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要打造国际航运中心 铁路辅线将通南沙港口

2009年06月16日02: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广州要打造 国际航运中心

  朱小丹督办市政协提案,广珠铁路辅线将直通南沙港口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鹏 实习生 嵇沈玲 通讯员 史伟宗) 昨日上午,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小丹出席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就其牵头督办的市政协关于《建议制定港口经济发展战略,促进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协商和研究。

  “广州市要依托大型现代物流门户枢纽加快发展海港经济和空港经济。”早在今年初,朱小丹就已经指出,广州拥有优越的港口资源,打造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在广州新时期发展中具有战略作用。朱小丹要求,要把建设枢纽型现代物流中心作为港口经济发展的重点,为此,广珠铁路辅线将接入南沙港口。

  朱小丹说,把港口打造成为枢纽型现代物流中心,可以带动流量经济和金融、保险、贸易、信息、中介服务等生产型服务业的高端发展,是发展港口经济的应有之义和重中之重。提案提出构建国际化、现代化、规范化、产业化港口物流体系的思路要尽快转化为政府决策;同时要加快临港产业集聚区建设,使港口具有强大的航运服务功能和经济辐射功能的同时,具有强大的产业集聚功能;另外,对港口经济发展给予优先考虑、引导、扶持,在土地、贷款、税收上给予港口经济更多的优惠政策;还要积极培育游艇等休闲航海产业等。

  相关数据

  去年广州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3.47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100万TEU,取得了货物吞吐量国内排名第四、全球排名第六,集装箱吞吐量国内排名第三、全球排名第七的好成绩,其中集装箱全球排名比2007年前移5位。南沙作业区2008年度完成集装箱吞吐量644万TEU,同比2007年增长45.3%。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