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巴拿马推崇台北捷运系统 马英九拒“外交勒索”

2009年06月16日09: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撰稿人韦博报道,巴拿马新总统将在7月1日就职,其新政府循例编撰了要求国际提供的合作项目,深受好评的台北捷运系统,也被巴拿马列入“梦幻清单”之首。据台湾《中国时报》16日消息,新政府将在马英九到访时,要求台湾提供贷款或以BOT方式承包,但台“外交部长”欧鸿炼已排除该可能。


  据称,承诺为近百万首都居民兴建捷运系统以解决“行路难”,是商界出身的里卡多马丁内尼竞选巴拿马总统获胜的关键。他在当选后召集新班底并邀请新闻界研商最佳方案,决心以新捷运洗清巴拿马作为拉美金融中心、交通却落后五十年的现象。

  据了解,与会人士大多曾应邀访问台湾,对台北捷运的设计与管理都推崇备至,更何况台湾在过去十余年间对巴拿马提出的要求从未拒绝,从而使台湾提供技术援助、贷款甚或独资兴建捷运援赠巴拿马,被列入建设“梦幻清单”优先项目。

  
  但是,14日上午飞抵巴拿马安排马英九参加马丁内尼就职典礼的欧鸿炼指出,台北捷运技术牵涉的资金十分庞大,若巴国分段以BOT召开国际标或许会有台湾厂商愿意参与,但当局没有可能参与。巴方专家若组团到台湾考察,台湾可以提供宝贵的经验,使巴拿马能在最高效率下完成工程。

  巴国政界传出,新政府将以台湾对总数10至15亿美元捷运工程提供部分低利贷款或援助的意愿,作为评估双方今后关系的新指标;但欧鸿炼强调台湾会在尊严和利益中寻找平衡点。

  据报道,90年代中期以来,台湾长期受到巴拿马当局的“外交勒索”。7月1日即将卸任的杜里荷斯总统,2007年曾以断交威胁取得了陈水扁当局1.2亿美元的不乐之捐。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