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媒体析美国孤立古巴政策失败原因 关系改善路远

2009年06月16日08: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6月3日,在洪都拉斯北部城市圣佩德罗苏拉市,出席第39届美洲国家组织大会的各国代表鼓掌祝贺。当日,第39届美洲国家组织大会通过决议,宣布废除该组织在1962年通过的驱逐古巴的决议。新华社发(海罗·卡伊纳摄)

  新华网专稿:6月3日,第39届美洲国家组织大会宣布废除1962年驱逐古巴的决议,从而结束了对古巴长达47年的孤立政策。美国负责西半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香农随后说,这一决议的废止意味着古巴重返美洲国家组织的障碍已经消除。
这一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决议为古巴回归该组织扫清了道路,也是古巴人民长期坚持与美国孤立古巴错误政策进行斗争的又一重大胜利。这一事件折射出美古关系和美拉关系的变化以及美国对外政策的调整脉络。同时,引起人们对下述几个问题的深思:第一,美国孤立古巴政策失败的内外因素是什么?第二,美国对古巴政策调整是策略变化还是战略变化?第三,美国这只“大象”为什么踩不死古巴这个小小的“蚂蚁”?第四,古巴对美国的斗争策略究竟是什么?为何如此有效?第五,美古关系的前景如何估计?

  一、美国孤立古巴政策失败的内外因素

  今年1月奥巴马上台以后,美国政府承认过去对古政策失误,并开始调整对古政策,美古关系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4月13日,奥巴马通过解除美国的侨民回古巴探亲及汇款限制,并且支持美国企业进入古巴电信网络和卫星广电服务市场,部分松动了美国长期对古巴的制裁。美国助理国务卿也同古巴驻美国的代表进行了对话,重新开启关于移民和直接通邮问题的谈判。古巴对美国的提议也作出了积极回应,表示希望在反恐、打击毒品犯罪和应对飓风等方面开展合作。

  奥巴马表示,美国正在寻求同古巴关系的新开端。他相信,他的政府能够使美古关系向着新的方向发展。奥巴马为什么要改善同古巴的关系呢?

  美国孤立古巴政策的失败既有美国方面的因素,也有古巴方面的因素。去年以来,在古巴问题上,美国政府经受了来自俄罗斯、拉美和它的欧洲盟友的强大压力。

  第一个压力首先来自俄罗斯。去年,俄罗斯与拉美地区关系突然热络起来,其主要标志就是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于去年11月份先后访问了委内瑞拉、古巴、巴西和秘鲁。这是多年来俄罗斯国家领导人首次访问拉美地区。此外,委内瑞拉、古巴、乌拉圭和阿根廷等拉美国家的领导人也先后访问了俄罗斯。俄罗斯与古巴等左翼领导人掌权的拉美国家加速发展关系,有其政治、军事和经济目的。俄罗斯在沉寂多年后,突然到美国“后院”挖墙角,这不得不引起奥巴马政府的警觉。

  第二个压力来自拉美国家,它们普遍强烈要求改善同古巴的关系。这届美洲国家组织大会和前不久召开的第五届美洲首脑会议,原定的主题并不是古巴问题,但在古巴缺席的情况下,在大多数拉美国家的要求下,古巴问题成为这两次会议讨论的重点,古巴成为两次会议缺席的主角。绝大多数拉美国家在这两次会议上,向美国提出希望改变对古巴的政策。此外,拉美广大左翼政府对美国施加的压力更加强烈。近年来,拉美33个独立国家中有15个国家的左翼或者中左翼领导人通过大选取得了政权,这些国家的国土总面积和人口总数分别占整个拉美地区的80%左右。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和厄瓜多尔等激进左翼政府,与古巴的关系更加紧密。去年以来,共有8位拉美国家总统先后造访古巴,古巴与拉美国家的关系进一步密切。

  第三个压力来自美国的欧洲盟友。去年,欧盟全面恢复了与古巴的关系。去年10月,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在哈瓦那会见了欧盟发展与人道主义援助委员米歇尔。此前,古巴外长罗克和米歇尔签署协议,决定恢复双边关系。在这份协议中,欧盟承诺尊重古巴的政治独立,不干涉古巴内政。

