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学毕业生叹找房难于上青天 房租距离难以平衡

2009年06月16日01: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三晋都市报
  6月,那些即将离开大学校园、踏入社会的大学毕业生,再次成为社会热点。无论他们工作与否,学校都即将下达“逐客令”,要求学生离校。尤其没有找到工作的学生,当务要解决住宿。一时间,找房子的学生犹如天气般,省城房屋租赁市场开始热浪袭人。


  “真贵啊,总不能一个月的工资都用来租房吧!”寝室内,小李面对着电脑,汗流浃背地查看着网上登出来的出租房源,尽管身后的电风扇吱嘎吱嘎地转着,房间闷热依旧。对他来说,即将到来的7月,意味着要离开学校、离开熟悉的寝室,踏上找工作、房子的征途。“市区的房子太贵了,偏远一点的,上班又耗钱费时,找个合适房子真的太难了!”山西大学的白同学摇头叹息着。

  6月初,小白刚与省城一家保险公司签了协议,他必须在这里找到房子。让他想不到的是,找房子的路同样坎坷:又要离单位近,价格还要合适,找了十几天都没有合适的。

  记者在各大校园内调查发现,像小白这样的毕业生并不少,他们因此都暂时在校园附近的城中村租房居住。

  记者在高校比较集中的省城坞城路一带的许西村、亲贤村采访时发现,许多村民自建的出租房这个时候都打出了“客满”的招牌。一位学生告诉记者,这段时间租房的挺多,房价也是水涨船高,“原来百十来块二百多的一居室,现在也涨到300多元一个月了。”

  随后,记者以求租者的身份咨询了3个房东,得到的是同样的答案——“没有!”同样的表情——不耐烦!

  省城一家房产中介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这个季节来咨询租房的毕业生特别多。“他们大多数会选择地势比较偏僻、价位相对较低的一居室或两居室,现在市区房屋租赁价格有五六百元,刚毕业的大学生选择合租的也挺多。”

  记者调查显示,很大一部分大学毕业生其实并没有通过中介公司寻找房源,而是通过网上寻找“目标”,其主要原因还是畏惧中介公司高额的中介费。有一些中介公司要先交押金才能看房,更让多数大学毕业生望而却步。

  本着能省则省的心态,多数毕业生最终选择了网络找房或是通过熟人、同学介绍找房,甚至就在母校附近的城中村找房安身。钱虽然能省点,但这种找房方式却存在了较大的风险。

  该中介的工作人员提醒,租房时要注意几点:一是先交钱再看房绝对不能答应。有一些小的中介公司,故意向你介绍一些非常好的房源,价格出奇的低,而消费者在看房前必须要签协议交押金。其实,由中介提供的许多房源信息是假的,要么位置不好,要么价格偏高,大学毕业生自然无法接受,然后中介公司想尽各种办法不退押金。其实正规的房屋中介看房阶段是不收费的,只有达成协议后才收取相应的中介报酬。因此一定要选择正规的中介公司;二是防止二房东。租房的时候一定要看房东的产权证、房东本人的身份证。如果把钱交给了二房东,是无法保障自己利益的。同时,如果是合租,那么对象尽量以朋友、同学为主,最好是熟人介绍的。同时在交接房屋的时候,手续尽量办得清楚一点——有无损坏、赔偿条件等等。另外要做到账目清晰,交过房租后要索取收条备存。

  首席记者 黄泽雨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