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如欲获4万亿青睐国货还当自强

2009年06月16日04: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得到订单的欧洲企业对中国大唱赞歌,没有得到订单的企业永远会指责不公。斥责外企忘恩负义无济于事,关键是如何以规则分清贸易保护主义与保护本国企业的界限。

  近日,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发表评论称:“中国政府似乎有意将外国供应商排除在其4万亿元人民币财政刺激方案下的合同之外。


  这个指责离商务部长陈德铭率团在欧洲采购130亿美元大单之后不久,显然不近人情。5月末,全球领先的风力涡轮发电机制造商维斯塔斯、苏斯兰和通用电气,参与中国逾50亿欧元的25台风力涡轮发电机订单竞争,结果在第一轮竞标结束后都遭淘汰。

  国家发改委对此事的回应是就事论事、就规则说规则,比上升到意识形态争论要高明得多。国家发改委强调,政府采取措施不是贸易保护,而是消除对内歧视,“目前在装备制造业招标采购活动中,通过在招标文件中设置歧视性条件违法限制国产设备使用的做法比较突出,在一些领域还相当严重,有关行业协会和企业反应强烈。”

  毫无疑问,在招标中存在对内歧视的现象。消除对内歧视,政府有关部门采取的是行政指令,5月26日,国家发改委会同工信部、住建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布通知,对工程建设招投标监管工作进行统一部署;接着,九部委联合发文要求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招标投标监管。

  以行政命令压制行政歧视,可谓“以毒攻毒”。但要彻底消除对内歧视,必须消除对内歧视的土壤——

  首先产品质量要得到保障。应该承认,由于在装备制造等领域,国产产品质量与国际大公司产品相比存在差距,某些“对内歧视”基于产品质量的信用。因此,发改委在禁止对内歧视的同时,有必要建立产品质量信用担保机制,或者对劣质产品生产商实施严厉的赔偿机制,以防止某些有关系的不良企业将“山寨产品”卖出天价。质量与价格存在对比关系,国内产品价格优势与质量过关相结合,才能获得招标者的青睐。

  其次,对政府采购进行严格的成本核算,某些大型项目采购者以为4万亿在手,气壮如牛,利用公款跑遍世界各地考察“产品质量”,将积极财政的公帑当作公费旅游与消费的大好时机。对此,政府不仅有必要进行成本考核,对大型项目分步划拨资金实行第三方托管,还要对项目实施市场化操作,将招标等权力分解到各个讲究成本效益考核的企业中去,以避免大规模的行政浪费。

  第三,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行事,以《政府采购法》为准绳,国产化率必须达到标准,对于不达标者取消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以对法律的尊重,规避所有贸易保护、贸易歧视等等指责。

  斥责外企忘恩负义、得陇望蜀无济于事,关键是如何以规则分清贸易保护主义与保护本国企业的界限。得到中国订单的欧洲医药企业、飞机制造企业可以对中国大唱赞歌;没有得到订单的机械制造企业永远会指责中国刺激政策中存在不公平现象。对此需要做的就是按照中国经济发展布局、按照经济法规行事,所有的纷扰在法律之下会归于沉静。

  (叶檀,知名财经评论员)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