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总统选举引骚乱 逾百名改革派人士被拘捕

2009年06月16日10: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伊朗动态: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伊朗总统选举结果公布之后,首都德黑兰爆发严重骚乱,落选者指控选举舞弊,政府十四日采取行动,带走超过一百名改革派人士。

  据法新社援引伊朗当地电视台15日报道,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向在大选中失利的穆萨维表示,希望穆萨维通过合法的、和平的手段来解决大选的不满。

  伊朗总统选举引骚乱逾百改革派人士被拘捕

  伊朗保安部队拘捕至少一百多名改革派人士,他们大都为伊朗最大改革派政党“伊斯兰参与阵线党”的成员,包括前总统哈塔米的弟弟和同属改革派的前议长卡鲁比的支持者。

但司法部门发言人表示,这些改革派人士并非被捕,当局只是传召并警告他们不要使紧张局势升级,其后已将他们释放。

  据今天出版的《中东报》报道,荷兰电视台发表声明说,两名在伊朗负责大选报道的该台记者14日被伊朗有关当局拘留,并没收了他们的采访证和摄像带,强迫他们立即离开伊朗。

  伊朗落败总统候选人穆萨维的支持者们计划15日晚些时候在德黑兰举行集会,但伊朗内政部宣布其为非法聚会。

  伊国家电台说:“内政部签署声明称没有批准集会……因此这种集会属非法行为。”

  据法新社报道,至少10名来自两个支持前总理穆萨维的伊朗改革派政党领导人被捕。这是其中一个革新派集团官员14日对媒体透露的。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伊朗第十届总统选举投票于当地时间十二日上午八时开始。许多民众一大早就赶来排队踊跃投票。挑战现任总统内贾德连任的温和派候选人穆萨维质疑选举受到操控:他的部分支持者被拒绝进入投票站。

  穆萨维在其个人网站上发表声明说,他对“目前的(计票)过程和选举日存在的众多明显的违规、违法(操作)”表示抗议。他还呼吁伊朗人民关注事件进展,并警告有关官员“趁早停止(违规、违法)操作。”

  各方反应:

  据《澳大利亚广播电台》6月15日报道,6月13日伊朗选举委员会宣布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以62.63%的优势力压改革派候选人穆萨维的33.75%支持率而胜选后,美国方面认为此次大选过程存在诸多问题,因而拒绝承认这一结果,并表示,他们正和世界各国一样,正关注伊朗大选的进展,等待伊朗人民揭晓他们的选择。

  据《澳大利亚广播电台》6月15日报道,6月13日伊朗选举委员会宣布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以62.63%的优势力压改革派候选人穆萨维的33.75%支持率而胜选后,美国方面认为此次大选过程存在诸多问题,因而拒绝承认这一结果,澳大利亚外长史密斯也同样拒绝承认伊朗大选结果。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12日对此间记者说,美国不会因为伊朗大选结果而改变反对伊朗核计划等政策。

  赖斯说,美国的立场是伊朗“不应该继续从事其核武器计划”。她说,美国的这一立场不会因为伊朗总统选举结果而变化。

  美国总统奥巴马12日就伊朗举行总统选举发表讲话,认为此次伊朗大选有可能给这个国家带来变化。他表示,无论伊朗大选结果如何,美国针对伊朗的外交努力都会有所进展。

  据报道,奥巴马在白宫回答记者询问有关伊朗选举的问题时说:“我们很兴奋地看到在伊朗显然有一场激烈的辩论。”他说,无论最后谁赢得选举,但愿这项激烈辩论有助于美伊以新方式进行交往。

  沙特门户网站报道说,美国政府对伊朗大选非常重视,大选结果公布后伊朗国内出现的紧张局势更引起了美国的极大关注,为有效研究伊朗未来局势发展,美国国防部已对驻海湾地区部队下达了命令:在伊朗大选后的敏感时期,在海湾地区的美国海军必须采取克制态度,不要与伊朗军队发生冲突。

  据法新社报道,伊朗一名消息人士称,宣布赢得大选的伊朗总统内贾德推迟了原定15日出席俄罗斯一个峰会的行程,改期至16日。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5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说,伊朗人民的真实意愿应当得到充分尊重。

  潘基文当天在回答有关伊朗总统选举的记者提问时说,他正密切关注伊朗大选的局势,并且注意到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已下令要求宪法监护委员会对有关本次总统选举存在违规现象的指控进行调查。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公使衔参赞腊翊凡15日在安理会会议上表示,中国主张通过外交谈判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

  腊翊凡当天在安理会制裁伊朗委员会向安理会通报工作后发言说,中方一贯支持维护国际防扩散机制,反对核武器扩散,不希望中东地区出现新的动荡,主张通过外交谈判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中方认为,以外交谈判的方式解决该问题有利于中东地区的和平与安全,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中方愿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外电关注:

  7千万人口的伊朗,在地球上190多个国家中原本是普通一员。连日来,美联社,法新社,BBC,CBC,CNN等欧美强势媒体,全程动态报道伊朗大选,普通的国家万众瞩目。

  中国报:内贾德获连任奥巴马最失望

  马来西亚《中国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说,伊朗总统选举结果,内贾德赢得连任,最失望的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个月,奥巴马在白宫招呼到访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提到“除去”伊朗的威胁这句话。两人都同意,一切等伊朗选举过后再说,正意味着奥巴马满以为穆萨维可以“除去”反美反以的内贾德。现在,伊朗人向奥巴马的美国说“不”,奥巴马软力外交落空。

  香港《文汇报》15日刊出署名文章说,伊朗总统内贾德能够成功连任,除保守派投票给他外,最重要还在于他的政策让农村和广大贫困阶层获得了丰厚利益。大选彰显伊朗社会两极化,内贾德虽成功连任,但经过此次大选发酵,他在未来的四年将面临改革派严峻挑战,这将促使其政策转向温和。同时,伊朗社会也出现加速裂解态势,传统主义与现代主义、城市和农村、甚至神权与世俗之间都在趋向对峙。

  外媒:内贾德胜选令美接触计划受挫

  一名国务院高级官员坚持认为,美国总统决定和伊朗接触不是基于任何一场具体选举的结果,不管谁获胜,前面的道路都很艰难。他还说:“我们必须要同伊朗政府接触,不管它是被这个还是那个派系领导。”

  新加坡《联合早报》15日刊出署名文章认为,新近的黎巴嫩议会选举和伊朗总统选举,表面上出现对西方利益十分不同的结果,因而在欧美媒体中也受到相当不同的对待。

  内贾德是“反美斗士”,这是他得以连任的主要原因,他最终当选是当前伊朗主流政治和宗教集团的选择。伊朗的反美是有传统的,内贾德不过是继承者……

  伊朗总统内贾德13日赢得第10届总统选举后首次发表全国电视讲话,称整个选举过程“自由、健康”,否认存在违规现象。选举中败北的候选人、前总理穆萨维的支持者当天与警方在首都德黑兰多处地点发生冲突。目前已有包括至少10名组织者在内的100多名抗议者被警方逮捕。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