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媒体称西方失望伊朗大选结果 内贾德连任并不怪

2009年06月15日14: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5日电 伊朗总统大选于6月12日进行;13日,选举委员会宣布现任总统内贾德获胜;当天起,其竞争对手穆萨维的支持者走上德黑兰街头,抗议内贾德当局在选举中“舞弊”,引发该国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的最大规模骚乱。
示威蔓延到伊朗多个城市,警方为此已逮捕了170人。

  全民参与的热闹选举

  这次伊朗总统大选,一度因为首次引进“美式辩论”引发各界关注。6月2日起,候选人先后举行6场电视辩论,出场顺序通过抽签决定,这在伊朗30年来还是首次。最主要的竞争双方,是奉行强硬路线的现任总统内贾德与温和派前总理穆萨维。

  选举在伊朗国内、尤其是年轻人群中引发巨大反响。竞选期间,青年们每天晚聚集在广场上,高呼支持穆萨维的口号,甚至开着汽车向人群宣传。在他们看来,穆萨维将给他们“带来自由”,是唯一可以“打败内贾德的人”。而内贾德的支持者则主要来自都市的贫穷地区或农村地区,一些不希望向西方“低头”的年轻人也是内贾德的支持者。

  民众的空前热情使得这次选举的投票率极高,选民人数为4620万,选举委员会估计投票率达到8.5成。官方的伊朗电视台表示,仅在开始投票的前四个小时,就有超过500万选民进行了投票。年轻人的支持使穆萨维阵营信心十足,他们在12日宣布以巨大差距领先内贾德。

  但最后的结果显示,内贾德以63%的得票率打败了只得到34%选票的穆萨维。

  30年来最大规模的骚乱

  这一结果迅速点燃了穆萨维支持者的怒火。选举结果公布当天,上千人走上街头抗议,称内贾德操纵了大选,有舞弊行为。

  据外国媒体报道,由于外界完全没有预料到内贾德会大胜,因此穆萨维的支持者对于点票结果感到震惊和质疑。上千名穆萨维支持者在德黑兰市中心一个广场集会声讨内贾德,引发伊朗近十年来最严重的暴乱。数百名穆萨维与内贾德的支持者发生冲突。另外有人在街上纵火以及向防暴警察掷石,场面混乱。警方不得不动用催泪瓦斯驱散示威者,并且放空枪示警。

  德黑兰副警察首长拉丹说,目前有170人被捕,包括15名改革派领袖及穆萨维的支持者。

  与此同时,14日下午,数以千计的内贾德支持者在维亚里阿沙广场集会,庆祝其胜选。内贾德在记者会上说,高投票率对“统治世界的压迫制度”而言是一大打击。他表示,他和主要对手的得票率差距如此巨大,所以选举结果是毋庸置疑的。他也说,选举就好像足球赛,败者应该放手。

  穆萨维则在落败后发表声明说:“我是不会对这一危险的造假行为投降的。某些官员做出这种行为,其后果将会危及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支柱,也将会导致独裁统治。”他警告说,伊朗人民不会尊重以诈骗手法夺取政权的人,并把当局宣布内贾德获胜形容为“背叛了人民投下的票”。

  选举结果让奥巴马失望

  对于此次伊朗大选结果,美国方面出人意料地表现“低调”,只强调美国不会因为大选结果而改变反对伊朗核计划等一贯政策。美国白宫发言人吉布斯13日发表了一份简短声明,对内贾德赢得大选未予置评,只强调美国对伊朗民众积极参与大选辩论等活动印象深刻,并表示会继续密切关注伊朗政局。

  另据报道,大选结果公布后伊朗国内出现的紧张局势更引起了美国的极大关注,为有效研究伊朗未来局势发展,美国国防部已对驻海湾地区部队下达了命令:在伊朗大选后的敏感时期,在海湾地区的美国海军必须采取克制态度,不要与伊朗军队发生冲突。

  不过,有国外媒体评论说,这次伊朗大选,对奥巴马政府来说是一次打击。奥巴马就任后再三向伊斯兰世界、尤其是伊朗发出善意信息,而主张伊朗必须跟美国回复正常外交关系,结束敌意对抗的穆萨维,正是美国和欧洲寄予厚望的人物。奥巴马希望穆萨维的当选,可以证明他向伊斯兰世界发出的软力外交收到了正面效果。但选举的结果,恐怕要让他失望了。

  内贾德当选并不出奇

  14日,内贾德在响应外国传媒对选后动乱的报道时说:“他们(西方媒体)30年以来一直如是……他们凭甚么文件来作指控?他们只说(选举)结果与他们的预期相左,他们应该纠正他们的预期。”

  其实,如果透过各种猜测,考察伊朗国内的情况,内贾德的当选自有其道理。有国外媒体分析指出,穆萨维的主要支持力量是城区知识分子与中产阶级。由于媒体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城区,加上知识分子及中产阶级比较会利用传媒来提高人气,无形中就会构成某候选人声势很旺的假像。

  而内贾德的支持这主要是城市贫民和农村选民。对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他们是一股不容忽视的势力,分散在全国各地,民意调查也不一定会查到他们身上,但最后却往往左右选举结果。可能正是因为他们平时不起眼,因此带来的结果往往让人措手不及。

  另外,有中东观察家指出:能言善辩的内贾德每次都是电视辩论的赢家,这不能不影响到许多伊朗选民的意向。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