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地铁4号线将推“港式服务” 强调人性实用

2009年06月15日08: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日报

  不说“您应该刷卡” 而说“麻烦您请刷卡”

  “港式服务”将进4号线

  本报讯(记者刘冕)昨天记者获悉,地铁4号线的司机们结束了在香港、天津、北京地铁线的跟车实习,重回北京交通学校强化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同时,全程接受港式培训的站务员们也开始到所有24个站内熟悉环境,迎接6月20日试运行。

  司机培训不用书

  与其他培训“照本宣科”不同,4号线司机培训不用书。北京交通学校老师仇海兵介绍:“培训司机过程中没有固定教材,老师是根据港方提供的培训目标编写教案,课上更重视实际演练。”

  目前该校已培训两批约370名4号线司机,他们正在进行最后“集训”。“集训方式以‘桌面演练’为主。”仇海兵解释,这种课程类似“过家家”,教师提供一个话题场景,比如火灾或机械故障,学员们要扮演不同角色,立刻答出应急处置的方案。

  “您应该刷卡”成禁语

  “对4号线司机的培训借鉴了很多港铁培训方式,强调实用性。”仇海兵透露,仅应急预案就涉及10余种,其中包括火灾、爆炸、车辆故障、轨道故障等,连如何应对站台走失儿童,都有明确处置规范。

  另外,4号线站务员有一本“魔法字典”,必须、应该、不许追跑打闹等命令性或略有贬义的词汇都成为“禁语”。市交通学校负责站务礼仪培训的老师高蓉举例说,站务人员提示乘客刷卡时不能说“您应该刷卡”,而是使用婉转的说法“麻烦您请刷卡”。

  站务员是本“活地图”

  4号线的站务服务规范借鉴了香港经验,更提倡服务的贴心、细致、人性化。按运营商提出的要求,上岗前,所有站务员须熟记所在车站附近所有公交线路信息,站外附近的各种商业设施、大型写字楼等,做名副其实的“活地图”。

  目前,4号线的600多名站务员都经过了严格的礼仪培训。“培训标准参照奥运志愿者,他们都经过头顶书本走路、站立时膝盖夹纸等严格培训。”高蓉介绍,在人潮如海的北京地铁站里,运营方要求站务员随时面带微笑,在与乘客四目相对时,必须微笑点头。

  目前,市交通学校已将4号线司机、站务员的培训内容应用到了其他培训班,这种细致、实用的服务方式,未来有望在北京其他地铁线上推广开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