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奥巴马连吃“闷棍” 伊朗以色列令其外交受挫

2009年06月15日14: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新闻分析

  奥巴马连吃两记“闷棍”

  凌朔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先是伊朗总统内贾德获得连任,接踵而来的是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发表无太大实质改变的中东和平进程政策演讲,在美国媒体看来,美国总统奥巴马接连当了两天“失意听众”。

美联社15日发表文章称,近日伊朗与以色列的动向令奥巴马政府在雄心勃勃的两大外交政策前线受挫。

  某种改变

  文章说,尽管白宫从未表态希望伊朗哪位候选人获胜,但美国期待“某种改变”。

  副总统拜登14日说,奥巴马试图解冻美国和伊朗近30年冰封关系的努力仍将继续,“无论如何”。拜登说,美国没有选择的权利,只有接受内贾德连任的结果。

  美联社说,奥巴马还设定了一条时间线,希望美国的努力能在年底之前获得来自德黑兰的积极回应。但身处德黑兰的这个人是谁?分析文章说,美国当局需要检视伊朗总统选举的公正性,因为奥巴马需要知道,是否大多数伊朗人真的支持一位对美强硬的领导人,而不是改革派或者其他派云云,或者说,是否大多数伊朗人真的支持对美强硬,而非软化。

  明显分歧

  在以色列,鹰派的内塔尼亚胡也没有给奥巴马太多面子。用美联社的话说,内氏在中东和平进程议题上,与奥巴马显示出“不同寻常的公开分歧”。

  作为就任以色列总理以来首次有关中东和平进程的政策讲话,内塔尼亚胡当天的演讲原本令白宫高度期待。但内塔尼亚胡用了些“技巧”,口头表示可以承认巴勒斯坦建国,但同时设定诸多前提。

  美联社评价,内塔尼亚胡提出的这些前提条件所产生效果是:“在开启对话之前就封锁了成果”,很难获得巴勒斯坦各派同时认同。

  亟待调和

  有意思的是,伊朗、以色列之间还存在美国亟待调和的矛盾。

  评论文章说,鹰派的内塔尼亚胡及其支持者向来认为以色列面临来自三大阵线的威胁,一是伊朗,二是哈马斯,三是黎巴嫩真主党。其中,内塔尼亚胡曾将伊朗核计划评价为以色列 “现实存在的安全威胁”,而将哈马斯和真主党评价为伊朗在中东地区的“代理机构”。

  在此错综关系中,如何杀出一条可平衡各方的路,是白宫所想,是奥巴马所想。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