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武大持枪劫持人质事件始末:特警将饭盒袋打结

2009年06月15日15: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是刘德华,你现在还好吗……”在横店拍片的香港艺人刘德华日前特地从片场给在医院救治的特警谭纪雄打来电话。

  连日来,不断有热心市民为英雄特警送来鲜花;在武汉大学校园网上,不少大学生密切关注英雄救治情况,发贴表达敬意。
武汉警方日前披露了整个事件的解救细节……

  吸毒歹徒持枪劫持人质

  6月3日上午,原武汉大学后勤集团职工周凯冲进武汉大学行政楼,持枪挟持在二楼办公的学校党办秘书处女性工作人员刘某,并拉动枪栓。情况十分危急。

  警方迅速出警。周凯前女友、父亲及两名谈判专家赶到现场。当时,周凯情绪不稳定,时而安静、时而激动,提出的要求也在变化。

  据了解,周凯曾在武警某部服役,因非法拘禁罪被判刑二年零六个月,缓刑三年,现处于服缓刑期。他的反侦察和自我保护能力较强,加上原来是武汉大学职工,熟悉行政楼的环境,他将人质刘某放在前面,用枪指着人质,一刻也不放松。

  警方后来证实,当时,两名狙击手携狙击步枪在外守候,800米外可准确命中目标,但当过武警的周凯显然熟知狙击,退到房内铁柜和桌子间的死角处,用人质挡住自己,他只偶尔露出头说话。狙击手始终未找到确保人质万无一失的射击点。

  在与谈判专家交涉中,周凯提出的条件越来越多,要车子、要财产、要工作等,又扬言有人要追杀他及其家人,他要寻求安全保护。警方观察其情绪不稳定、诉求不稳定,怀疑他作案前吸过毒。

  日前在对周凯尸检时,其尿检结果呈阳性,表明周凯在劫持前确有吸毒行为,后来,警方又在其家中搜出200多颗“麻果”。

  纪雄主动请缨,有意将饭盒袋打两道结

  武汉特警火速赶到现场后,13名作战队员分成4个小组,整装待命。第一小组为封控组,谭纪雄负责,带领四名特警武装封闭劫持现场。第二小组是突击组,由两名特警在门外两侧观察情况。第三小组是观察狙击组,在3楼安置2名狙击手,做狙击准备。第四小组是5名同志组成的机动组,随时准备实施抓捕。

  下午2时20分左右,歹徒要求吃饭。警方迅速做出决定,趁机派特警装成厨师送饭,借机解救人质。谭纪雄听后,主动请战。考虑到他心理素质过硬、作战经验丰富、技能突出并能说外地方言,指挥部同意了他的要求。

  细心的谭纪雄进房前将装有3盒饭的袋子打了两道结,意图是:歹徒如自己解结,耗时较长能赢得攻击时间;若歹徒不解,自己解也会赢得观察进攻时机。

  下午2时40分左右。谭纪雄进入房间,走到离周不远的桌子旁边停下,慢慢打开系着两个结的塑料袋以拖延时间,并与刘某进行了眼神交流。刘某会意后,身体慢慢前倾准备逃脱,被周凯察觉,举起一直顶在刘某背后的手枪,准备射伤人质。谭纪雄见状,飞身扑向周凯,只听“砰”的一声枪响,谭纪雄头部中弹,门外两名突击队员迅速开枪击毙周凯,人质安全获救。

  据突击大队队长郎永阳介绍,在警方击毙歹徒之前,头部中弹的谭纪雄扑倒在地,双手紧紧抱住周凯的左大腿,此刻周凯手里仍然握着枪。

  被控人质冷静沉着,短信协助警方解救

  面对狂躁的歹徒、冰冷的手枪,在被劫持当人质的近5个小时里,武汉大学女干部刘某将手机藏到膝盖间,调到振动状态,隐蔽地发出了一条条短信,协助警方成功解救。

  “反侦察能力很强,能看得到三楼”;“主任,他现在是不会换我走了,东西在我背后,我会坚强的”,小刘不断通报现场情况,警方给她发了一条提醒短信:“注意随时删除短信”,刘回复:“知道,我已经这么做了”。

  随着时间推移,歹徒的情绪愈发狂躁。“他容易被三楼和阳台的动静激怒,暂时不会开枪,说7时(指晚7时)不解决就杀我,我该保持什么状态”。

  收到刘某短信后,警方综合谈判专家的意见,决定利用送饭机会解救人质,并短信通知小刘:“请你注意,马上有人送饭,请你乘吃饭之时脱身”,刘回信“明白”。

  “呆会送饭,可不可以放点麻醉药之类,但不能一下见效就不行,他武警出身,反侦察能力很强”,“他有点幻觉我是警方的人。”两条短信表明,小刘正为配合解救行动做准备。小刘被成功解救抬出现场时,向学校领导发出最后一条短信是:“那位特警伤势如何”。

  现场总指挥、武汉市公安局副局长夏志钢说:“人质机智勇敢,沉着冷静,用短信向外报告情况,对我们掌握歹徒的行为和心理大有帮助,更难得的是,她隐蔽得很好,自始至终没有被歹徒发现。

  临战经验值得“校园处突”借鉴

  公安部日前对武汉市警方成功处置持枪劫持人质事件给予充分肯定。武汉警方与武汉大学配合密切,严防事态扩大,没有造成恐慌,有效维护了校园大环境的安宁,而且校园秩序很快恢复正常。这起事件的处置,有四条临战经验值得“校园处突”借鉴。

  首先,校方冷静处置,稳住歹徒情绪。事发后,周凯要求见领导,要求提供安全保护,校方迅速找来相熟的人员与其交谈,稳住对方,并将行政楼人员疏散并报警。

  其次,严防事态向校园扩大,威胁学生生命安全。此次处置工作一直坚持两个原则:即使出现最极端的情况,也不能让歹徒挟持人质走出楼房进入校园学生活动区,对学生生命构成危胁,必须牢牢把其控制在行政楼内;以时间换生命,通过时间来消耗对方精力,寻找战机。

  第三,外松内紧,不制造恐怖气氛。在现场处置过程中,一直坚持“外松内紧”,在武大行政楼内布署多层警力,严密控制,而楼外相对宽松,不在校园内制造恐怖气氛。当时,不少毕业生还在校园内拍照留念。在正行政楼对面的体育场内,不少学生在打球。

  第四,信息第一时间公开,消除网络流言影响。案发后,网络上很快出现多种版本,如“抢劫说”,抢劫学校财务;“讨薪说”,为了向学校要工钱;“要待遇说”,向学校要工作待遇等。

  人质被安全救出后一小时内,武汉大学就在校园网上将案件基本情况、劫持者背景等公开,让学生了解。在中南医院,警方将案件经过和伤员救治情况向媒体通报。

  目前,社会关注的中弹特警谭纪雄伤势基本稳定,脑部水肿基本控制。医院除继续治疗他的脑伤外,开始进行一些康复干预,力争最大限度地帮助他恢复身体各项功能。(记者李鹏翔、周梦榕)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