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诈骗团伙专骗老外 自己不懂网雇大学生行骗(图)

2009年06月16日10: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车顶上的梯子可伸可缩,嫌犯站在铁梯上撬开前面货车的集装箱,盗取货物
车顶上的梯子可伸可缩,嫌犯站在铁梯上撬开前面货车的集装箱,盗取货物

为了躲避追捕,嫌犯用这种三角钉脱身
为了躲避追捕,嫌犯用这种三角钉脱身

  “没骗咱自己人

  骗的都是老外”

  郑州警方两个月破获侵财案件五千余起

  自己不懂网络雇来大学生专骗外国人

  嫌犯一直强调自己很“仗义”

  “我们骗的都是外国人。大概有20多个国家的吧。”昨日下午,在郑州市第一看守所里,嫌犯徐日发说。

  当日,郑州警方向社会通报:两个月来,平均每天破获盗窃、抢劫和诈骗案件70多起,抓获嫌犯30余人,追回赃物总价值1000余万元。

  商报记者 胡巨阳

  通讯员 王浩 高俊山/文 王春胜/图

  重拳出击

  两个月破案5012起

  涉案价值1000余万元

  “警方通报打击侵财犯罪战果,是希望更多的市民能从中汲取教训,尽量减少损失。

” 郑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杨玉章说。昨日下午,郑州警方在东开发区公安分局召开新闻通气会。

  杨玉章介绍,今年4月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侵财犯罪案件5012起,抓获各类侵财犯罪嫌疑人2559人,破获各类侵财犯罪系列案件58串,打掉各类侵财犯罪团伙184个,追缴现金125万余元、汽车34辆、电脑48台、摩托车51辆、电动自行车136辆、手机232部等,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总价值1000余万元。

  破获上述案件,各分局的“打击侵财犯罪专业队”功不可没。郑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长李奎业说,郑州警方有17支“打击侵财犯罪专业队”,140名精干人员,全部是从刑侦系统里挑选的,一等一的高手。

  “他们以打击团伙犯罪和系列犯罪为重点,直接瞄准各类盗窃、抢劫、抢夺等侵财犯罪,通过信息研判,深挖细查,化装侦查,蹲点守候,重拳出击,实施精准打击。”李奎业说。

  在通气会的现场,警方还展示了他们的“战利品”——缴获的大量赃物。有汽车、电脑、电视机、电动车、自行车、手机,还有大量作案工具。

  新型犯罪

   自己不懂网络,雇来大学生骗老外

  警方通报的8起案例,这起“利用网络购物专骗外国人”属于“新型”诈骗犯罪。

  “我没有骗咱自己人,骗的都是老外。”昨日下午在看守所里,主嫌犯之一的徐日发一直强调“没有骗自己人”,希望警方能念及他们的“仗义”。

  今年2月10日,刑侦支队接到上级批转的两起报案:一名葡萄牙人在网上购物,被中国人骗了。

  原来,去年11月15日,一名葡萄牙人在网上收到“太平洋进出口商业股份有限公司”发来的销售电脑的电子邮件,邮件称三台电脑共售价635欧元。次日,葡萄牙人将635欧元汇入邮件指定的中国银行账号内。11月21日,其又收到电子邮件,对方通知其购买的货物被海关查扣,需要支付346欧元税款。当天,他将346欧元税款汇入同一个中国银行账号。几天后,当其再次收到一封让支付112欧元的邮件后,怀疑被欺诈,遂到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报案。

  根据报案材料中提到的电话、银行账号及网络电子邮件,侦查员查明银行账号开户人为海某,暂住在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侦查员立即前往该住宅小区进行秘密调查,查明嫌犯的电子邮件地址也在该住宅小区,每日下午4点至深夜,有大量诈骗信息从该地址源源不断通过网络发往国外。

  2月18日,刑侦支队四大队长张合斌带领民警赶往经济技术开发区架网守候。当日下午4时许,在东开发区某洗浴中心内将海某和另外两名嫌疑人抓获。海某对利用互联网购物诈骗葡萄牙籍公民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随后,警方多个抓捕组同时行动,先后在格林山庄小区和五洲小区捣毁9个网络购物诈骗窝点,抓获涉案嫌疑人68人,收缴作案用电脑67台。

  徐日发说,他是海某的女婿,一切都是海某策划的。去年7月,海某经在北京干活的朋友马某点拨,当即筹划在郑州东开发区租房骗老外。

  “别看他们在网络上骗外国人,其实他们没一个精通网络技术。”刑侦四大队副大队长刘华玉介绍,该团伙属家族作案,海某小学尚未毕业,女婿、女儿才初中文化。

  “我们请的都是大学毕业生,英语必须是过六级或八级的。给她们的待遇很好,底薪每月1000元,另外再给5%的提成。”徐日发说,他们在网上用一种叫“小红帽”的盗号软件,专在网上盗窃外国人的邮箱号,然后以好友的身份给其发信息,让其购物。“每晚能发几万个邮件,我们是广种薄收,有千分之一的回复率就够了……”

  截至昨日,警方已认定该团伙自去年8月至今作案61起,涉及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巴西、新西兰等21个国家,共骗得赃款欧元1.8万余元、美金2000余元以及人民币18万余元。

  全国罕见

    改装的“专业扒窃车”专扒厢式大货车

  “在全国,警方目前还没有发现这样专业的扒窃车。”在昨日的通气会现场,一辆看似并不起眼的五菱工具车,被民警当作重点介绍。

  这是一辆精心改装过的“专业扒窃车”。车身不长,车厢空着。最精妙的是车头上,安装了两个轨道,一个不长的铁梯子,在轨道上可伸可缩。

  “我们将车开到大货车的尾部,伸出铁梯,刚好搭上大货车的尾部。我就站在铁梯上用撬杠撬开集装箱的后门,然后把车厢里的货物卸下,装进我们的工具车里……”昨日下午在郑州市第一看守所里,嫌犯李某介绍该团伙“高技能”作案时,脸上隐约间仍露出些许自豪。“我们的作案时间全都在晚上,我们的车身短,大货车司机从反光镜里根本看不到,等到他们发现车厢里的货被偷了,我们早就撤退了……”

  今年3月12日下午6点,郑州东开发区某物流公司的郭某开着福田厢式货车从周口拉货到郑州,在打开车门卸货时,发现后车厢上的门锁被撬了,一清点物品,发现车内被盗了25件物品(其中有两箱手机),被盗物品价值约15万元左右。

  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5月20日,专案组通过多方调查了解到:有一个周口淮阳籍的犯罪团伙,长期在郑州市新107国道沿线专门扒窃货车内物品,其中张某和孔某有重大嫌疑。侦查员赶赴周口将张某、孔某实施秘密抓捕。随后,涉案6名嫌犯一一落网。该团伙用于作案、经改装过的一辆五菱面包车和一辆金杯面包车亦被民警查扣。

  经突审,该团伙于今年2月份以来,在新107国道郑州段附近疯狂作案30余起,涉案金额40余万元。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