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河源一遗址前雕“圣旨”后刻“皇恩”(图)

2009年06月16日04: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紫金讯(记者曾焕阳通讯员谢全建、龚火生摄影报道)河源市首批受保护古建筑之一的紫金县温氏“节孝牌坊”,将于今年下半年斥资重修,当地政府部门计划将重修后的“节孝牌坊”打造成当地有名的旅游景点,并向外地游客免费开放观赏。这是记者昨日从河源市政府相关部门了解到的好消息。

  牌坊迄今年近220岁

  据河源市《紫金县志》记载,温氏“节孝牌坊”建造于清朝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迄今已近220年的历史了。


  “节孝牌坊”立有四根方形的石门柱,由花岗岩石构筑,高5.57米,坊门宽4.47米。牌坊顶层正面竖写楷书“圣旨”两字,为阳刻,背面刻着“皇恩”两字,石柱周边雕刻有精美的浮雕图案花纹;坊脊中央设有葫芦状石雕,左右两端有一对石雕鳌鱼。

  典故

  据记载,当地农妇温氏19岁时嫁与该村农民黄咸观,22岁温氏生子初元,儿子出生9个月,其夫不幸病逝。此后,温氏贞节自守,赡老育孤。其子黄初元于清朝嘉庆年间考取贡生第一名。温氏61岁时,知县为旌表温氏贤贞尽孝,奏请建坊。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