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考生亲历松原高考:舞弊不是一两天了 清者自清

2009年06月16日08: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校园来信

  我亲身经历的松原高考

  吴铭

  高考刚一结束,我就看到了好多同学的短信,说松原高考出事了。我原以为只是个人悲剧,没想到舞弊事件,终于捅到了全国人民面前。

  我在松原参加过两次高考,深受高考舞弊之害——第一次高考,坐在前面的女生向我要英语考试的答案,我不给,她就不停摇晃桌子,最终导致我发挥失常,与大学失之交臂。

  因为我的成绩一向非常好,所以选择了复读。复读是一条艰辛的路,里面的辛苦,青春年华的耗损,谁能说得清楚?

  让我愤怒的是,第二年高考,又有一个女生过来抢我的数学卷子,在撕扯的过程中,我的笔在卷子上划出了长长的一条线。这条线,让我担心了好久。幸好答题卡并没有破,但是我的心情还是受到了很大影响,最后一道题没有做出来。好在复读了一年,又有上次高考的经验,虽然出了差错,但我还是顺利考上了大学。

  现在看网上把松原“妖魔化”得厉害,不禁哑然失笑。对,松原高考舞弊不是一天两天了,并且非常猖獗,但由此说松原整个社会疯狂化,就有点儿过了。高考是个利益链,每个人都被这条利益链绑架着,哪个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好?只要有人抄袭,自己的孩子就吃亏了,怎么能不想方设法呢?于是,这些家长就造就了这样一条监考经济价值链。这个价值链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非常完善了。

  网上还说松原的吉林省高考状元都是抄出来的,我真的要说句公道话。作为当年松原市高考的佼佼者,我想我有资格向大家说一下松原高分考生的悲哀和无奈。我们不是抄出来的,恰恰是因为被影响被抄袭被迫无奈地一次次复读,硬磨出来的。我那年的高考状元,也是个复读的可怜人。你觉得吉林省状元是靠抄能抄出来的吗?是靠六年高中的折磨和积累,是靠每天不断地奋斗和拼搏拼出来的!

  请相信我们这些高分者的清白和无奈吧,别往他们身上泼脏水了。他们,或者说我们,是这场愤怒里面最有资格咆哮的人,我们的青春不希望因为你的愤怒被泼上污点。一个把高三念了几遍的人,你就算不同情,也请不要侮辱!

  我清楚地知道我的同学们,在清华北大人大,都是非常优秀的,不是网上盛传的被退学之流。我们任何一个人都可以证明,松原状元的清白。这里面的辛酸苦痛,谁能了解?!我们的辛苦和全中国所有的高考考生一样,只多不少。

  我们虽然是受害者,也不希望自己的家乡被侮辱和谩骂。考风不正可以整治,但是请大家不要以偏概全,把所有人都一棒子打死。

  松原的经济发展得非常快,瑕不掩瑜,她仍然是松花江边一颗璀璨的明珠。我恨她的高考利益链,我的眼中也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