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拟建重庆版“陆家嘴” 成长江上游金融中心

2009年06月16日03: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11日,位于重庆黄花园大桥北桥头的江北嘴CBD工地,一片繁忙。

  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昌这段时间亦忙着接待来自海内外的投资者。该公司是重庆国资下属的全资国有投融资企业,总资产260多亿,系2005年重庆市政府为打造这一片区,将其从重庆八大集团之一的重庆城投独立出来。

  “投资者对重庆的前景很看好,有的已谈了几轮,只是价格的问题。”张玉昌对本报记者称。

  根据规划,江北嘴CBD将打造一个5平方公里的金融核心区,作为重庆新兴金融中心和区域总部基地的重要载体,最终目标是成为重庆的“陆家嘴”。

  重庆官方在近日表示,江北嘴CBD的正式开建,标志着重庆2015年成为“长江上游金融中心”这一战略构想,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内陆“陆家嘴”

  江北嘴原名江北城,面积2平方公里,东靠长江,南临嘉陵江,从东汉始建城,曾依靠航运盛极一时。后随着发展中心的转移而衰落。但其特殊的区位优势,一直受到关注。

  重庆常务副市长黄奇帆曾表示,重庆要建设成为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8万平方公里土地起决定作用的是主城区5000平方公里,而决定主城5000平方公里就是五六平方公里的解放碑、江北嘴、弹子石一线,决定着整个中央商务区的功能和经济中心的辐射功能。

  2002年12月,当时的重庆市政府做出了对江北城实行实施整体开发建设的决定,对江北城进行全面搬迁和整治。此项工作在2005年才艰难完成,据统计,共计搬迁12万人,拆危旧房122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政府又将与北江城临近溉澜溪片区一并纳入了改造,这样整个江北嘴CDB商务区扩容至5平方公里。

  对于江北嘴的发展,重庆的目标是2003年—2007年,重点完成规划设计、征地拆迁与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中央商务区的基础框架;2008年—2012年,全面启动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各项目的招商和建设任务,基本形成中央商务区的功能;2012年—2017年,重点完善中央商务区的各项功能,使中央商务区的聚集效应得到充分发挥。

  2008年,重庆提出打造长江上游金融中心的具体日程,江北嘴被赋予更多厚望。其规划也调整为:从2008年到2012年,完成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所有的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引进大批金融机构、总部经济、投资商。

  张玉昌称:“南岸区并非传统的金融聚集区,解放碑一带拆迁建设成本太高,江北嘴的优势显得非常明显。”

  张认为,三地未来的格局,可能是解放碑成为商贸中心区,江北嘴则为商务中心,弹子石一带则是功能配套区,共同成为重庆金融中心的极核。

  江北嘴CBD项目今年开工的一个重点项目,是在4月20日奠基的“金融街·重庆金融中心”。“我们基本比照的是北京金融街的模式,项目共300多万方,建成后每年完成几百亿税利是完全可能的。”张玉昌称。

  另外,片区已出让地块,包括农业银行、重庆银行、重庆农商行等已购地块,今年也将动工,有的明年将投入正式运营。

  张玉昌表示,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备受国内外著名投资商和金融机构青睐,已有香港九龙仓、台湾越洋、北京金融街等在此购地。

  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已出让土地约310亩,出让资金总额达到45.5亿,土地出让均价1500万元左右。

  “即使受金融危机影响,在房地产最低迷时期,香港置地、保华集团等50余家著名企业仍来到江北嘴考察,表示出购地兴趣。”同时,在去年四季度土地市场最萎缩最严重的时候,市政府也不允许其降价卖地,“少一分钱,都要追究国有资产流失的责任。”张玉昌称。

  在张玉昌看来,现在整个项目是顺风顺水,“一方面银行看好,追着要贷款,另一方面投资者踊跃,包括世界500强的公司。它的未来就是内陆的‘陆家嘴’。”

  而黄奇帆也在近日非常乐观地表示,“今后几年,将会有1500亿元投向江北嘴这块弹丸之地。”

  助推长江上游区域金融中心

  “江北嘴CBD项目的建成,将为重庆成为长江上游区域金融中心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重庆社科院区域所所长李勇称。

  “重庆在目前的时机下启动长江上游金融中心建设有两大优势。”重庆金融办主任罗广在金融街奠基仪式上称,重庆作为西部城市受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较小,今年一季度重庆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次,重庆有着中国西部地区最为扎实和完善的产业基础体系。

  中国西部(香港)投融资服务有限公司董事蔡律也表示,未来20年是中国金融资源整合、集聚时期,也是中国金融中心城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金融中心一旦形成,它带来的金融资源的聚集效应、辐射效应将增强区域竞争力,重庆面临历史上不可多得的机遇,加快推进长江上游金融中心建设,对重庆可持续性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重庆去年已拟定了建成长江上游金融中心的时间表和指标:到2015年初步建成,届时,金融机构的数量在中西部领先,要力争再增加一批新的金融机构进驻重庆市;二是金融规模大幅增长,贷款余额超过GDP的一倍左右,证券市值达到8000亿元,与GDP大致相当,保险收入达到全国的四十分之一;三是要素市场快速发展;四是金融创新不断深化。

  关于金融中心的建设路径,重庆市政府内部有一个“三六三”的提法,即银行、证券、保险三类金融机构均衡发展,集聚六类金融机构,发展三大金融市场体系。

  六类金融机构,是指将信托公司做大做强、和多家国有大型企业合资成立金融租赁公司、打造融资担保体系、发展私募股权机构、扩容小额贷款公司、发展村镇银行和农村小额资金互助组织等。

  发展三大金融市场体系,即力争在渝建设西部银行票据电子交易中心、证券交易场外市场、期货交易所、航运交易市场、物流中心和贸易市场。

  据记者了解,重庆政府已组成专门的人员在推进上述有关项目。

  “江北嘴CBD的建设,无疑为吸引各类金融机构及总部入驻,提供一个很好的载体,而这是以前重庆非常欠缺的硬件设施。”李勇说。

  张玉昌透露,自他去年11月初到任到今年6月,市级领导为推进江北嘴项目,已召他进行了6次专门谈话,“非常重视”。

  在招商引资的同时,这家政府性公司也将学习上海“陆家嘴”模式, 即5年内自建100万平方米近10栋商务楼,一半卖掉,一半用于出租。这批高品质商务楼年底开工,民生银行在近日已对该项目贷款100亿元。

  “在市场观望气氛浓厚的时候,通过政府公司的开发建设,带动民间资本投入,从而推动整个区域的发展。”张玉昌说。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