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砖四国之父:中国是领头羊美元仍排第一(图)

2009年06月15日13: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外媒版面一览
外媒版面一览

  金砖四国明天在俄罗斯开峰会

    作为概念创始人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奥尼尔接受本报专访 

    金砖四国之父:中国就是领头羊

  明天在俄罗斯,金砖四国(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将举行首次峰会,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此次峰会备受各方关注。

  今天凌晨,高盛公司全球经济研究部主管、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奥尼尔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他是最早提出“金砖四国”这一概念的人,被世人称为“金砖四国之父”。

  奥尼尔

  今晨连线

  排名中国领衔金砖四国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金砖四国首次峰会,你作为首创这一概念的专家,会去参加峰会吗?

  奥尼尔:我刚刚参加了在加拿大举行的一个国际会议,所以不会出席这次峰会,确实很遗憾。加拿大会议的主题就是“加拿大与新兴力量金砖四国”,我做了一个主题演讲。不管怎样,因为峰会即将到来的关系,全世界对金砖四国关注的热情都非常高。这是一个好现象。

  FW:我们想请你为金砖四国做一个排名。

  奥尼尔:我认为目前的顺序是这样的,中国第一、巴西和印度并列第二(考虑到印度大选的一些因素影响)、俄罗斯第四。

  FW:中国为什么排第一呢?

  奥尼尔:这个结论很容易得出,除了每年的GDP增长率之外,看看世界500强企业名单吧。我经常利用这个名单作为研究的参考,全球500强里面有53个来自金砖四国,有多达29个来自中国(包括中国香港),10个来自印度,9个来自巴西,6个来自俄罗斯。

  结盟巴西俄罗斯更积极

  FW:你预计此次峰会,会达成哪些协议?

  奥尼尔:四个国家的领导人聚到一起,让人忍不住想知道他们要说些什么,他们内心真的想把梦想变为现实组成一个真正的金砖俱乐部吗?

  我正计划撰写一份报告,关于这一阶段,金砖四国如何被发达国家所看待,七国集团、八国集团、二十国集团将与之发生什么变化,还将涉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联合国与他们的关系,美元和整个西方金融界将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以及四国自己各自的内部问题。

  我个人认为,巴西,特别是俄罗斯,这两国对促成金砖四国的结盟更为积极,而中国和印度的积极性则相对较弱,这可能主要是因为各自的规模不同,以及作为独立的国家在全球的影响力各不相同。

  很多人都认为现在七国集团和八国集团已经名存实亡,取而代之的二十国集团是为了适应金砖四国出现的。我个人认为,没有什么是会永久有效的,但有一种说法是八国集团的前景将能够被改善,因为中国对八国集团的开放程度比以往都更深了,这是一个好消息,会使得整个兼并重组过程更容易些。

  美元仍然是世界第一货币

  FW:很多外媒认为,金砖四国会讨论是否继续把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问题,你如何评价?

  奥尼尔:金砖四国有个共同的心愿就是远离美元,四国一致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很显然,如果金砖四国的实力超越了七国集团,那么,将会给世界秩序带来很大的改变,包括全球金融舞台上的改变,尤其是美元垄断程度的变化。

  当然,有三点必须提出:第一、尽管我们都认为金砖四国的力量增长迅速,但美元在很长时期内将仍然是世界第一的货币。

  第二、美元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丧失它作为储备货币的地位,其价格将继续周期性地上下浮动。

  第三、尽管所有人对中国人民银行关于“特别提款权”的讲话都非常关注,但我还没有从中国看到任何实际的行动,我们可以这样解读中国人民银行的讲话,就是人民币将更开放,国际影响力将得到更大的提升。

  前景中国增长最为迅速

  FW: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你能预测一下金砖四国的经济前景吗?

  奥尼尔:我们对于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最新预测是,2009年为-1.1%,2010年为+3.3%,而我们对于金砖四国经济体GDP的最新预测是,2009年为+4.8%,2010年为+8.0%。从数据上可以看出,哪怕是在未来世界经济蓬勃发展的时候,金砖四国经济体也将会是全球经济增长宏图的主宰。当我们预测2010年的国内需求增长时,发现全球的平均指数是+3.4%,而金砖四国高达+8.8%,其中,以中国的增长最为迅速,是四国的领头羊。

  未来再过20年超G7

  FW:从发展来看,金砖四国何时能超过七国集团?

