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马英九紧盯立法院运作 钦点九大法案仅半数过关

2009年06月15日10: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6月15日电 马英九宣布兼任党主席的同时,已经紧盯“立法院”的运作,日前他在出访中美洲三国之前,找来刘兆玄、王金平行政“立法”两大龙头,嘱咐九大重大法案非过不可。不过,目前已确定至少有四到五项法案将在本会期铩羽而归。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熟悉议事的“立法院”高层指出,“有些法案正因为马英九管太多出局,不说还好,一点名就完了!”被马英九钦点的政策或法案,有时反成为朝野冲突的触媒,某些只差协商临门一脚的法案,为此功败垂成。部分国民党“立委”对于马英九脚伸入“立院”也颇不以为然,在委员会里消极抵制,冷眼旁观。

  据指出,马英九为了亲自掌握“立法院”,每个月分批和“立委”吃饭,有时候甚至从早餐就开始吃。即便如此,他日前钦点的法案,目前仅过了《再生能源发展条例》、《能源管理法》、《二二八事件处理及赔偿条例》、《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有关陆配权益等四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草案》关于避免双重课税则状况不明;《温减法草案》与《集游法草案》则难度很高;《政院组织法草案》与《大学法草案》中有关陆生赴台已宣告出局。

  温减法草案的立法进度可谓牛步,六大工商团体反弹,环保团体也不满当局未将减碳目标入法,同时认为“立法”顺序应该以开征能源税为最优先,再处理温减法,各方坚持之下,“立法院”本会期的立法进度只停留在公听会。

  “行政院”组织法方面,民进党团认为“中央机关总员额法”才是关键,因为人数的精简决定组织精简,加上“中央行政机关组织基准法”也没初审通过,上述两修正草案都尚未处理,行政院想先审组织法,根本是本末倒置。由于民进党强烈杯葛,此案甚至还没踏出委员会。

  集游法方面,民间团体反弹力道大,上周五还发动百人到“立法院”抗议,呼吁国民党应放弃“强制报备制”与“警察具有命令解散权”的条文。对此,国民党不敢轻举妄动,尽管已经过了一个月冰冻期,但迟迟未处理,也不轻易诉诸表决。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