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穆萨维拒绝承认内贾德连任 拜登称暂时接受(图)

2009年06月15日14: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内贾德的支持者在街上集会狂欢
内贾德的支持者在街上集会狂欢

便衣警察追打穆萨维支持者
便衣警察追打穆萨维支持者

  穆萨维拒绝承认内贾德赢得连任 要求取消选举结果

  综合新华社电

  在伊朗第10届总统选举中败北的候选人、前总理米尔·侯赛因·穆萨维14日要求取消已公布的选举结果,呼吁支持者继续和平抗议。

  伊朗警方当天逮捕170名抗议者。多家外国媒体称,它们在伊朗有关抗议活动的报道受到伊朗当局限制。

  美国副总统约瑟夫·拜登表示,他本人对选举结果心存怀疑,但美国目前只能暂时接受这样的结果。

  穆萨维要求“恢复信任”

  法新社援引穆萨维在竞选网站“贾拉姆新闻”上发表的一份声明报道:“我今天向(宪法)监护委员会提出取消选举结果的请求。

”他说,取消结果是“恢复民众对政府信任与支持”的唯一途径。

  伊朗内政部选举委员会13日公布选举结果,穆萨维得票率仅33.75%,远低于现任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超过60%的得票率。内贾德以明显优势赢得总统选举。

  穆萨维拒绝承认这一结果,认为选举过程存在舞弊和违规行为。

  美联社报道,穆萨维曾会见伊朗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讨论选举舞弊问题。穆萨维的高级助手谢哈布·塔巴塔巴埃说,穆萨维请求哈梅内伊下令取消选举结果。

  13日公布选举结果后,哈梅内伊发表全国电视讲话,祝贺内贾德获胜,同时敦促所有伊朗人支持内贾德。

  穆萨维14日呼吁支持者在全国范围内继续开展“民间、合法、和平抗议”,同时敦促警方避免与民众“暴力对抗”。

  穆萨维在声明中说,已寻求内政部允许“15日在伊朗所有城市举行大游行”,认为那将给伊朗民众“一次表达他们反对选举程序和结果的机会”。他说,眼下尚未收到答复。

  警方逮捕百余人

  上万名内贾德支持者14日聚集在首都德黑兰的瓦利·阿斯尔广场。在一片伊朗国旗和欢呼声的海洋中,内贾德现身并向支持者发表演讲:“有人……说投票过程受到干扰,存在舞弊现象。选举中哪里有违规行为? ”

  内贾德还在总统府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本届总统选举的投票率高达85%,是伊朗历史上“最辉煌的”一次总统选举。他说,这也是一次“自由的”选举,因为伊朗选民能够“自行决定选举哪位候选人,没有人强迫他们一定要选特定的人”。

  谈到德黑兰出现一些与选举有关的抗议活动时,内贾德说,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就像球迷在足球比赛失败后会有过激情绪一样,抗议活动过一段时间就会消失。

  穆萨维支持者14日继续第二天抗议活动。除在德黑兰外,他们还在伊朗其他省市与警方以及内贾德支持者发生冲突。

  目击者说,抗议者多处放火,打碎多幢建筑物的窗玻璃。警方使用催泪瓦斯驱散人群。双方相互投掷石块甚至使用棍棒相互殴打。多家商店、政府办公所及商业场所提前关门。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警方高官艾哈迈德·礼萨·拉丹的话报道,警方在抗议活动中逮捕大约170人,包括10名“主要策划者”和50名“闹事分子”。

  德黑兰市先前中断的移动电话通话服务14日恢复,但短信服务依然中断。 “脸谱”等网站在伊朗境内依然无法登陆。

  法新社报道,数家报道选举活动的外国媒体14日受到伊朗当局限制:德国电视一台和二台记者不允许向外播发其报道内容;英国广播公司海湾地区信号瘫痪;总部设在阿联酋迪拜的阿拉伯电视台德黑兰办事处被勒令关闭一周;荷兰广播2台记者和摄影师遭拘留和驱逐。

  美方暂时接受结果

  美国白宫以及国务院13日拒绝就伊朗选举结果置评。美国副总统约瑟夫·拜登14日表示,他本人对此次选举结果“心存怀疑”。

  拜登说,美方尚需更多时间来分析此次选举,但美方准备同伊朗政府进行对话,以说服其放弃核计划。

  拜登当天在参加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访谈节目时说,如果奥巴马总统认定同伊朗政府进行对话符合美国的最高利益,那么同伊朗对话将仅是“一种结果”,而不是“对良好行为的褒奖”。拜登说:“我们准备对话。”美方希望伊朗停止对核武器的追求。

  拜登认为,虽然伊朗官员断言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以超过60%的得票率获胜令他感到惊讶,但目前美方只能暂时接受这样的结果。

  相关链接

  多数以色列人接受“核武伊朗”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以色列14日公布一份最新民意调查结果,多数以色列人认为,即便伊朗拥有核武器,他们的生活照旧。仅21%的以色列人认为伊朗会使用核武器攻击以色列。

  特拉维夫大学智库国家安全研究所对616名以色列人展开调查,询问如果伊朗拥有核武器会对他们生活产生何种影响。80%回答说,他们生活不会有变化,11%考虑移民,9%则考虑在以色列境内迁居。

  调查显示,只有21%的以色列人认为,伊朗“将使用核武器袭击以色列,目标是摧毁以色列”。

  路透社报道,这一民调结果似乎对以色列政府一贯的说法构成挑战。以色列政府一直强调伊朗寻求核武器直接威胁以色列。

  国家安全研究所研究员耶胡达·本梅厄解释说:“我认为,以色列民众没有意识到这是存在性威胁,但一些领导层成员也有夸大其词的可能。 ”

  这份调查结果还表明,59%的以色列人支持政府对伊朗实施预先打击,41%不支持这一军事选择。

  耶路撒冷希伯伦大学所作另一份调查结果显示,52%答卷者支持以色列 “先发制人”地预先打击伊朗,35%表示反对。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