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腾中重工拟收购悍马已报备 老总称做好亏损准备

2009年06月15日08: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一事仍存在诸多变数。昨日(14日),记者从腾中重工处获悉,腾中重工已经向政府监管部门报备收购事宜,如获批准,腾中重工将于三季度完成收购悍马的交易;如果政府不批准,则该笔交易将很难生效。此外,其总经理杨毅也表示,在心理上和资金上,腾中重工也做好了收购悍马后可能面临亏损的准备。

  腾中重工拟收购悍马的消息传出后,质疑声四起。昨日,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回答了部分质疑。

  第一个疑问是该交易的审批进程,未来该交易能否获得政府主管部门批准?按照《境外投资项目核准暂行管理办法》第十三条规定,“境外竞标或收购项目,应在投标或对外正式开展商务活动前,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报送书面信息报告。国家发展改革委在收到书面信息报告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出具有关确认函件。”

  上海证券报此前独家获悉,腾中重工签署收购谅解备忘录前,并未向国家主管部门书面报备,其口头报备已被拒。
昨日,杨毅并未直接回答未书面报备一事,仅表示,“公司成立了专门的团队负责此事,已向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报备。未来将按照相关规定完成所有的程序,尽力配合政府的审批规定。”

  上海证券报获悉,对收购能否获批,腾中重工并无把握。知情人士指出,“腾中重工希望第三季度能完成交易,但如果第三季度政府仍未批准,收购悍马一事可能落空。”

  第二个疑问是悍马能否在中国落户生产或销售。悍马是高油耗产品,有悖节能环保的发展趋势。不过,杨毅试图为悍马的高油耗开脱,称“腾中重工很关注新能源汽车业务,拟收购的悍马项目中也包括一些新能源产品,如悍马正在研发的油电混合车和双模车项目”。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对这笔交易并不乐观,他指出,任何兼并收购都要以市场为导向,而悍马在国内基本没有市场。

  另外,如果在中国没有汽车“准生证”,腾中重工将无法在华生产悍马。此前,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周文杰透露,有关方面曾邀请东风汽车参与收购悍马汽车的行动,但东风汽车“不为所动”。对此,杨毅并未作出合理解释。

  第三个疑问是,腾中重工是否具有运作悍马汽车的能力。对此,杨毅指出,“我们要做一个有一定耐心的投资者,任何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尽管杨毅认为,这是一个低资本、高可变成本、零债务的交易结构,腾中重工不需要承担悍马以前的债务;但在心理上和资金上,腾中重工也做好了收购悍马后可能面临亏损的准备。(吴琼)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