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推进稷山科学发展

2009年06月16日04: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6-16 03:40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稷山,美丽神圣大河东的一隅,中华农耕文明的发祥地。一代代的后稷儿女,用智慧和汗水谱写出一曲曲和谐发展的华美乐章。
进入新世纪,短短九年时间,稷山GDP增长了5.4倍,财政收入2008年达到了4.6亿元,增长6.8倍,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诸多方面都具备了一定的基础条件,稷山已站在了追赶先进、科学发展的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但到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继续蔓延,稷山也受重创。1-5月份,财政收入1.57亿元,同比下降32%,县域经济出现了企业停产、就业困难、农副产品价格下滑等严峻形势,更为危险的是,危机尚未见底。如果过不了这个坎,多年的努力成果将付之东流;如果过不了这个坎,以后较长一个时期稷山的发展也将失去一定的基础。因此,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危中寻机,坚决遏制经济大幅下滑是当前一切工作的核心,也是我们践行科学发展观最科学的切入点、着力点。

  为此,我们将竭尽全力做好保企业生存、促农产品销售、上发展项目、重社会稳定四件事,应对危机,科学发展。

  第一件事是,保企业生存

  近年来,稷山县实施了以民企发展为主攻方向的县域经济发展战略,中小企业迅速增长,迄今形成了焦、镁、冶炼、医药、化工、造纸纸箱、农副产品深加工七大产业集群,工业占三产的比例上升和稳定到56%,县财政收入的75%来自企业,2万农民工在本县企业就业,一年工资收入达到2亿元。所以,在稷山,应对危机、科学发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第一位就是保企业。

  我们采取的措施:一是抓园区。将投资3000万元,促进西社煤焦化区域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建设,让东方、永恒、永东等10个规模以上的涉煤焦企业,资源共享、互为补充、环保一体、集约发展、抱团过冬。二是抓减负。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相关要求,全方位为企业降压减负,降低企业发展成本,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三是抓资金。政银企互动,促进银行对有市场、有效益、环保安全的企业提供流资,支持这些企业恢复生产。四是抓市场。政府和企业同创市场,或走访客户拓销路,或申报项目争支持,或走南闯北找资源,确保主导产业和主要企业有更大作为。五是抓创新。促进永东、东方等企业的技术研发中心做强,研发出有更多自主技术的新产品,创新带动转型,转型应对危机。六是抓服务。牢牢把握产业发展和政策扶持导向,为企业提供具有操作性的政策资金支持。

  第二件事是,促农产品销售

  稷山县现有板枣10万亩,是全国板枣第一县;有葡萄、桃等水果10万亩,逐步建成小水果基地县;蛋鸡年存栏在500万只以上,连续十三年全省第一。这些都是近几年来,稷山农业科技调产的成果。今年预计可生产安全优质的板枣3000万公斤、水果7000万公斤,鸡蛋7500万公斤。在这个特殊困难的年份,如果这些东西群众卖不出去,那就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了。因此,引导农民把农产品按合理的价格卖出去,也是我们应对危机、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重要工作。对此,我们一是培训干部,教育群众,高度重视营销工作。二是通过政府网站和后稷先锋网,强化信息服务,力求所有农民都能及时把准市场。三是加强35个县产地市场的管理,为客商提供优质服务。四是政府牵头协调,打造一支千人农民经纪人队伍,出台奖励办法,鼓励他们走南闯北搞销售。五是制定农产品营销应急预案,紧急的时候,通过干部促销、企业家帮销、稷山籍在外名人推销和适当的政府购贮等多渠道营销。

  第三件事是,上发展项目

  我们始终认为,工业化是稷山县域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途径,但要推进这么一个农业型县份的经济工业化,就必须运用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观点来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三个产业的关系,通过一二三产项目协调推进,走出一条工农业互为促动、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新型工业化路子。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我们将重点实施四大工业项目和四个一三产项目。

  四大工业项目是:一是东方公司在南非投资2000万美元,和南非TMG公司共同开发,年产100万吨锰矿项目;二是已同太原纳米公司签订了投资3个亿的纳米氧化锌项目;三是促进永东化工这个高新科技企业上市。通过上市融资,推进年产30万吨煤焦油深加工项目建设;四是争取上级政策支持,把6家五类焦化企业资源整合,打造1-2个百万吨以上的现代化焦化厂。

  四个一三产项目是:一是县财政投入1000万元,和省市投入的1亿元捆绑使用,用于支持农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抓好5万亩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项目建设;三是争取国家重点项目投资3000万元,完成县医院、中医院、精神病院的改造升级,强力打造区域医疗产业服务中心城;四是投资8000万元,完成天意购物广场、城市供水、排水、污水处理等项目,加快城镇化步伐,打造适宜居住、适宜创业的“双宜”县城。

  第四件事是,重社会稳定

  危机时刻,困难时候,也是社会矛盾凸现期。面对矛盾交织,信访积案,社会稳定,一方平安,自然灾害,突发事件,我们党员干部务必冲到第一线,直面矛盾、了解实情、过细工作、科学化解各方诉求,为科学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给百姓一个良好的心情,向共和国60华诞献出一份厚礼!

  站得高方可看得远,方向对才能不折腾。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应对金融危机的“望远镜”和“指南针”。今年我们要做的保企业生存、促农产品销售、上发展项目、重社会稳定这四件事,事事都是践行科学发展观,件件都事关百姓的切身利益。稷山34万干部群众一定会埋头苦干、合力突围、科学推进,稷山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稷山县县长 乔登州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