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国内局势动荡未平息 内贾德斥责外媒搞煽动

2009年06月15日09: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15日报道,伊朗总统大选被指舞弊,触发该国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的最大规模骚乱,据报最少一人在冲突中被枪杀,示威亦蔓延到多个城市。另有报道称,示威活动已趋平静。
反对派领袖穆萨维要求取消选举结果,但赢得连任的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则指责外国传媒有组织地制造心理战,煽动民众。

  艾哈迈迪内贾德指摘外国传媒报道偏颇,针对伊朗民众发动“心理战”。他于周五在德黑兰市中心广场面对数万名支持者发表胜利演说时讲到:“伊朗国外、(甚至是)有时候国内的政治宣传机器全体出动,来针对我们的人民。伊朗民众蒙受最重的压力和心理战,大批的外国媒体……组织起来向我们的人民发动了全面的战争。”

  艾哈迈迪内贾德14日响应外国传媒对选后动乱的报道时说:“他们(西方媒体)30年以来一直如是……他们凭甚么文件来作指控?他们只说(选举)结果与他们的预期相左,他们应该纠正他们的预期。”

  穆萨维14日在网站上发表声明,表示已就大选结果向负责监督选举的“宪法监护委员会”提出上诉,要求委员会取消大选结果。他又呼吁支持者以和平合法的方式,进行全国抗议。

  逾百反对派被召问话

  据一名反对派领袖称,逾百名来自反对派政党Mosharekat的成员,前晚在家中被带走,包括前反对派总统哈塔米的弟弟礼萨,估计将有更多人被捕。但司法部发言人指他们只是被传召问话,当局警告他们勿挑起紧张局势后已释放各人。此外,支持穆萨维的两个反对派组织共10名领袖也于前日被拘捕,包括哈塔米执政时代的国会副议长。

  候选人穆萨维经营的一份报章在网站报道,超过1000万张选票没有国民身份号码,意味选票来历不明,但报道未有说明消息来源。该报昨日无法发行,一名编辑指当局不满穆萨维的声明,禁止报章运出印刷厂。而穆萨维自选举结束后一直没有露面,有传言指他也可能被抓。但穆萨维的妻子否认该消息。

  成功连任的艾哈迈迪内贾德昨日首次召开记者会,指大选结果是世界“压迫者”的一次挫败。他否认舞弊指控,指得票结果毋庸置疑,输家应该认输。

  德黑兰副警察首长拉丹昨日称,当局拘捕了170名参与大规模示威和街头暴乱的人,当中10人相信是暴乱的主脑,料将有更多人被捕。他又指部分被捕者有刑事案底,且是被人组织参与暴乱。伊朗其它多个主要城市也出现反对派示威。

  最高领袖祝贺胜选

  美国旧金山报章《Examiner》指出,伊朗爆发街头暴乱,显示反对派不接受可能涉及舞弊的选举结果,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或许会下令在独立监察员监察下重点选票或重新投票。但哈梅内伊发表声明祝贺内贾德胜选,敦促其它候选人团结一致支持他,令反对派的希望幻灭。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