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经济现回升迹象 企业逆势扩招工资不降反升

2009年06月16日00: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上月CPI同比降1.7%,市统计局预测下半年经济反弹力度较大

  九成民企看好下半年经济

  5月CPI同比下降1.7%,市统计局预测——

  晨报讯(记者 王海亮)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天发布,5月份,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CPI)同比下降1.7%。

其中,消费品价格同比下降0.1%,服务项目价格同比下降6.2%。1至5月份累计,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同期下降0.9%。

  从八大类别看,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三升五降”。其中,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2.5%,烟酒及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3.1%,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1.6%。“五降”包括:衣着类价格同比下降1.7%,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同比下降0.5%,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下降3.9%,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下降3%,居住类价格同比下降11.4%。

  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秀琴分析,目前,本市CPI降幅仍在扩大,未出现明显减缓的迹象。从一季度数据看,经济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如今从5月份最新数据看,经济已出现止跌、回升的迹象了,下一步发展尚需观察。她预测:北京经济已走出谷底,开始逐步恢复。今年下半年,北京经济反弹力度可能较大,将出现快速回升。粮食、肉类、油脂类等基本生活消费品的价格短期内将不会出现大幅变动。

  九成民企看好下半年经济

  企业逆势扩招 工资不降反升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抓紧落实市委市政府制定的66条企业帮扶措施,帮扶企业渡过难关。目前,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企业数约占七成,对首都经济增长的贡献也占到七成左右。

  从农业开发中寻找商机

  “目前参与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成为带动农民致富的有生力量。”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吴杰表示。据了解,仅工商联会员企业在养殖、种植、农产品加工等现代农业项目投入资金达46.68亿元,培训农民5万人,安排农民就业4.37万。

  除了政府的支持外,很多民营企业也自发寻找商机。慧远电线电缆公司承包了朝阳区金盏乡上千亩农业用地,计划总投资9000万元,开发蓝调庄园项目。该项目以种植蓝莓、熏衣草等时尚农作物为基础,预计经济收益是种植农作物的200倍。据总经理李玉立介绍,该项目还可为当地解决劳动力500余名。

  1651家民企招聘保就业

  截至2008年底,全市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累计115.75万户,从业人员已达360.1万人,占全市就业人口的70%以上。这些人既是在当前保就业的重要力量,也是改善民生、稳定就业的生力军。

  为缓解就业压力,市工商联5月份组织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全市共有1651家民营企业参加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46608个,达成就业意向16328人。

  与此同时,民营企业也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力争在困难时期不减员、不减薪。京澳港集团董事长王子华介绍说,与去年相比,公司今年不但员工的平均工资不降反升,还新招员工100名。

  民企对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为了更深入研究促进首都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及对策,市工商联在2月份成立课题组,深入到30多家非公有制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发放问卷2082份。调查显示,尽管金融危机对企业有一定影响,但有信心的企业家占被调查人数的96%。而从经济好转时间段上分析,对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经济好转给予期望的人数占主导地位,分别占到43.5%和46%,两项合计89.5%。这些数据也是本市非公有制经济止跌回稳的积极信号。

  晨报记者 刘卓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