炭产量仅占全省煤炭总产量的51.3%。全省国有重点煤矿采煤机械化程度达到了98.45%,而大量的地方煤矿采煤机械化程度仅为29.78%。

  放眼全球,在世界产煤大国中,澳大利亚前五位煤炭企业占总产量的70%以上;美国前四位煤炭企业的生产集中度达45%以上;南非前四位煤炭企业的生产集中度达到60%以上;印度1户煤炭企业的产量占到总产量的近90%;德国近2亿吨煤炭全部由一家公司生产。

  二是产业发展极不协调。一煤独大的格局对全省经济发展带来了诸多不利影响。一方面,煤炭行业与产煤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不够协调,地区经济对煤炭的依赖程度过高。这种过度依赖煤炭等产业的偏重性经济结构,严重受制于市场波动的影响,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导致山西经济严重受创。另一方面,煤炭工业内部的发展也不平衡,表现为机械化、半机械化和手工作业并存,现代化开采与传统炮采的落后生产方式并存。

  三是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强。经过几十年高强度开采,山西煤炭资源的开采强度已达23.3%,资源枯竭问题日显突出。全省矿区面积已达近1万平方公里,采空区面积超过5000平方公里,煤炭开采共造成地面塌陷1824处,地表破坏面积47623公顷,煤矸石堆存占地1.6万公顷。

  四是安全保障能力较低。煤炭企业安全生产依然基础薄弱,历史欠账较大,矿井装备水平不高,办矿体制不合理等影响制约安全生产的诸多深层次、历史性问题尚未根本解决;煤矿企业人员整体素质不高,煤炭工业科学发展缺少可靠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政策配套,调动兼并主体和责任主体的两个积极性,是有效推进兼并重组整合的关键,也是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的现实需要

  有地方行政管理经历的山西焦煤集团董事长白培中认为,兼并重组整合要以资源资本化和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发挥兼并主体—企业和责任主体—政府的两个积极性,培育和发展国有控股的大型煤炭集团公司,增强大集团、大公司的规模控制力、核心竞争力和抗市场风险能力。

  兼并重组整合的过程,实际就是眼前利益、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长远利益的博弈。它既是一场办矿体制的大变革,又是一场标本兼治的大战役。

  在这场战役中,我省着力解决兼并主体与组织者面临的突出问题。据悉,有关方面的配套政策已经或正在出台。

  第一,国有重点企业整合重组、收购兼并地方煤矿成本高的问题。

  一是在资源价款上做文章。国有重点煤炭企业整合重组、收购兼并地方煤矿的最大一笔成本将投入在资源价款上。各级政府可将地方煤矿缴纳资源价款转为资本金,向收购兼并主体企业转移注资;对于通过资源整合新增的煤炭资源,其资源价款可以免缴,转增政府资本金。

  二是在股份制上做文章。整合重组、收购兼并主体企业从采矿权价款中注入资本金后,地方煤矿可将地面配套设施、矿井生产设备折价入股进入整合重组主体企业,形成产权多元的煤炭大集团。

  三是将整合重组煤矿的产、运、销,人、财、物全部纳入大集团统一管理。

  四是设立省级整合重组专项基金,与中央设立的专项基金一起,支持煤矿企业的兼并重组,优先安排兼并重组煤矿企业用于煤矿安全改造、煤炭产业优化升级。

  第二,地方各级政府关心的利益问题。

  一是对重组进入煤炭大集团的煤矿企业,由煤炭大集团在煤矿所在地登记注册子公司,确保税费上缴渠道和各方既得利益不变;二是保持重组前的利益分配格局不变;三是对原国家和各级政府投入地方国有煤矿和乡镇煤矿的各类资金,转为国有股份,按股份分享利益;四是对原地方国有煤矿的从业人员,顺延签订劳动合同进入国有重点煤炭企业,保持原有的待遇不变。

  近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到目前,太原、晋中、忻州、朔州、吕梁、临汾、运城七市已将兼并重组整合保留矿井分解到各县(市);吕梁、阳泉、长治等市已编制了区域《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规划方案》,并和省《规划方案》进行了对接;部分县(市)已经编制了《兼并重组整合方案》,进入报批阶段。资源整合、兼并重组,山西破冰前行!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