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黄继光生前所在连受阅天安门:被赞“天兵天降”

2009年06月15日08: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天女散花。

  1984年10月1日,黄继光生前所在连连长李明龙(前右一)在受阅方队中。

  在上甘岭战场、"98抗洪一线、和平使命—2007演习场、汶川大地震抢救现场,空降兵某部黄继光生前所在连官兵们都时刻牢记祖国和人民的重托,自觉践行历史赋予的特殊使命,以“敢打必胜”的信念和豪情,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和辉煌。

  这个英雄连队曾接受过共和国领导人12次检阅,分别于1984年和1999年两次从天安门前走过,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形象,让全国军民振奋。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这支诞生于巍巍太行、扬名朝鲜战场的英雄部队伴随共和国成长的脚步走过了近六十个春秋。

  1984年,空降兵参加国庆阅兵的方队以黄继光生前所在连和“上甘岭特功八连”为主组成。受阅那天,空降兵官兵是第14个方队通过天安门,他们身穿夹克式伞兵服,手持冲锋枪,步伐整齐,阵容壮观。整个方队,横看、竖看、斜看,都是一条条直线。

  “国威军威高于一切”,是这个方队官兵的行动准则。黄继光生前所在连连长李明龙,这位边境作战中的二等功臣在受阅训练最紧张的时候,父亲病故,母亲和爱人又同时病倒,孩子也病重住院。家中的告急信一封接一封,可他为了受阅任务硬是没有回去。为了祖国,很多战士毫不犹豫地牺牲了个人利益。当时,李明龙在方队第4排第25名的位置上,和战友们一起,向祖国母亲致敬!

  采访中,已经转业的李明龙仍然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他对记者说:“能够从天安门前走过,接受检阅,我感到非常的自豪。作为英雄连队的连长,我无论承受多大的压力,都要以一流的标准要求自己,不能为英雄连队抹黑,不能让国家荣誉受损。”

  1999年,接到空军关于组建伞兵方队参加建国50周年首都阅兵的通知后,空降兵又一次组成了以黄继光生前所在连为主的受阅方队,按照军委“一流的精神风貌,一流的作风纪律,一流的训练质量”,以及阅兵总指挥部“阵容强大、标准一流、工作精细、效果最好”的要求,全体官兵发扬黄继光精神,战严寒,斗酷暑,顽强拼搏,以新一代天之骄子的豪迈气概,以走出国威军威的雄心壮志,以一流的动作和作风,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空降兵赞歌。

  朱培青是一名当年刚毕业就参加阅兵的新干部,回想起99阅兵,他十分感慨地说:“空降兵方队是一支素质很高的方队,除了在各类考核和比赛中经常拿第一,连地标文化也成为阅兵村中一道最靓的风景,兄弟单位经常来取经;当然,党和国家领导人更是多次视查我们连队,时任副总长的郭伯雄在视察空降兵方队时,驻足观看,伸出大拇指称赞说:"你们是天兵天降啊!"”

  10年前,曾任黄继光生前所在连指导员,现任某团政委朱建军谈起当年“阅兵”时的情景,仍激动不已:“作为英雄连队的指导员,自己有机会带领自己的连队走过天安门,我感到特别的骄傲和自豪。但由于自己身高不占优势,只有站在最后当"框子兵",也就自然成了教员重点照顾的对象。为了把动作练精,在别的队员都在休息的时候,自己常常躲在角落练动作。作为连队指导员的我坚持每天跟队员谈心和聊天,及时了解和掌握他们的思想状况,尽心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同时,通过阅兵训练,进一步完善了我们从点滴养成抓作风的工作思路,更加坚定了从严治军的信念。”(摄影并撰文/记者范西峰特约记者 谭 超 通讯员 林 奎)
黄继光生前所在连官兵整装待发。

跳伞训练。
  
  1999年10月1日,黄继光生前所在连官兵在天安门前受阅。记者 岱天荣 摄
1999年8月,连队官兵在阅兵村训练。 3

   (来源:解放军画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