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熊猫血”孕妇突临产辗转于3家医院 母婴平安

2009年06月15日16: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就因为她是罕见的A型RH阴性血,又叫熊猫血。没想到生个孩子都这么麻烦。”为了寻找血源和对口医疗单位,即将临产的孕妇王青(化名)被急救车拉着在3家医院间不停辗转。王青的丈夫史先生说,昨天下午2时妻子顺利剖腹产下一名女婴,整个手术过程十分顺利。

更令人庆幸的是,妻子没有出现大出血,因此没有动用稀有血型血液储备。

  揪心

  “熊猫血”孕妇突临产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史先生时,初为人父的他欣喜中带着疲惫。“真是千钧一发啊,13日凌晨妻子还没找到医院接收呢。”

  史先生回忆,6月12日下午,他陪妻子去顺义区妇幼保健院进行产前检查,结果被医生告知羊水偏少,胎儿心律不齐,需要马上住院。眼看临近6月20日的预产期,一家人急忙办理了入院手续。就在主任医师巡查时,无意间翻到王青的病历,发现她是罕见的A型RH阴性血,而医院并没有此种血液的储备,考虑到孕妇可能存在的风险,医生建议王青立即转院。

  “一分钟也不能耽误!”医生的话绷紧了王青一家人的神经。当天下午5时,挺着大肚子的王青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北京妇产医院。史先生说,一番检查下来,医院以没有床位、没有血源、患者也不属于他们“管片”为由拒绝了妻子的入院请求。

  晚上8时许,一家人又疲惫地回到了顺义。这次医院给王青开具转院通知后,叫来120急救车把她送到了中日友好医院。“谁知医院也以患者不属于他们的管片,应去协和医院救治为由拒绝她入院。”史先生说,他们一家人又只得无奈地坐上120来到协和医院。

  这次,协和医院的医生拿出了文件,告知王青,顺义患者转院应到中日友好医院就医,一家人再次返回中日友好医院。史先生说,妻子安顿下来接受检查后已经是凌晨两时,幸而结果显示胎儿没有问题,不需要立即住院。此外,医生还嘱咐说,只要解决了血源问题,王青完全可以在所在区属妇产医院生产。

  “RH阴性血被称做熊猫血,老婆刚怀孕时候就查出来是这种血型,但是没想到会有这么大的麻烦。”史先生说,当天晚上折腾了一宿,双方家里的老人们都没睡好,跟着担惊受怕了一夜。

  担心

  为“熊猫血”病人捏把汗

  昨天下午,王青在和家人商量后,决定选择风险较小的剖腹产方式生产。看着刚出生的女儿,史先生欣喜之余又不由得感叹“熊猫血”病患就医之难。“难道是因为RH阴性血的储备量缺少才导致了这一情况?”想到这一点,他也开始为其他RH阴性血孕妇捏了一把汗。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其实,很多RH阴性血型者都是到了用血的紧急关头,才知道自己的血型和别人不一样。在亚洲人种中,RH血型仅为0.3%至0.4%,汉族人RH血型比例低于0.2%至0.4%,因在我国非常稀缺,所以RH阴性血又被称为“熊猫血”。

  放心

  “爱心之家”可保稀有血型用血

  “接诊医院遇到RH阴性血病例时,应尽早与血站联系,沟通患者情况,以使血站做好充分的准备和应急预案。”昨天,北京市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北京市每年都需要1000多袋(每袋200毫升)的RH阴性血,来自全国各地的特殊配型和手术用血患者都云集北京,虽然有一定供血压力,但用血供应网络覆盖了本市全部有用血资格的医院。

  为了保障RH阴性血的临床供应,本市的采血单位每天都要对日常公民无偿捐献的血液进行逐一筛查,并将筛检出的RH阴性血进行深低温冷冻保存。这种保存方法可以保证十年的有效期。需要时,随时可取出救助患者。

  并且,早在2001年红十字血液中心就成立了北京市稀有血型“爱心之家”,通过“家”的形式,在RH阴性血的市民之间建立起联系,让大家互帮互助,形成可靠的RH阴性“活血库”。8年来,“爱心之家”的成员已经发展到600多人。血液中心采取的多项措施,可以满足北京市在RH阴性血液日常和紧急情况下的用血需求。

  “爱心之家”电话:62031992

  北京稀有血型QQ预备群:47104549

  邮箱magi11909@sina.com

  本报记者刘琳 实习生饶默侬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