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间高考改革方案递交教育部 建议降低英语权重

2009年06月16日02: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教育部正酝酿改革,改变高考“一考定终身”的考录方式。 刘行喆 早报资料

  东方早报记者韩晓蓉

  被称为“公益智库”的21世纪教育研究院向教育部提交了民间高考改革方案,方案中提出,2020年以后中国将建立起多次考试、多次录取、自主招生、多元评价的招生考试新体系,将和国外完全接轨。

  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熊丙奇昨天告诉早报记者,目前教育部正在制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他们想提出一份可供参考的改革文本,目前这部民间高考改革方案已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递交给了教育部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办公室。


  建议降低英语分数权重

  这一方案包括了考试制度改革、录取制度改革以及高考改革的八项配套措施。根据方案,高考制度改革分三步走:第一阶段为2010年-2015年,第二阶段为2015年-2020年,第三阶段是2020年以后。

  具体改革举措包括:实行多轨道、分层次的统一考试;高考不应全国“一张卷”,研究型大学、普通本科院校和高职、专科院校以及不同的学科,可分别采用不同的考试科目,探索多元化的录取方式;具体到各门分数。方案认为,有必要降低英语的分数权重,从目前的满分150分改为满分80分或100分,借此恢复母语教育的核心价值,并减少英语成绩对农村学生的影响;国立重点高校录取农村生源的比例不应低于30%。

  方案同时建议,清理目前的各种高考加分政策。今后,地方行政部门不得自行增加加分项目,增加需经由省级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

  熊丙奇教授介绍,2007年,21世纪教育研究院就曾撰写了首份民间高考改革方案递交教育部,教育部也回应会充分采纳民意。此后,经过多次修改和完善,才有了现在的民间高考方案2009版。

  能否纳入官方纲要未知

  据知情人士透露,教育部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几经修改,按计划将于近期发布。因为要兼顾各省市的情况,所以纲要比较宏观,像高考改革这样详细的措施,没有涉及很多。

  目前,上海也在制定《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由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社科院、上海市教卫党委与市教委分别研究起草三个不同版本的《上海规划纲要》,市教委再通过更加广泛而充分地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三个版本基础上,综合出台《上海规划纲要》文本。

  上海版《规划纲要》中是否有高考改革的内容,民间版的高考改革纲要有可能纳入上海版的教育规划吗?上海市教委昨天表示,《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目前还在听取意见的过程中,具体内容在完全确定以前不便公布。

  专家认为实施有难度

  曾经参与《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华东师大版起草的专家、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韩应雄表示,民间高考改革方案提出给考生更多的选择权,这是符合大多数专家在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的改革大方向的,但21世纪研究院这一改革方案里面提及的一些具体做法,在国外早有先例,能否全盘搬入中国值得商榷。在具体操作上会有难度,很难放之四海而皆准。

  复兴高级中学副校长陆磐良认为,现在推出改革感觉“时机未到”。这一方案中提出的改革措施,表面上看来是多元化,但是也会造成学生为了参加考试疲于奔命,反而达不到多元化选拔人才的目的。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