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明清私塾隐身民宅留革命者足迹 现成养鸡场(图)

2009年06月16日10: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
明清私塾隐身民宅成养鸡场

明清时期的琬碧公家塾旧居大门前成了养鸡场。

 曾留下革命者足迹

  明清私塾隐身民宅成养鸡场

  社区负责人表示修葺工程正在计划当中,期待资金注入

  深圳新闻网讯 一条百余米长的麻石巷,幽静地诉说着明清物语,麻石巷的尽头,两座青砖砌成的联体古建筑静静地矗立,它门楣上悬挂着“琬碧公家塾”5个石雕大字,向我们展示着光明新区公明楼村明清时期私塾的风采。这座老楼曾是村人接受启蒙教育的场所,同时也是辛亥革命先驱廖仲恺先生在深从事革命活动的地方,但如今疏于管理的它正变成圈养鸡鸭的杂物房。

  古私塾广府式建筑风情

  楼村,这个深圳目前面积最大的社区,是深圳最古老的原始部落。与周边先后建立起来的民宅相比,琬碧公家塾那青碧色的墙砖,依然透着明清时期的广府式建筑风格。和社区多处保存下来的明清建筑群一样,它们见证了楼村二三百年的历史变迁。

  据楼村村史记载,北宋年间,楼村陈氏的祖先、镇闽大将军陈孝显,为抗击倭寇,率领乡勇离别故乡江西,来到福建、广东沿海前线,功勋卓著,被朝廷封为“承仕郎”,镇守东南沿海,“承仕郎”的后代几经迁徙,最后定居楼村。为了让村里的孩子读书认字,村里就办起了私塾,从此之后,村里也输送出不少文人雅士,也成就了不少革命英雄。

  曾留下革命者足迹

  据原宝安县史料记载,辛亥革命期间,民主革命先驱廖仲恺先生就曾往返于麻石小巷,在琬碧公家塾召开秘密会议。1924年,宝安县党组织创建人黄学增、龙乃武等也到楼村琬碧公家塾建立了党小组。党小组长陈义妹在琬碧公家塾整训农民起义队伍、改编农民自卫队,组织了武装暴动。

  楼村陈志洪老人也介绍到,1924年成立的楼村党小组是当年宝安区内成立的第一个党小组。同时也是深圳市范围内最早的党小组之一,党员中多数人是从琬碧公家塾毕业的知识分子组成,并以琬碧公家塾为活动中心,开展革命活动,发展党组织,组织农民自卫队,最后整支队伍汇入了东江纵队。

  修葺工作纳入计划

  琬碧公家塾代表着楼村古代建筑和文化风格,却并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多年前的一场大火,将琬碧公家塾的屋顶和屋内的木质材料烧毁,但幸运的是,私塾整体的砖石结构保存完好。记者昨日在这座典型的明清时期广府式建筑前,有幸欣赏到私塾外墙上雕塑着栩栩如生的飞禽走兽,屋檐上雕梁画栋,画笔细腻精致,墙壁上的彩绘和壁画依稀能分辨出的鲜艳色彩,可见其昔日的风采。

  如今,它的怀抱里却不再是那些求知若渴的学子,反倒是被人当作仓库,甚至还被改为了养鸡场。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承包者在私塾的大门前用铁丝网围起,门口还加盖了石棉屋顶,鸡场内养了几十只鸡。

  据楼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陈东华介绍,包括琬碧公家塾在内的楼村古建筑保护工作已向上级有关部门提交了申请,修葺工作已经纳入计划当中,但近期不太可能有大动作。他表示因为涉及维护的资金金额较大,而社区明清时代的建筑物较多,社区目前的财力不足以独自担起所有的维护工作,但可以肯定的是,古私塾并不会被拆除。晶报记者 邓媛/文 成江/图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