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多家经销商拒卖诺基亚 拒付高额窜货罚单

2009年06月15日14: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拒付高额窜货罚单

  上海多家经销商拒卖诺基亚

  晚报记者 秦川 报道

  “转手卖一部手机才赚3元,但窜货罚款就是每部10000元,这生意没法做。 ”继杭州、山东等地经销商陆续掀起诺基亚手机抵制潮后,上海地平线手机市场的多户经销商也将于本周正式挂出拒卖横幅,对抗诺基亚的高额罚单。

一家经销商说,等现有的诺基亚囤货全部清光,他将不再进货。 “既然游戏规则是他们制订的,大不了不玩了。 ”

  据记者了解,全国共有100家经销商联名发出律师函,要求诺基亚退还迄今为止的所有罚金。对此,诺基亚方面仍未予回应。

  沪上经销商加入抵制大潮

  所谓 “窜货”,就是跨区域销售。“诺基亚在每个地区有不同的省级直控分销商(FD),供货价格也不一样。大部分经销商为了利润,会选择异地供销,如上山东窜价格较低的货回上海卖。一旦被诺基亚发现,代价是惨重的。”上海地平线手机市场1楼的李老板展示了一大叠罚单,诺基亚在其中列出遭窜货投诉的手机型号,称其属于严重违约行为,处以每台违约金一万元罚款,从月度返利中扣除,并不接受任何申诉请求。

  据李老板介绍,他2008年曾是诺基亚江西地区的FD,但一年约满后选择了放弃。“一年被罚掉30多万,到头来账面上是负数。 ”目前,市场内的多家商户都放弃了沉默,他们每年交给诺基亚的罚金从20万到100万不等,成为其难以承受之重。

  罚金大棒打痛下级窜货商

  “现在抵制的很多经销商,跟我们没有任何合同关系,罚款从何说起? ”针对渠道商质疑,诺基亚方面表示,很多反应激烈的经销商完全在诺基亚分销系统外,不明白为何无理取闹。

  对此说法,另一位经销商陈先生无法认同。作为一名全国各地飞的手机窜货商,他的进货渠道在成都、重庆、浙江等地多处开花,而挨刀几率也大为增加。 “诺基亚表面上只罚和它有合约关系经销商的窜货款,但这笔罚金会被经销商转给再下一级的经销商。 ”陈先生表示,手机批发业有个行规,若想向经销商提货必须先达成约定,若被抓住窜货将由自己赔、或是两家一人一半。一些层层转卖的现象并不罕见,导致罚金的杀伤范围变得更广。

  百名经销商联名要求退款

  有读者反映,五角场地区多家手机店中诺基亚N系列已销声匿迹,而部分网店中,点击诺基亚手机也提示“该产品已被删除”。

  陈先生表示,他本周已和许多经销商一起赴长沙,联名向诺基亚要求退回这些年的罚金。记者从他手中的律师函中看到,100家经销商集体对诺基亚的高额罚金、以及在大陆的价格垄断提出指控,称其违反《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多部法律。

  诺基亚方面称,公司一直在和这些经销商保持沟通,针对诺基亚收取违约金且不开具发票、涉嫌偷税漏税的指责,相关纳税记录等证据都留有存档,不认同这些质疑。针对经销商质疑为何诺基亚窜货罚金数额远超三星、MOTO,诺基亚方面表示,窜货罚金系各公司根据不同的管理和销售策略而定,并无统一行业标准。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