  第四,美国国内的大部分民众和美国相当一部分国会议员提出了要求同古巴改善关系的要求。据今年4月初到古巴访问的美国众议院代表团团长巴巴拉说,美国的最近民意调查显示,68%的美国民众希望美国同古巴进一步改善关系。越来越多的美国国会议员、美国企业家和普通民众要求美国政府改变对古巴的封锁政策。

  第五,奥巴马政府认识到,要想改善美国同拉美的关系,必须从改善同古巴的关系做起。在某种意义上,美古关系是美拉关系的核心问题。奥巴马试图以改善美古关系为契机,全面改善和发展同拉美各国的关系,巩固美国在西半球的主导地位和战略利益。

  第六,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今天,美国试图操纵美洲国家组织为所欲为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美洲国家组织是美洲地区的政治组织,其前身是“美洲大陆共和国联盟”,在美国和其他17个国家倡议下于1890年4月成立,1948年改称为美洲国家组织。总部设在华盛顿的美洲国家组织的宗旨是加强美洲大陆的和平与安全,解决成员国之间的争端,并共同应对来自美洲大陆以外的任何侵略。

  60%的活动经费来自美国的美洲国家组织,多年来一直被美国操纵。1962年,美国以古巴实行社会主义制度为由,停止了成员国古巴在该组织一切活动的权利。但是,1975年1月,该组织常设理事会通过决议,反对美国1974年贸易法的歧视性条款。从此,美国在美洲国家组织中的霸主地位开始动摇。近年来,拉美国家左翼政权纷纷上台执政,美国就彻底失去了对美洲国家组织的控制,从而发生了今年6月通过恢复古巴在该组织活动的决议的一幕。

  二、美国对古巴政策调整是策略变化

  奥巴马对古巴政策的调整只是策略上的变化,而不是战略性的变化,因为美国要改变古巴革命政权的战略目标并没有改变,美国政府也没有取消长期以来对古巴的金融、经济和贸易封锁,也没有表示愿意与古巴恢复外交关系。

  迄今为止,美国政府甚至没有允许美国的普通公民到古巴旅游。美国离古巴很近,最近的地方只有90海里,到古巴旅游非常方便。

  奥巴马政府改善与古巴关系除去着眼于改善美拉关系外,还是为了腾出更多的精力来解决金融经济危机、反恐、伊核、朝核等棘手问题。

  另外,奥巴马改善同古巴关系的任何步骤,在美国国内也遭遇了不少的阻力。美国国会的保守势力以及国内的保守势力对政府同意这次美洲国家组织的决议表示强烈不满,甚至美国国会有的议员提出美国政府不应该向美洲国家组织提供资金。由此可见,在短期内美古关系不会有实质性变化。

  三、“大象”为何踩不死“蚂蚁”?

  美国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古巴是加勒比地区的一个小国,国土面积只有11万平方公里,人口1100多万。但是,自古巴1959年取得革命胜利后,因为古巴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美国就一直想消灭这个眼皮子底下的眼中钉,改变古巴的颜色。但是,50年过去了,与美国相比像“蚂蚁”一样小的古巴却岿然不动,而美国这只“大象”用封锁、入侵、暗杀、孤立等手段,千方百计要踩死“蚂蚁”,但就是不能得逞,不得已只得改变对古巴的政策。这究竟是为什么?

