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韩国总统李明博赴美访问 寻求美国核保护伞庇护

2009年06月16日07: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6月15日,韩国总统李明博在首尔机场向送行的人群挥手。李明博当天上午乘专机启程前往华盛顿,开始为期3天的访美之行。这是自奥巴马出任美国总统以来李明博首次访美。新华社/韩国纽西斯通讯社

  韩国总统李明博15日从首都首尔启程赴美国参加两国峰会。他启程前说,韩美同盟关系是解决朝鲜核威胁及导弹威胁的关键。

  头等议题

  朝鲜上月25日实施核试验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反应。联合国安理会本月12日通过决议对朝鲜实施核试验表示“最严厉”谴责。
此后,朝鲜方面未显示妥协迹象,而是宣布将“以报复对付制裁,以全面对抗对应对抗”。此种局势下,李明博访美引发各国极大关注。

  李明博定于16日在白宫与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举行会晤。韩国总统府一名官员说:“朝鲜问题无疑将是这次峰会的头等议题。”

  “我们将与美方一道,努力把美国向韩国提供核保护伞的义务包含在联合声明中,”韩国联合通讯社援引这名官员的话说。

  朝鲜核试验后,多名美国官员重申了美国将向盟国韩国与日本提供保护的立场。

  韩联社说,自1953年朝鲜战争结束后,美国一直承诺向韩国提供核保护伞,但从未以书面形式确认。

  强化同盟

  李明博启程前向民众发表广播讲话说,朝鲜核试验与导弹威胁使安全危机加剧,这种情况下,外交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特别是韩美外交。

  今年4月,奥巴马在英国伦敦出席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期间曾与李明博举行会晤。

  韩联社说,李明博本次与奥巴马将讨论加深、发展两国战略同盟关系的方案。两国将签署文件,详细列出同盟关系转型的步骤,把主要是军事同盟的同盟关系转为涵盖社会、政治、经济等的同盟关系。

  李明博将会晤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等高官。除了朝鲜半岛局势问题外,双方还将讨论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的努力。

  不忘朝鲜

  韩方强调与美国同盟关系的同时未忘记与朝鲜已商定的会谈。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千海成15日说,韩国将继续参加定于19日与朝鲜举行的会谈。

  这次会谈涉及开城工业园区等问题。

  开城工业园区位于朝鲜开城,2005年投入运营,是朝韩现在唯一的经济合作项目。园区内有100多家韩国企业。

  朝韩上周就开城工业园区等问题举行过会谈,朝方当时提出给开城工业园区朝鲜工人涨工资等要求,双方未能达成共识,但决定本月19日再谈。

  那次会谈后一天,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针对朝鲜的决议。

  千海成说:“许多人对事情最近的发展感到担忧,然而,就举行会谈已取得共识。”

  据韩联社报道,韩方正在为会谈准备,但对会谈达成共识的期待不高。

  园区内的韩国企业已表示不能接受朝方的要求。

  韩方希望继续会谈,但朝方的立场尚不清楚。会谈能否按原计划举行还是未知数。(马震)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