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危机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与经济发展不矛盾

2009年06月15日09: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金融危机下,生存是摆在企业面前的第一要务。特别是对于一些自主研发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来说,拥有独立知识产权并非易事。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应该如何平衡经济发展与知识产权保护之间的矛盾?义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翁跃强认为,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从微观上看可能会对局部经济造成一些影响,但是从宏观上看,将会促进经济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浙江省是我国受到金融危机冲击最早,也是受影响最大的地区之一,作为“世界超市”的义乌首当其冲。尽管如此,义乌市打击假冒伪劣,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有增无减, 2008年美国发布的“特别301报告”指出:“义乌官方已经建立了协调机构以加强知识产权执法”,“近几年,在义乌提出知识产权刑事举报更加容易”,“随着义乌等地加强执法工作,造假者转移至更小的城市……”

  翁跃强称,义乌市检察院近年来查处侵害知识产权的案件,直接受到较大影响的是销售商和一些小规模作坊,而非企业。义乌发展到今天,拥有上百名工人的企业已经不屑去做侵害知识产权的行为。因此,查处这样的案件对于义乌市整体经济来说影响不大,失业率也不会因此受到影响。与此相对的是,这样严格的做法维护了整个市场的信誉度,由此带来的好处不言而喻。

  “近几年,在义乌提出知识产权刑事举报更加容易。” 美国助理贸易代表艾斯比奈尔女士、美国驻沪总领事季瑞达先生和美国驻中国知识产权专员柯恩等人先后到义乌市人民检察院访问,称其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典范”。

  自2003年以来,义乌市检察院共批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79件97人,提起公诉165件285人,追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嫌疑人16名,立案监督8人,是浙江省办理此类案件最多的基层检察院。从冒牌“海飞丝”、“夏士莲”洗发水案到假冒治疗重症乙肝药“贺普丁”案,从假冒“高露洁”、“中华”牙膏案到仿制伪劣“邦迪”创可贴案,该院办理的案件连续四届荣获中国外商投资协会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十大知识产权保护最佳案例奖”。

  义乌是中国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市场经营面积达400万平方米,商位6.2万个,汇集了41个行业1900余个大类170多万种商品,商品出口到216个国家和地区,被联合国、世界银行认定为“全球最大的商品批发市场”。

  “义乌走到今天不容易,如果假冒伪劣多,那就是自毁长城。对义乌信誉度的伤害才是最致命的。” 翁跃强说。(于阳)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