  奥尼尔:2008年夏天的时候,我们发现中国将能够在2027年超过美国世界第一的地位,基于这一点,再综合GDP等指数,我们得出结论,在未来20年,金砖四国的力量将超越七国集团(即G7:西方主要发达工业国,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意大利、加拿大)。但是,即便如此,到2050年,金砖四国的财富都将不会超过七国集团。

  文/实习生王芳

  外媒综述

  印俄媒体:咱们金砖有力量

  作为东道主的俄罗斯媒体对“金砖四国”的实力和影响信心十足,《莫斯科时报》称,四国现在有能力凭借其巨大的外汇储备在国际金融竞技场上赢得影响。

  文章认为,四国现在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出资便是典型的例子,足以证明四国在过去十年间的巨大进步。五到十年之前,IMF还在向这些国家贷款;而现在,风水轮流转,四国被广泛当做步履艰难的全球经济的拯救者。

  《印度时报》则并不避讳经济危机对四国的冲击,但是强调,冲击绝不是“打击”。印度报业托拉斯的文章则简明扼要地指出,四国占据了全球45%的外汇储备和一半以上的人口,能够也必须影响危机后世界新经济模式的形成过程。

  欧美媒体:你们实力还差点儿

  与四国自己的乐观相比,当惯了老大的欧美国家难改以往的傲慢,可又不得不依赖四国在危机中拉自己一把,媒体的报道也弥漫着一股酸葡萄味。

  法国媒体的文章称,本周的峰会是四个新兴经济巨人的第一次峰会,他们将向发达国家展示自己的力量。但是,尽管四国将表达在当前经济危机之下以及日后采取共同行动的决心,但要达到足以和发达国家分庭抗礼的程度,四国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英国《卫报》认为,四国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但是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起码在短期内,要替代美元的地位仍然是不现实的。

  英国媒体坦率地承认,富国现在深陷经济危机当中,而新兴国家正在为拯救全球经济做出巨大贡献,同时也是在拯救富国。富国不再统治全球的生产和消费,金砖四国应该共同努力以改变全球经济格局。

  美国媒体认为,由于金砖四国内部的分歧,峰会不大可能产生任何具体成果。实际上,四国被放在一起起初只是因为他们同为迅速发展的新型经济体。金砖四国的经济总量加在一起也比不上美国,而要达到美国的水平,至少还要20年。

  亚洲媒体:局部合作有希望

  韩国《朝鲜日报》的文章称,金砖四国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对美国国债发动的“攻击”已然打响。在世界经济中占据22%的金砖四国可能会发挥先锋作用,挑战美元的霸权地位。如果金砖四国开始全面出售美国国债,美国国债价格将会暴跌。

  香港《文汇报》则分析称,金砖四国背后存在着分歧。中国在其中经济实力最强,但是并无意威胁美国,并认为美元将维持其主导地位。而四国中经济力量最弱的俄罗斯和巴西反而最积极地推动减少对美元的依赖,因此四国在重大问题上达成广泛协议的可能性不大,但局部合作仍是有希望的。

  看点在中国达成实际成果很难

  今天凌晨,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美国经济协会前主席戴尔·乔根森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乔根森认为,金砖四国峰会最大的看点非中国莫属,在所有亚洲国家当中,峰会的主题之一肯定是对于自由贸易的探讨,而中国对于促进自由贸易所作出的努力是其他亚洲国家远不能相媲美的,而且中国的出口不管是对欧洲还是对美国都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分量。

  乔根森表示,对推出超主权货币的讨论也将是峰会主题之一,因为四国都希望能打破美元的强权统治,在这一点上,最有发言权的还是中国,就国际影响力来看,人民币的潜力是最大的。

  乔根森认为,金砖四国这一组合并不真正和谐,背后存在着分歧,中国的经济实力最强,但也最提倡儒家的传统之道,对于推翻什么、改革什么或者新建什么都是持比较中立的态度,当然,这种态度无可厚非。

  乔根森最后说,反而是经济实力比较弱的俄罗斯和巴西更积极促进峰会,推动改革强权货币,因此,会议最终要达成实际性的成果很难。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实习记者杨铮实习生林晨音记者刘晓雪编译外电报道

  专家说法

  外媒标题一览

  《金融时报》金砖四国会“跛脚”吗?

    《波士顿环球报》金砖四国寻求国际声音

    《朝鲜日报》金砖四国挑战美元霸权

    《莫斯科时报》克里姆林宫说金砖四国峰会不谈货币

  《马来西亚内幕者报》金融危机加速

  金砖四国发展

  俄新社

    金砖四国峰会与会者将探

  讨同经济危机后果作斗争问题

  印度《商业标准报》

    金砖四国领导

  人本来就该坐在一起

  名词解释

  2001年,美国高盛公司首次提出“金砖四国”这一概念。专指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四个发展中国家。

  由这四个国家英文首字母组成的“BRIC”一词,其发音与英文的“砖块”非常相似,故这四国被称为“金砖四国”。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