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高考后考生不要过度放松警惕考后综合症

2009年06月15日13: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记者王嘉军石峤)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过去了,如何安排大考后的生活,是莘莘学子又要面对的一个“考题”。有的考生在家补充睡眠,有的忙着打游戏,也有的忙着同学聚会。可是同学宴、谢师宴让很多学生肠胃叫苦,而过度娱乐也让考生玩出病。
记者从解放军第272医院了解到,近些天,因“考后综合症”来就诊的患者开始增加。医生提醒考生:考后要合理安排休息,调整良好心态,不要过度纵情。

  同学宴请吃出胃肠病

  6月14日上午8点,家住天津市和平区的毕业生李华(化名)捂着肚子来到解放军第272医院门诊部。经了解,原来高考结束后这几天,李华几乎没有一顿饭是在家吃的。今天这个同学请,明天那个同学请,应接不暇。14日早上李华就觉得胃肠有些不适。到了晚上,上吐下泻,还伴有腹痛。经过化验检查后,确诊为急性胃肠炎。通过输液,纠正水电解质紊乱,使用抗生素抗感染治疗。经过两天的输液,李华现已基本恢复。

  解放军第272医院门诊部王鹏主任提示:高考前考生对饮食比较注意,高考后的饮食依然要保持规律,切不可暴饮暴食,切不可多吃生、冷食品,而且也要注意不要因为天气炎热,过分贪凉,长时间吹空调或电扇。

  网吧通宵酒后晕倒在地

  6月15日凌晨4点半左右,从两辆出租车上下来6个毕业生,将一个同样大的男孩子送到了解放军第272医院急诊科。被送来的男孩子姓徐,据送他来的同学讲,他们晚饭后先去“K歌”又去了网吧“通宵”,玩到3点多,又到马路边吃“烤串儿”,分别在三个地方喝了大量的酒,酒“足”饭饱后,接着玩。没玩多时,小徐突然昏倒在地。大概3分钟后,小徐才缓缓苏醒过来,说是突然觉得头晕眼花、四肢无力,来不及说一声就失去了知觉。虽然已经苏醒,但大家为以防万一,还是将其送往医院检查。医生检查后说造成昏迷的原因是由于饮酒过量、生活不规律、过度疲劳,导致一过性脑供血不足,意识丧失,严重时可能会危及生命。

  解放军第272医院急诊科檀战山主任提示:从考前的高度紧张到考后的突然过度放松,机体一下子难以适应。考生要合理安排休息,逐渐放松,多参加户外活动,切忌纵情玩乐、饮酒过度、“黑白”颠倒。

  考后抑郁吃药险送命

  6月13日12点半左右,一女孩被家人搀扶着送到了272医院急诊科,一妇女着急地对医生说:“医生快救救我闺女,她快死了。”医生看到患者已出现呕吐、两手发抖、全身肌肉震颤症状,医生经毒物检测诊断为药物中毒(中度),立即进行急救,遂开始插管进行反复、彻底洗胃,直到胃液清澈无味才停止,然后又灌入导泻药,促进他快迅分解排泄毒物,(经过洗胃、导泄、戒毒等急救处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抢救,患者神志才恢复过来,洗胃大约用去2000毫升的液体。据女孩母亲说,女孩考后就情绪低落、沉默寡言,也不愿出去活动,同学聚会也不去,就只是自己待在屋里,也不和家长沟通交流。晚上吃过饭后,就神情恍惚的回屋了,一直到11点父母见没有动静,才发现女孩已经不行了,家里的药箱也少了10余种药。

  解放军第272医院急诊科檀战山主任提示:感觉到孩子没考好,考生家长先要调整好心态,不要唠唠叨叨地责怪孩子,要多开导孩子,多和孩子交流。可带孩子一起去旅游,有意制造愉快、轻松的氛围,让考生从失败的阴影中逐渐走出来。

  专家建议:

  经历高考犀利的考生们,都想放松一下自己紧张的神经,释放身心巨大压力。解放军第272医院急诊科檀战山主任建议:体育运动是放松的最好方式。部分考生考后易焦虑,运动则是化解良方。考生在考后先彻底放松两天,然后再拟定一个假期运动计划,最好利用假期学会一门体育项目技术,有条件的考生可报名参加培训班,在读大学前学一门体育专项,对丰富大学生活十分有利。

  檀主任还介绍说:考生不妨每天进行一两个小时的有氧运动,例如游泳、篮球、羽毛球、骑车等。但是,有的考生由于经历高考,体力很差,所以前期运动量不宜过大,一定要适可而止,提防受伤。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