  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徐世澄日前在接受新华网的专访时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古巴有以卡斯特罗兄弟为首的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无论多么困难,古巴都坚持社会主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从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古巴开始坚持改革开放。

  第二,是古巴全体人民不懈努力和奋斗的结果。古巴虽然是一个小国,但是古巴人民是伟大的人民。古巴人民有不屈不挠的革命斗争传统,任何困难都能克服。

  第三,古巴的事业是正义的,得到国际上许多国家的支持,尤其是得到拉美大家庭的支持。从1992年起,联合国多次通过决议,反对美国对古巴的封锁。多年来,绝大多数拉美国家一直支持古巴的正义斗争,反对美国对古巴的孤立政策。

  第四,美国之所以容忍古巴,除去上述原因外,还因为古巴没有核武器和导弹,尽管距离美国很近,但不会对美国本土造成威胁。正因为这个原因,美国对上世纪60年代发生的导弹危机,就采取了极其强烈反应措施,迫使苏联放弃在古巴建立导弹基地的设想。同时,这也是美国在核问题上对朝鲜态度强硬的一个重要原因。

  四、古巴对美斗争策略十分巧妙

  古巴在对付美国的斗争中,采取了非常巧妙的策略。首先,菲德尔.卡斯特罗是坚持原则的。最明显的表现是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当时赫鲁晓夫应古巴要求,把导弹运到古巴,后来美国总统肯尼迪对古巴在加勒比海进行海上封锁,要求苏联从古巴撤走导弹。赫鲁晓夫当时采取投降主义的政策,同意美国的要求,而事先又不跟卡斯特罗打招呼。在这种情况下,卡斯特罗坚持原则,批评苏联对美国采取的投降主义政策。

  第二,古巴领导人的斗争策略又是灵活的,对美国采取了有理、有力、有节的斗争策略。奥巴马上台后,古巴领导人一方面赞扬奥巴马的对古政策,认为奥巴马跟过去的美国总统不一样。但同时对奥巴马也提出了批评,说奥巴马对取消封锁一事只字不提。

  第三,古巴采取措施克服经济困难。由于美国长期的经济封锁,古巴经济一直比较困难。据统计,美国对古巴封锁给古巴造成大约10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虽然如此,古巴政府和人民顶住美国的压力,采取自力更生、争取外援的方针,克服了重重困难,古巴经济没有被摧毁。

  第四,古巴在外交上,广交朋友,以对付美国的孤立政策。美国1962年迫使美洲国家组织停止古巴在该组织的活动后,许多国家与古巴先后断交。但是,在古巴政府的多年努力下,到目前为止,美洲35个国家中除去美国与古巴没有外交关系,其余国家全部恢复了与古巴的正常关系。

  此外,古巴还不断调整与中国的关系。从20世纪60年代后期到80年代初,古巴同中国的关系曾经比较冷淡。但是,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古巴调整并改善了同中国的关系,特别是在苏联东欧发生巨变以后,古巴和中国的关系进一步加强,目前,中古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阶段。

  第五,古巴社会比较公正公平,腐败现象比较少,社会秩序一直比较稳定。

  五,美古关系彻底改善路途遥远

  奥巴马上台执政后,虽然采取了一系列改善美古关系的措施,但是,这些措施都不具有实质性的变化,而只是为改善美古关系轻轻地摇动了一下橄榄枝。

  美古关系改善的主动权不在古巴手里,而是在美国政府手里。古巴一直表示愿意改善与美国的关系,但是,美国不予理睬,并不断施加压力,甚至采取暗杀古巴领导人的手段,企图摧垮古巴政府。

  美古关系的要害是美国取消对古巴的一切封锁,并恢复与古巴的外交关系。但是,从奥巴马目前采取的措施来看,这两种情况在短期内都不会发生。

  此外,美国虽然同意恢复古巴在美洲国际组织的权利,但是,条件是古巴必须符合美洲国家组织宪章的标准,也就是说古巴必须在人权和民主等方面发生重大变化。

  在决议通过后,古巴政府多次重申,古巴感谢美洲国家的支持,但是,不会重返美洲国家组织,因为这个组织仍然被美国操纵,为美国服务。

  在这种情况下,美古关系没有发生实质性的改变。但是,任何事物都是从量变到质变。目前,美古关系正处在一个量变的过程中。对这种量变过程,必须给予重视,不能以没有发生质变而忽视甚至否定它。但是,又不能过于给予不恰当的过高的评价。在观察美古关系时,必须头脑清醒,把握全局,给予恰如其分的全面而正确的评估。(刘瑞常)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