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郑州动物园20余载变迁 门票从5角涨到16元

2009年06月15日10: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门票从5角钱到16元 郑州市动物园跟随创建者走过了二十余载

  当年买来的大猩猩都25岁了

  打着手电筒,带领修路工人深夜挖湖开山的那段时光,已经成了高林江难以磨灭的记忆。这位动物园最初的筹建者,见证了郑州动物园的成长历程。

  如今,高林江已经退休。但离开,并不能割断他与动物园之间的情感。

  ■商报记者 丁亚菲 宋晓珊/文

  上世纪80年代

  动物园就在公园内

  1981年,郑州已经有了“动物园”。但那时的动物园只是两堵墙和成片的树木,与“动物”无关。

  也是这一年,高林江告别了自己的部队生活,转业到郑州市紫荆山公园工作。那时候,郑州有紫荆山公园、碧沙岗公园、人民公园3个公园,门票只要5分钱,且早上8时以前进门不收费。各个公园在不同季节会推出主打花卉,但共同点是在某个角落必定会圈养一批小动物,或是天鹅,或是鸳鸯……相当于一个小型的动物园,但都不成体系。

  高林江在紫荆山公园工作了3年,这也是他最为闲暇的一段时间。随后他被调往“没有一只动物的动物园”,军人的天职是服从命令、听指挥,高林江“惯性”地没有提出异议。

  创建的日子

  偷雇修路工开山挖湖

  1984年6月,前来动物园筹建处负责筹建工作的高林江发现,这儿跟他以前工作的地方很不一样:西边是一条小土路,南边是一个污水横流的排污站。环境很不好。而最让他觉得难以忍受的是,这个已连续3年打出动物园旗号的筹建处,事实上什么都没有。

  而在当时,河南周边的各大省会城市里都有了动物园。这不光给郑州这个城市,也给高林江巨大的压力。

  到了八九月份,当时的动物园主管单位郑州市城建局组织了一批设计人员,和动物园筹建处的人一起到西安、北京、石家庄等地考察。

  这次考察,对当时的高林江来说极其重要。在此之前,他对动物园该建成什么样,几乎没有任何概念。这之后,郑州市当时较有名气的几位工程师,特意为动物园设计了几套方案。最终,根据郑州市的经济、土地情况确定了一套方案。

  这年冬天,动物园正式开建。当时,动物园西边的小土路也开始修建,这就是后来的郑花路。修建郑花路的工人们,对高林江来说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可以说,他们也是动物园重要的建设者之一。

  高林江偷偷地雇用了他们,下午6时下班以后,工人们开着挖土机来动物园里干活,干到晚12时或是凌晨1时,“现在的很多山、湖,都是当时我拿着手电筒照着,让他们给弄的。”

  终于开园了

  “租”来的大熊猫成了镇园之宝

  1984年年末,动物园粗具规模。高林江依然愁眉不展:动物园里仍然一只动物也没有。随后,郑州市3大公园里所有的动物以及饲养人员均被集中到这里。动物园终于有了50余只动物。

  一日,高林江得到内部消息,北京市动物园自行繁育了一只小“大猩猩”,多家省会城市动物园都有意购买。

  在那个年代,大猩猩是稀罕物,全国除了北京的一对大猩猩和这只新出生的小猩猩,别的城市动物园里都没有。为了给郑州动物园打响招牌,高林江让负责动物保健的杨光城和负责树木养护的魏文森等3人一起到北京,考察小猩猩的健康状况,并学习当动物饲养员。

  北京动物园对这只小“大猩猩”开出的价格是10万元人民币,高林江给当时的郑州市城建局打了报告,很快钱就批了下来。

  1985年年初,猩猩馆尚未建成。高林江腾出了办公室,买来连人都难得用到的电暖器,给初到郑州的大猩猩安置了一个家。随后,两个月的它有了新名字“尼寇”。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尼寇已经25岁了。魏文森还是像20多年前那样照顾它,只是个头已经有半人高的尼寇再也坐不进婴儿车,但如果有人当着它的面推一下魏文森,它一定会咆哮着伸出爪子。

  高林江想,如果动物园里再有一只大熊猫,那就算是尽善尽美了。于是,郑州市动物园的两名工作人员赶到四川,找到大熊猫救助中心的工作人员,对方答应“给”一只大熊猫,但是要付租金。

  1985年10月1日,郑州市动物园正式开园,门票上就印有一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而那只“租”来的大熊猫也成了万众瞩目的明星动物。

  动物园开园是郑州市的一件大事,被多家媒体报道。开园当天,两堵砖墙之间略显寒酸的大门外,人海如潮。门外拥挤的人潮使得收取门票仅持续了不足半小时。担心人多发生踩踏事件,高林江毅然决定停止售票,开门放游客进园。

  割舍不了的情感

  退休了,他仍然关注着动物园

  1992年,因筹建绿城广场离开了动物园5年的高林江,再次回到了动物园。此时的动物园里,搭着很多大小、材质不一的棚子,售卖汽水、出租游船等。在高林江看来,这些不规范的摊位着实影响动物园的形象。为此,他特意让后勤科科长去天津动物园学习,“我有印象,他们那儿虽然也有摊位,但都是统一管理,十分整齐、干净。”

  这之后,动物园里的小摊位统一成了绿色的帆布篷。摊位改进了,交由动物园里的老职工进行经营,“和之前一样,一年收几百块钱。虽不比现在贵,但也能为动物园赚些收入。”由于高林江的种种开源节流举措,当年的动物园已基本能“顾住自己”。

  1998年,高林江退休了,真正离开了他一手创建的动物园。如今,动物园拥有数百种动物,有了一定规模,门票也由建园时的5角变成了16元,但高林江仍然关心着自己一手筹建起来的动物园。

  离开,并不能割断高林江与动物园之间的情感。

  征集

  “新中国成立60周年民间纪事”是商报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到来前的连续性报道,我们将从“新中国成立60周年民间纪事”之文字史、口述史、影像史、器物史、遗存史、民俗史等诸多方面,大规模、立体式地回顾过去的60年。

  欢迎广大市民提供线索,一经采用即有稿酬相赠,新闻热线:0371—65866299。被商报纪实刊登的建设者,中秋节期间,将获得福晶园推出的“庆祝祖国60岁生日珍藏纪念月饼”一份,价值120元。同时,凡与共和国同月出生的(即生日在10月份)建设者,将由郑州福晶园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提供一份生日蛋糕券,凭该券可以免费领取价值119元的水果生日蛋糕。

  (感谢搜狐网网络支持)

(责任编辑:杨文敬)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