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命令对大选结果进行调查

2009年06月16日08: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6月16日讯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指出,鉴于国内目前的局势,必须对总统大选结果进行调查,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说很快就公布调查结果。

  据来自伊朗的消息,伊朗选举委员会13日公布了现任总统内贾德在大选中胜出的结果后,前总理、总统候选人穆萨维指责选举过程存在舞弊行为。
随后伊朗国内发生了声势浩大的抗议游行,并发生了多起暴力事件。穆萨维14日正式向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提出取消选举结果,伊朗革命卫队前指挥官雷扎伊也提出了相同申请。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15日命令宪法监护委委员对大选过程以及结果进行彻底调查,同时要求穆萨维保持克制。

  伊朗宪法监护委委员主席贾纳提15日表示,“调查时间不会很长,很快就会公布结果,一定要让真主、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和人民满意。”但穆萨维昨天说,“我对宪法监护委员会将公布的结果并不感到乐观,因为委员会中许多成员在大选中没有采取中立立场,而是倾向现政府。”

  据报道,成立于1980年7月的伊朗宪法监护委委员会是为维护伊斯兰教义和宪法而设立的一个机构。共有12名成员,6人是由最高领袖任命的宗教专家,另6人是由最高司法委员会提名并经议会确认的法学家。宪监会有权审查议会通过的决议和提案,监督总统和议会选举以及公民投票,有权宣布任何不符合伊斯兰教义的法律无效。议会通过的议案必须得到宪监会批准才能成为法律。

  另据报道,伊朗首都德黑兰昨天又发生了大规模示威游行,抗议选举不公正,穆萨维也参加了游行并发表了讲话,他说准备参加重新选举投票活动。在游行接近尾声时发生了暴力事件,有1人受枪击死亡、多人受伤,但目前还不知道是什么人开的枪。BBC评论说,15日的游行示威可说是伊朗的一次政治大地震,因为在此次行动中,人们不仅抗议选举作弊,还把矛头指向了伊朗现政治制度。(安国章)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