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两名高龄考生进事业单位 将很快退休引热议

2009年06月15日12: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华龙网

  59岁考进事业单位150天后就将退休 引发热议

  武隆县卫生系统招收两位大龄考生引热议

  网友日前在网上发帖称,武隆卫生系统公开考调,两名年届六旬的考生赫然上榜,其中一人只差150天退休。两人均为基层卫生院院长,为给年轻人让路借调到县卫生局上班。

该县人事局证实,此次公开考调确实未设年龄限制。这引发了网友间的讨论,支持的网友认为,两老人给了年轻人舞台,应得到照顾;反对的网友认为:招收大龄考生是种资源浪费。

  两“老人”上榜

  近日,网友在网上发帖《天下最牛的公开考调》称,武隆县卫生系统最近公开考调事业人员,59岁的吴胜银、58岁的徐茂华两名即将退休的“老人”也考起了,而吴胜银在150天后将退休。县人事人才网上公布,吴胜银总成绩63.33分;徐茂华总成绩63.92分。二人均考上了县卫生局“新农合管理岗位”。

  两人均是卫生院院长

  记者联系上徐茂华,他介绍,5年前他在火炉卫生院担任院长,时任卫生局一名张副局长劝说他给年轻人让路,并承诺调进卫生局工作,“当院长我安排别人扫地,借调后别人安排我扫地,我会自愿吗?”吴胜银也称,自己当了20多年基层卫生院院长,当初卫生局要求把院长让给年轻人,自己借调时还是原任局长去接的。

  近日,记者电话采访该县卫生局预防保健科,一名值班人士称,吴胜银借调到该科几年了,原火炉卫生院院长徐茂华也一同借调到该县卫生局医学会任秘书长。武隆县卫生局长杨光明称,他是2006年12月才调任卫生局局长的,前任是否有这个承诺他不知道,自己没作这样的承诺。

  考试是逗硬的

  徐茂华承认自己被录取是有照顾性质,但他表示,考试时自己坐第一排,考试是逗硬的。吴胜银表示,今年11月他将退休。“我当初让出院长职位,这么多年工作没出差错,不调是欺负老年人。”据悉,几天后,两人将到新岗位上班。

  县人事局:

  考试没设年龄限制

  该县人事局透露,这次考调没有设立年龄限制,共有81人报名,5月28日笔试,有70人进入面试,6月1日面试后,其中50人被录取。县人事局公务员管理科负责人介绍,除了59岁的吴胜银、58岁的徐茂华二人外,其他的均是中年以下考生。两人将被安排到“新农合管理岗位”,而该岗位仅招两人。该县卫生局组织人事科袁先生表示,一共有10多人符合该岗位报名条件,但实际上只有吴、徐二人报名。

  网友PK

  正

  为年轻人让路应得到照顾

  网友“已经骑上马了”认为,两位基层医院院长让出自己的位置给年轻人,就已经提供了两个岗位给年轻人,让他们有机会、有舞台发挥自己的才干,这可能会恩惠更多的人。不管是哪两个年轻人上台,下面就会空出两个岗位,这就能给其他年轻人机会。所以,他们得到照顾是应该的。

  网友“河西人家”称,如果两位院长不让出自己的岗位,他可以得心应手的从事自己的工作,并安心退休,何必还要这么折腾一下?还要参加考试?他们的牺牲难道就不应该得到补偿?

  网友“48730754”介绍,年轻人多有抱怨付出和得到不成正比,那更不应该去让老年人的付出和得到失衡。现在他们在新岗位上还能发挥余热,但如果两位老人因此而失去机会,他们退休后怎么办?消耗的社会资源可能更多。

  

  招收大龄考生是资源浪费

  网友“情况说明”质疑,当前大学生就业相对困难,为何招考却不设年龄限制?这导致即将退休的高龄考生也考上线,此举有浪费公共人力资源之嫌。即便是招了这两人,不久后他们就将退休,那到时这两个岗位又会“照顾”谁呢?给个借调机会,成了退休后享受优质福利的机会,此举难让人接受。

  网友“青春似牙刷”称,按惯例,任何一次招考都有年龄限制,这次考调规则本身有问题。不设年龄门槛,是否“潜规则”操作?相关部门与考生是否是共谋关系?制定规则者有疏忽,审核部门是否有失察?明知吴、徐二人即将退休却要录取,涉嫌增加社会成本、浪费公共资源。

  同时,还有网友质疑的是“新农合管理岗位”,公开考调2人,实际上报名者只有吴、徐二人,结果,录取率100%。首席记者 徐庶 实习生 任菲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