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10天内裁决总统大选合法性 内政部严厉警告

2009年06月16日00: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15日说,将在10天内就总统选举结果的合法性作出裁决。伊朗内政部当天宣布,禁止失利候选人米尔·侯赛因·穆萨维的支持者举行游行。

  失利者要求调查

  按照宪监会的说法,这一机构已收到两名改革派候选人要求调查选举结果的正式请求。
这两人是穆萨维和伊斯兰革命卫队前总司令穆赫辛·雷扎伊。

  伊朗学生通讯社援引宪监会发言人阿巴萨利·卡德赫达的话说:“他们两人昨天(14日)正式提出这一请求……宪监会7至10天内决定选举是否符合规范。”

  根据伊朗选举法,总统选举结果必须得到宪监会认可。在证据确凿的情况下,宪监会有权宣布一些选区甚至整个选举无效。

  宪监会确认后,获胜者必须得到伊朗最高领袖任命。只有得到最高领袖的委任函,当选总统才能正式宣誓就职。

  内政部严厉警告

  除向宪监会提出调查要求外,穆萨维敦促自己的支持者继续以合法方式抗议。

  他在个人网站发表声明说:“我呼吁你们……继续在全国范围内发动和平、合法的抗议。”一些穆萨维的支持者14日在街头散发传单,号召15日下午在首都德黑兰市中心举行示威。

  伊朗内政部15日说,计划中的游行非法。伊朗电台援引内政部一份声明报道,“一些试图煽动非法活动的势力”计划组织示威,同时编造示威已得到批准的谣言,伊朗政府“将以法律方式应对任何妨害公众秩序的行为”。

  内贾德推迟行程?

  艾哈迈迪—内贾德原计划15日飞往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市,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九次会议。但路透社援引伊朗驻俄罗斯大使馆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的话报道,艾哈迈迪—内贾德推迟这一行程,“他今天(15日)不会来”。法新社则援引出席会议的伊朗代表团一名官员的话报道,艾哈迈迪—内贾德将于16日抵达叶卡捷琳堡。

  韩建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