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濒危黄梅秤锤树遭白蚁侵蚀 面临灭顶之灾(图)

2009年06月15日11: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
被白蚁吞噬的黄梅秤锤树倒在地上
被白蚁吞噬的黄梅秤锤树倒在地上

黄梅秤锤树幼苗
黄梅秤锤树幼苗

  黄梅秤锤树遭白蚁侵蚀命运堪忧 全世界仅此200株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特约记者胡秋子、通讯员陈建雄、吴志雄) 前不久,有读者向本报反映,2007年才被植物学家发现的世界濒危植物——黄梅秤锤树,正遭受白蚁侵蚀;如果不加以有效保护,这一仅有近200株树种的植物将面临灭顶之灾。

  记者调查

  黄梅秤锤树成为白蚁的美食

  11日,记者来到黄梅下新镇钱林村,此处距黄梅县城约30公里,属湖区,大部分村民靠打鱼为生。

  在离村庄不远处,就是一大片原始次生林。林子里古木参天,百鸟齐鸣,地上堆积着厚厚的落叶和鸟粪。令记者感到惊奇的是,此处虽说与村舍相邻,但生态却保持得如此之好。

  跟随着黄梅县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副站长潘胜东,记者在树林里搜寻着黄梅秤锤树。寻觅好一会儿,我们也只发现了几株,稀稀拉拉地散在林间,而且个头都不大。

  在树林深处,潘胜东突然停下脚步,他指着地上一些腐乱的树枝和树桩说:“这些都是被白蚁侵蚀后死去的黄梅秤锤树。”剥开黄梅秤锤树枝表层的一层泥巴,里面密密麻麻地布满白蚁。据黄冈市白蚁防治所负责人介绍,白蚁自清明节前后开始出来活动,一般要到重阳节前后归巢,而现在因气候变化,白蚁归巢的时间有时会推迟到11月、12月。

  管理者说

  多次灭蚁效果均告不佳

  “林业局野保站每年买药毒杀白蚁多次,但效果不佳。”潘胜东对此颇感无奈。

  潘胜东说,此处原始次生林紧靠湖区,林子里潮湿的环境,有利于白蚁的繁殖;另外,黄梅秤锤树特殊的香气和特殊的树质,也许对白蚁特别有吸引力。“白蚁对此树尤其钟爱,而且喜欢选择大的黄梅秤锤树作为吞噬对象。”“光靠药物毒杀没有用,必须找到白蚁的巢穴,才能有效防治。”潘胜东说,他们正在联系治理白蚁的专家,以找到白蚁的巢穴,从而防止白蚊对黄梅秤锤树吞噬。

  前景探寻

  人工繁育才是治本之策

  “2007年,我们统计黄梅秤锤树共有200多棵;如今不到两年时间,就只剩下100来棵,其中还包括一些幼苗。”潘胜东痛心地告诉记者,按如此速度下去,世界濒危植物新种——黄梅秤锤树的命运真的十分堪忧。

  如何才能保住这些世界濒危植物?潘胜东说:人工繁育才是治本之策。

  可是,因为黄梅秤锤树需要在特殊的环境下生长,目前尚无法进行人工繁育。虽说难度很大,但黄梅方面一直没有放弃。潘胜东介绍:该县林业部门目前一方面正在积极寻找有效解决白蚁吞噬黄梅秤锤树的途径,一方面与中科院取得联系,希望通过科学改变黄梅秤锤树的命运,使得这一世界濒危植物新种得以生存下去。“目前中科院已答应派研究人员来黄梅,做人工繁育研究工作。”

  新闻回放

  黄梅发现濒危植物

  全世界仅此200株

  果实形如秤锤,树形美观多姿。昨从中国地质大学获悉,一个世界濒危植物新种——“黄梅秤锤树”,被该校教授葛继稳发现。

  黄梅秤锤树仅分布于黄梅下新镇钱林村的一树林中,约有200株,其中开花结果的秤锤树仅10多株。

  黄梅秤锤树在世界上尚属首次发现,这使秤锤树属植物增加了一个新种。(本报2007年5月17日报道)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