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老婆为绿坝软件叫好 妇人不愧为工信部铁杆粉丝

2009年06月15日15: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近日,工信部下文,7月1日起新售电脑必须预装上网过滤软件“绿坝-花季护航”(下称绿坝)这款软件具备拦截色情内容、过滤不良网站、控制上网时间等功能,引发了网友的质疑甚至“抵制”。多数人的认为,没有征得网友的同意,耗费中央财政共花费4170万元不值得。
晚上下班后,把这个消息告诉了非IT行业的老婆。没有想到的是,她的第一反应如同某通信专家一样兴奋:“太好了,工信部英明,以后我的孩子上网不用操心了!”

  接着给我说,今天晚上我们下馆子庆贺一下这个“绿坝”:第一,保护了我的女儿;第二保护了我的老公;第三,以后再也看不到网上色情了,就进入了和谐社会。我让她能否具体一下,如何保护了自己的老公。她说,这还用问,电脑上安装了这个软件以后,你再也看不到那些赤身裸体的足球宝贝了,很多人通过网上说不了聊天产生外遇,甚至保养二奶,深圳市长许宗衡和哪个明星说不定就是这样搞成的。看来,这种“妇人之见”不愧是工信部的铁杆粉丝。

  笔者认为,这是对“绿坝”神话的一种误读。

  首先,这是大多数不明真相的为人父母,教子无方、依赖于某一款软件来帮助孩子成长。目前网吧大多是“限制未成年人入内”,但是,家庭有电脑的孩子可以在家里上网,没有上网条件的孩子如果学校也不能上网,那就只能不上网了,这就是剥夺孩子的上网权利。鲁迅曾说过,一个拖沓的妇女在倒污水的时候,将婴儿一同倒掉,就是这个概念。目前的这款“绿坝”具有屏蔽某些色情网站和控制上网时间等功能,但是绝对不是被放大化的屏蔽一切露点的图片和含有“性”的文字,仅仅是一款普通的软件。笔者认为,对孩子的教育要投入时间和精力,而不能依赖于这款软件。因为,如果孩子没有形成良好的性观念和辨别是非的能力,不在家里看这些,在其它场合也不一定就看不到。因此,用一款软件解决孩子的健康上网问题是荒唐的。

  其次,对于对屏蔽内容过于担心,甚至认为已经涉及到屏蔽个人隐私的地步。譬如老婆认为,有了这个软件老公就不至于搞外遇一样可笑。事实上,民间就有很多说法,我们平时打手机被政府监控着,因此不能乱说话。搞得一些人神经兮兮。笔者认为,这些说法也是也是为这款软件的“神话”杜撰故事。任何一款软件的屏蔽功能再大,也不至于你在聊MSN的时候涉及到一个“性”字,立马提示你非法信息,不能发的程度。再说,就是安装到你的电脑里面,想卸载还是可以卸载的。因此,“绿坝”不会干涉甚至限制成年人的上网自由。

  最后,资料显示,绿坝软件是中央财政共花费4170万元买断供社会免费使用,期限为一年。联想、浪潮、七喜等厂商已签订软件预装协议,已装机数高达5270万套,软件的下载次数已经也达到了25万次。从这些数字看,绿坝的确投入的资金不少,而安装的却不多。这些资金由政府买单,有人觉得不值,可以理解。但是,工信部做这个事情绝对是善意的举动,只是下文招标等方式欠妥,没有采用听证会等方式,听取民众的意见,所以遭到了质疑。

  而像我老婆一样,不假思索地把“绿坝”想像成了圣诞老人,显然是荒唐的,甚至有害的。

  (声明: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代表嘉宾个人看法。) (来源:人民网―无线频道)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