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川极端气候频繁:川南高温39℃川西高原降雪

2009年06月16日08: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极端气候频繁:川南高温39℃川西高原降雪

  同是四川,一边酷热似火,达到39.1℃,一边却雨夹雪,寒冷如冬。这是近日我省出现的天气现象。记者昨(15)日从气象部门了解到,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极端天气事件日益频繁,我省已有111县(市、区)发生夏旱,较去年偏重。

  省气候中心统计数据显示,6月以来,四川盆地日平均气温普遍在26℃左右,较常年同期值偏高1-1.5℃。“虽然偏高幅度并不太大,但这是一个长时间的平均数值,由于每天有起伏,实际上温度偏高比较明显。”气象专家詹兆渝解释。

  进入6月以来,盆地最高温度普遍达到32-36℃,其中屏山6日的最高温度达到39.1℃。6月上旬出现如此高温,这在盆地气象史上是罕见的。这也印证了省气候中心年初作出的“今年夏天气温比常年偏高”的预测。

  就在四川盆地出现极端高温的同时,川西高原却飘着雪花。上周气象统计记载,川西高原4州市多雷雨或阵雨,其中7日凉山州北部的美姑、雷波降了暴雨,8日宁南降了暴雨,11日阿坝州的红原、松潘、若尔盖雨夹雪。

  气象专家解释,出现这样的天气是因为盆地上有高压环流和暖湿气流,而川西高原海拔较高,再加上冷空气的作用,因此形成了雨夹雪的天气。

  目前已是主汛期,随着大气运动和暖湿气流的频繁对流,强对流天气将进入高发期,近期南方多省发生暴雨洪涝灾害。省气象台专家表示,随着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进一步加剧,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将出现得更加频繁。

  根据气候灾害实时监测预警系统监测,我省已有111县(市、区)发生了夏旱。目前全省有49县(市),其中盆地45县(市)夏旱仍在持续发展,主要分布在盆地中部、西部和北部等地区。崇州、都江堰、彭州、大邑、双流、中江、简阳7县(市)旱情达到50天。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